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伴手禮】東港東聖行油魚子、烏魚子
2009/07/05 12:21:49瀏覽2128|回應0|推薦11

 

  上帝造物千百萬種,在眾多滿足味蕾的美食中,總有些食物保有其獨特的味道,是其他食材無法模仿與取代的,就像油魚子與烏魚子,經過繁複、精確的再製過程之後形成專屬的特殊口味,絕對不會誤認!

 

  在台灣喜筵綜合拼盤這道前菜中,多數少不了烏魚子的搭配,在幼年的的印象裡,此味是高級的,平時不會出現在家裡餐桌上,只有喝喜酒或宴客「辦桌」才能嘗到,頂多吃個一、二片多了也不成,所以都是小口細品綿密魚卵的香氣,深怕囫圇吞棗忘了難得的滋味。

  

  烏魚子代表正統台灣味,而油魚子則是正宗東港名產,在百花齊鳴的店家當中,就要特別介紹「東聖行」這家百年老店,源起第一代蔡老根先生由於製魚子的手藝精湛,在日據時代便頗受日本天皇讚譽,當時烏魚子全面銷日台灣幾乎是奇貨可居,所以烏魚子只有權貴與名流才吃得到,因而貼上高級食品的標籤。

 

  直到七O年代中期,第二代傳人蔡劍夆先生除了秉持父親嚴謹手製的技藝之外,更努力拓展內銷市場,並潛心研究將烏魚子製技延伸在油魚子上,其中嘗試與研發的心血不可量計,期許這份屬於台灣的美味可以發揚光大,當然好滋味絕不寂寞,在獲得廣大迴響之後,於民國七十五年「東聖行」成為東港第一家油魚子專賣店,說到油魚子「東聖行」就是NO.1

 

  東北三寶已不稀奇,東港的三寶-烏()魚子、櫻花蝦、黑鮪魚都是台灣特有,讓旅居國外的國人特別會想念的家鄉味,上蒼對福爾摩沙的厚愛,才給予這樣豐富的資源,透過「東聖行」經營者的巧思,將「三寶」製作成各式各樣的美食,讓住在台灣的我們可以隨時擁有頂級享受。

 

  油魚子與烏魚子看起來相似,滋味卻有所不同,烏魚子香氣十足,油魚子則口感豐潤,個人較偏好油魚子略帶甘甜的風味,吃法則大同小異,加米酒或紹興酒下去微煎或烤,大蔥、白蘿蔔提味不可少,簡單又極品,「東聖行」的油魚子、烏魚子拆封後即可食用,更為方便呢!料理與否皆可。

 

  送禮實則表心意,然而「東聖行」的油魚子、烏魚子禮盒,則是一份會讓受者怦然心動的好禮喔!

 

 

 

Rosa  2009/07/05

 

 

東聖行油魚子創始專賣店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新生三路156 (近華僑漁市場旁)

電話:08-8323260 

營業時間:09:00~22:00

店家網址http://www.donsheng.tw

芝麻開門http://www.calldoor.com.tw/mystore/dream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310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