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吃苦的機會
2009/05/30 00:42:00瀏覽553|回應1|推薦46

  離開百貨零售業不願再回頭,是自覺不耐長時間久站,每天下工之後兩條瘸腿幾乎呈半殘的狀態,扁平足站專櫃是以意志力去克服的,無關習不習慣,一旦離開這樣的工作型態腳痛便不藥而癒了。

  十九天的檔期中腳痛的感覺又上身,內心存有短暫的預期,不會深以為苦,母親節前夕過節的意味濃厚,來客數明顯變多,在川流不息的人群裡去掌握業績,招呼問候、鞠躬哈腰儘可能留住客人的腳步介紹商品,被拒絕比例高達99%,所有努力也無非為那1%的成交率,不免怨生意難做辛苦萬分。

  那日午後來開市的,是一位坐在輪椅上讓外傭推著的年輕小姐,孱弱、蒼白戴著呢帽,不難分辨是做過化療的癌友,交易後閒聊了幾句:

「這裡似乎沒以前熱鬧,是時機變差了嗎?」

「不無影響啦!我們站櫃的服務人員感受最明顯,觀望的多生意就不好做囉!」

「喔!那妳一人在這兒站整天呀?」

「是啊!臨時櫃的都這樣,必須站十三個鐘頭。」

「時間這麼長喔!真辛苦!」

「呵呵!生活過得去的話,誰也不願意這樣吃苦啦!」

  只見這位小姐點點頭,然後用相當無奈又略帶欽羨的口吻回答:「如果可以,我還真希望有這樣吃苦的機會。」這句話頓時讓我為之語塞,怔忡之間連答謝都忘了說,眼巴巴的看她毫無餘力地被外傭推離而去。

  當病魔纏身,挣的不過一絲苟延殘喘之際,「吃苦」成了難能可貴的機會,而健康的身體、健全的四肢讓我能由著意志行動,隨心所欲完成想做的事,擁有這樣的福報竟然不自知,在一個隨時蒙主寵召的女孩面前,輕易的說苦喊累實在慚愧。

  真正的富有,不過是最尋常的平安和健康,總過於注重付出與回收的比例,太急切展現功成名就的努力,太在乎與他人相較物質上的競爭,所以也容易忽略生命過程裡的美好,或許要嘗試相信上天公平論,任何的轉折或際遇都有祂一定的道理,就像這位小姐的出現,不正是給了最好的提點?

  先不管這世間存在公平與否,至少我相信珍惜了就不會絕望……。

Rosa   2009/05/29

《本篇獲PChome部落格2009/05/31首頁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29947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你上榜了~
2009/06/01 03:39
恭喜你上榜了~
羅莎(rosahung) 於 2009-06-01 13:31 回覆:

謝謝丹妮爾~

好久不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