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喬走後
2008/06/30 00:54:43瀏覽406|回應3|推薦48

  知道老喬走了這兩天心情相當糟,自「藍色筆跡」、「恨吾」往生,老喬是第三位自己所熟知的網友,為她寫祭悼文的朋友相當多,沉澱了二日我依然無法提筆去形容內心的感受,甚至簡單說聲:「老喬好走!」亦不能,我沒見過老喬其實連留言回覆也甚少,因為自己不知該對失去健康與病魔對抗的癌友說些什麼,除非能代替她病痛不然是什麼忙都幫不上的,那又何需說些毫無助益的場面慰詞?

  這些年來不太願意讓個人情緒展現在文字裡,偏見地認為怯弱是種無知與幼稚,因為對我來說現實是無情的,需要靠搏鬥才得以生存,很長一段時間把自己壓縮在繁重的工作中,藉以紓困之外,也利用這樣的逼迫不留一點空隙,以免與身俱來的善感擊潰慢慢累積的勇氣,久了,便自成一格堅強的武裝,不過也只有自己最清楚情感脆弱的一處。

  我常在聿老師與石禪師那兒靜置思考生與死的問題,不諱言的有認真看但沒法全懂,是心靈層次的高低還是個人領悟能力的強弱,總之,我所做的種種努力無非都為了活下去,從嬌貴跌落卑賤的谷底,在嘗試自谷底爬出的過程,褪了幾層皮-驕傲、自尊、風骨,不可能不怨際遇的凌遲,而在老喬身上我也看到類似的努力,不同的是她爭的是一口殘存的氣。

  除了產後肥胖揮之不去以外,這身皮囊未曾有過惱人的毛病,擁有健康就可以做許多選擇,所以相較之下自己的人生尚有翻牌的機會,當開始懂得和命運妥協之後,一些感嘆與怨懟幾乎都消失了,這也是在老喬那兒所得來的透徹。

  我是個活在當下的人,知不知死活往往不如明天那口飯重要,什麼是生?什麼是死?我認為差別在那一息之存續,就如此簡單!有沒有輪迴何來所謂?失去老喬就是個事實,即便十分明白無常環伺,活著的人還是血肉之軀、擁有情感,悲傷與難捨不過人性使然,無須壓抑。

  逝者已矣,生死離別卻一直是情緒的關卡,夜裏以陶笛吹奏剛學會的曲「奇異恩典」,送給遠行且未曾謀面的老喬,忽而悲從中來……難以曲盡。

Rosa  2008/06/30




《Amazing Grace》


《Amazing Grac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2000208

 回應文章

小兵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
2008/07/13 14:44

跟妳一樣

也祝福老喬一路好走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把握現有的人生
2008/07/02 10:25

當下吧

讓我們好好活在當下吧


聞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活得喜悅
2008/06/30 10:49
不論環境如何,一個人都可以活的很快樂。耶穌愛妳,我也祝福妳。
羅莎(rosahung) 於 2008-06-30 11:14 回覆:
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