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討人厭的素綿和她的人生(第五章)
2007/11/18 00:16:50瀏覽346|回應0|推薦12

第五   第五章   可笑又拙劣的手段盡出

  歐巴桑遊走江湖大半生,遍嚐人間冷暖、看盡現實險惡,就業門檻最低的基層為在夾縫中求生存,無所不用其極的錙銖必較,花費如此大的心力就為了老闆給的那份微薄的薪水,自己會淪落成「打工族」(頻頻換工作),總是認為職場上的勾心鬥角是生命中最無謂的浪費,往往在對方預備要出險招時,歐巴桑早拍拍屁股走人了,這口飯也不是什麼奇珍佳餚,搶來搶去像街頭乞丐似的,更何況有的雇主還刻意營造爭食的情境,讓員工們搞的頭破血流,上班像身處煉獄般肅殺,格局狹小也非久留之地,成全他人之心常常讓歐巴桑義無反顧遞上辭呈。

  就拿畫眉來說吧!橫渡「黑水溝」遠嫁台灣,在完全陌生的島嶼重新開始人生便需要面對許多前所未有的問題,還有根深蒂固的內地習性,捍衛自身的防備心明顯就很強,至於「軟土深掘」的劣根性並不分中國人或台灣人,所以歐巴桑擺明讓畫眉知道,妳的指使我照做不是我該遵從的,而是尊重妳也是對提升業績的互相幫助,機伶的素綿看在眼底馬上理解,對付歐巴桑不能面對面、硬碰硬,她內心的盤算我都瞭若指掌,歐巴桑只是想看看她可有出人意表,或令我折服的手段。

  素綿出的第一招「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對手」之排擠策略,不但了無新意其實還滿遜的,由於人員少又過於單純頂多搞個兩人小圈圈,畫眉不滿她不從差遣苟合無望,蕾蕾早在我剛到職時就跟我很「麻吉」,當她在蕾蕾面前數落我做為拉攏的熱身,直爽的蕾蕾一句話立刻讓她閉上嘴:「有什麼誤會大家當面說,背後批評我反而會覺得妳在造謠耶!」這記悶棍打的素綿心有不甘,讓一個自己瞧不起的人來教訓氣憤指數更加高漲。於是逆向操作轉身過來私下對我說其他兩人的後話,歐巴桑除了想笑還是想笑,這人是黔驢技窮了嗎?

  畫眉雖然名叫畫眉,卻沒有畫眉鳥囀般輕細叫聲,喳喳呼呼地性格尤其剛烈,時常表現過當簡直像個掠奪者,就算是興高采烈地稱讚人也感受不到誠意,她相當討人厭的行為,就是很愛在中途插手他人進行中的生意,素綿對此非常感冒,但是看歐巴桑不為所動也就不敢造次,好歹她也清楚畫眉在體制內還是比自己資深,歐巴桑對畫眉冷處理是觀察到她的敗筆,非常喜歡當老闆在場時搬弄搶客這一套,我不必去指責而與她起衝突,畢竟老闆又不是傻子,幾次砸鍋之後自然幫我替天行道了,職場如戰場目標太明顯容易成槍靶,弱肉強食的環境退守不見得是下風,所以呢!人不用太聰明但是需要夠冷靜。

  不消幾日老闆又將畫眉外派,素綿少了個對手又開始蠢蠢欲動,只可惜依然沒有令歐巴桑產生驚豔之舉,僅在配班時搶著寫業績,期望老闆可以誤認都是她的貢獻比,其實做「合績」邀功是毫無意義的,反而要截長補短互相協助,團體作戰怎樣都要比單打獨鬥做「個績」產值來的大,假如過度注重英雄主義合作破局,到頭來即是「三個和尚沒水喝」的下場。

  素綿的許多舉動並未給她帶來老闆的重視,末了她還是決定以美色來突圍,漸漸地她的衣著越來越清涼,刻意和老闆並排而坐,假裝不經意的脫下薄紗外搭,眨著水汪汪的眼睛專注模樣看著老闆,試圖讓老闆掉落到她所佈下的蛛網,不過老闆除了以狐疑的眼光回望根本沒其他的反應,歐巴桑觀看這畫面時外表鎮定內心則狂笑不已,大、小老闆可是行走大江南北的老船長,哪有那麼容易暈船?這一點素綿是大大的錯估了。

  她見肢體動作沒有效果,決定用言語來表達:「小老闆你真的很帥耶!」小老闆回答的很絕:「這個我從小就知道,妳不用再提醒我了,倒是沒見妳成交過幾個男客要加油啊!」素綿狠狠地被洗了把臉,假若如她所說的自己是多麼冰雪聰明的話,小老闆的回應,應該當成良心的規勸謹記在心才對。

Rosa   2007/11/17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138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