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黃託夢『餓死了』
2017/09/23 16:00:33瀏覽441|回應0|推薦9

 

小黃託夢『餓死了』

 

今年的農曆七月剛過,其實很多佛教道場,會在農曆七月所謂的佛教『孝道月』舉辦『瑜伽焰口』法會。

 

我記得很多年以前,第一次參加焰口法會,根本不知道是何意義,當時只是隨著身邊的一位師姐推薦這場法會,於是『趕時髦』隨著別人起舞,也前往參加焰口法會,想一窺究竟,沒想到真是『不可思議』!

 

法會的某一天,我的位子剛好在大殿前幾排,隨著眾人跪拜,好奇地隨文觀想經文所言,當時只覺得法會時間很冗長,長達五個小時,不過我還是很專注地誦經持咒到全程結束。

 

拜完法會的那一周,母親告訴我,往生很久的外婆在夢中致謝,因為我送給了外婆很多食物、珍寶之類:::的話。

 

母親問:『近來你究竟做了甚麼事?竟會讓外婆託夢致謝?』

 

我納悶很久才回答:『沒有啊!』

 

後來才想起,事後告訴母親:『有哦!我曾在七月參加過一場法會!』

 

過後,我再度前往焰口法會現場,才知道原來禮佛大殿的後面周邊,擺著很多普度的用品及食物。當時我因專注於法會,禮拜完就匆匆回家,根本沒有注意到有豐富的供品在大殿後面。

 

往後幾年,我經常只要有空就出席焰口法會,儘管禮佛時間很長,跪拜也很辛苦,但是內心卻法喜。

 

有一年,睡夢中見到一條黃色的狗(我此生都沒有養過狗)示現:『牠餓死了!』,剛開始沒有理會這個夢境,哪知道沒多久,這個『相同夢境』又出現了,嚇得我趕緊去法會現場虔誠誦經超薦,這條黃狗終於不再託夢了,真是奇哉!

 

       

      

      經典紀載,阿難尊者在林中修習禪定時,見到觀音大士化現的餓鬼王面然(又稱為焰口),面容枯槁、面貌醜陋、頭髮散亂、腹大如山,喉細如針、臉上噴火,阿難嚇得問面然為什麼變成這樣,面然告訴阿難是因為生前慳吝、貪心,於是死了以後墮入餓鬼道,長年必須處在飢餓中受種種的苦。

 

      面然並告訴阿難,三天以後阿難壽命終了也會墮落到餓鬼道;阿難一聽,非常害怕的跑到佛前 請示解決的方法,佛陀於是指導阿難焰口經和施食的方法,要阿難持「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陀 羅尼法」七遍,就可以讓一食變成種種甘露飲食,充塞法界,能使無量恆河沙數的餓鬼與諸仙等 眾生,皆得到飲食飽滿、解脫苦趣,超升到三善道,施食者並可以延年益壽,受到諸鬼神的擁護。

 

     焰口法會是對於餓鬼道的眾生來做布施,來做平等的、普遍的布施。佛陀慈悲,說了好多種神咒,例如淨業障真言,變食真言,開咽喉真言等,讓餓鬼道的眾生,能夠可以吃到甘露法食。

 

    凡是依法誦持這些真言神咒之時,被召請前來的餓鬼們,就可仗佛的神通願力而飽餐一頓,飽餐之後,再為它們宣揚佛法,勸他們歸依佛法僧三寶,為它們傳授三昧耶密戒,使餓鬼道的眾生心轉變,永脫離餓鬼道的苦難,這就是放焰口的作用和目的。 因此,放焰口對於鬼道來說,等於是無限制的放賑,所以又叫做「施食」。

    焰口的內容從迎請諸佛菩薩開始,接著供奉諸佛菩薩,再於「緣起文」之後召請十方一切眾生,以淨甘露滋潤身田,離邪行、歸敬三寶、證無上道;接著以各種咒印,包括變食、召鬼、破地獄、開咽喉、摧罪、破業、懺悔、說皈依、受戒、說法,到孤魂上船同登慈航、航向成佛之道為止。

 

 

   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9988&aid=10864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