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數不是東西》
2012/06/14 22:32:54瀏覽958|回應7|推薦48

《分數不是東西》

沒有一百分的大人,也沒有一百分的小孩,更沒有永遠一百分的考卷。聽聽孩子背後的努力,看看孩子背後的恐懼,只因為大人要的分數,卻是讓他們生活恐懼,分數不是斷定孩子們有沒有努力的標準,善變的題目,讓他們無所適從。天才沒有幾個,我們的孩子只是可愛的「中等生」,能真正了解孩子的特質,才能讓自己的寶貝自動且快樂的努力,「逼」,永遠不會出現在大人和小孩之間,造成親情之間的代溝。大人還是應該抽點時間自省一番,除了看到的「分數」之外,是否真正看到現在教育的內容和自己孩子的「特質」和「內心的無助」和看不到的努力。

感謝上天給我一個很好的女兒,當他要求我與她心靈對話的時候,我能定定的聽女兒說話;感謝上天給我一群乖巧可愛的學生,無緣如你們願,做你們的媽,因為人數太多(哈),但是面對面做你們的垃圾桶是絕對可以的,我撤掉教室裡的垃圾桶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就是啊!
我知道,我也看到了,你們已經在為自己的「無力」已經很努力的努力下去,但是突破自己的問題才能更進步,相信你們可以做得到!
好吧,我懂,家裡無法倒的垃圾,就往我這裡倒,準備好可以接招了!乖孩子們,加油!

這世上,大人與小孩之間,除了物質的滿足之外,可不可以再有更深層的了解?
有位學校的老師說我比孩子的父母還清楚孩子的一切!
不會吧!聽來不是興奮這個誇讚,而是為孩子感到很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530106&aid=6545969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讀了一次‧‧‧
2012/09/07 06:51

真喜歡裡面的溫暖

也感慨其中的真實

社會經濟越差,父母的壓力也越大啊

請孩子們多欣賞自己與同情父母吧

泥人有感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2-09-07 10:02 回覆:
數學拖垮國語 

剛開學,我發覺教了一個暑假兩個月的新數學,再偷跑,對某些孩子一樣沒有好成效,於是大膽的跟父母解釋,真的無法接受數學,就跟學校老師說,數學成績不要求太高,處罰不要太嚴,否則小孩連國語都不想念了。


有感,國語文還不錯的孩子,數學應用題的理解力未必比較強,現在的題目不知為什麼繞舌得嚴重,國語文好的孩子,直接就能表達出漂亮的文句,何必在寫作的時候去鑽研繞口的文句,再加上要蜘蛛網般的算式,「一般」孩子很難接受這種拐彎抹角的遊戲,苦玩兩、三個小時才能做出一兩題,到最後將只要花半小時就能寫出五百字的作文一起放棄。甚至連學校老師也有疑問,玩這種數學不知將來要用在哪裡?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06/25 00:31

瑜隸吉祥

好文章

令人感動

如果人生 只是分數

我想一定很悲哀

冷氣太貴了 電價又上掌

以後 再作打算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挺感動的‧‧‧
2012/06/16 14:59

讀您的文章

看您與孩子們的互動,真怕您太累了,好人很多,但像您如此的,真的不多

希望您的家庭都顧得過來

如此忙碌,仍能有這樣的畫作,佩服

泥人有感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抱
2012/06/16 13:12

好久不見

 

什麼時候也來

給我一個愛心抱抱 跟我交往吧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15 15:25

分數不能代表一切...

現在的學生都被分數壓到喘不過氣來...真是可憐


*媽媽的守護者*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婕的深層擁抱
2012/06/15 09:26

自從我陪婕的媽媽從特殊安置認定走出來,那一間像法院一樣的教室,那些像法官一樣的教育家,和那一個像法槌一樣的拍案聲,一直迴盪在腦海裡。我一直不認為她是需要念資源班,結果被貼著標籤過了一段悲慘的日子,不是資源班孩子的錯,而是外面的錯。

現在我發覺,婕真的很「特殊」,每天要回家前,她一定要抱我一下,不管媽媽或爸爸是否會吃醋,她總是不想理會別人的感覺,婕活在屬於自己美的世界裡。今晚,她寫完功課,乖乖的再寫兩張考卷,因為我說:「很平常的數學考20幾,學校老師說很難的數學,竟然考40幾,不簡單,婕進步超多。」婕以為我看到40幾,會瘋掉;結果相反,所以在她的小臉上沒有一絲恐懼,定定的把國卷的功課寫好,不會的造句,反覆問了好多次,最後寫出不亞於我在小學六年級的程度。婕看到我在做「垃圾桶」,在離開前說:「老師,我看你今天很忙,不抱你喔!」我正想冷冷的說再見,突然這一句話軟化整個身心:「來!抱一下再走!」

婕,真的很特殊,第一次感受到這麼無邪天真又深層的擁抱!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潛水多時...
2012/06/14 22:38

潛水多時,沒溺水,陶醉與孩子們相處的喜怒哀樂裡,很天然的生活。

前日拿到一個小小的方言文學獎佳作。常跟小朋友說,老太婆還在努力,所以需要你們的加油,我們常常互相鼓勵,這時候,該是我為你們說說話的時候了。

這張圖,取名「渡」,老師渡我,我渡孩子們。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