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注音大會考--100分的定義
2006/11/05 08:45:20瀏覽2412|回應2|推薦37

台北縣市小一生即將要注音大會考了。替班上幾個小一生特別預習教育部的歷年考題,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然而,孩子們依然懵懂的問:「老師,什麼是ㄈㄢ ㄕˊ ㄌ一ㄡˊ?什麼是山茶花、牡丹花、百合花……?蝦子和龍蝦有什麼不同?綿羊和山羊哪裡不一樣?」
老師說:「蕃石榴,有時我們叫芭樂(想想,另外有一種果實內殼是紅色顆粒的水果也叫石榴);孩子們,請你們背下來:山和茶花連起來,百和合花連起來;還有,記得寫ㄒ一ㄚ ㄗ˙絕對不會錯,看到像羊的動物,一律寫小羊;學校不會告訴你那是草蝦還是龍蝦;綿羊和山羊都是羊。」

孩子唷!爸爸的爸爸叫「爺爺」不是叫「阿公」,媽媽的爸爸叫「外公」也不是叫「阿公」;爸爸的媽媽叫「奶奶」不是叫「阿媽」,媽媽的媽媽叫「外婆」也不是叫「阿媽」,還有爸爸的弟弟叫「叔叔」不是「阿借(台語)」,爸爸的哥哥叫「伯父」不是叫「阿北(台語)」……。

總之,現在孩子窩在房間裡,自然界的事物完全不懂,幸運的孩子(或者說是有錢人家的孩子,尚可從一大套百科全書裡找到答案;沒錢的孩子,都成了背書式的學習障礙);隔代教育造成第三代的台灣國語或者外省腔。即使老師們也口語化了,造成孩子的四聲符分不清楚。
因此,家長在緊張了:「為什麼老師教不好,我的孩子那麼笨?」一百分成了智商的標準尺。

孩子們永遠在「偷跑」,而不是輸在跑道上,因為永遠沒有一個起跑點。
大班的小朋友是否要下載教育部的大會考題目,測驗小小朋友的「智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530106&aid=525267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1/13 16:31

現在的學生真可憐

國中生更是可憐

還沒讀小一

就要來個注音大會考

真搞不懂考這些

對小孩有幫助ㄇ

唉~對現在的教育政策真的越來越失望


*媽媽的守護者*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跑之後~
2006/11/05 11:52

在某個階段就會停頓 然後齊頭重新開始

偷跑不一定贏呢!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