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5℃的寵愛】之三--〈北海道雪莓〉
2010/05/17 17:29:30瀏覽879|回應2|推薦81

【85℃的寵愛】之三--〈北海道雪莓〉

  「我帶妳去買蛋糕罷!」
  「嗯!」
  「想吃什麼?」
  「妳幫我挑。」
  「北海道」,這名字看起來好冷;「北海道」這地方想起來好冰;「雪莓」像我們俩人的心在淌血。
  「這個好嗎?『北海道雪莓』。」
  「嗯!可以裝盒子,再裝塑膠袋嗎?」
  「好!可是,為什麼?」
  「帶回去和我的堂姊一起吃。」

  當我做了違心的決定時,我就決定陪妳一起走到最後一天,然後買一塊蛋糕給妳,這是我的習慣,值得為你們慶祝的事,或安慰你們的時候,總喜歡看著你們吃蛋糕,蛋糕淡淡的甜,瞬時飛向你們的小臉上,現出一抹淡淡的恬。
  我不愛吃蛋糕的,但我喜歡看著你們吃蛋糕的小嘴邊,沾著紅、綠、棕的奶油,聽你們在吃完之後的歡呼,想你們在吃完之後,忘却不愉快。

  幾天的路上,妳與我談起妳和堂姐的相處進入緊繃狀態,但妳只能對著電腦發信給不知在哪裡的母親;犯了不知名的錯,妳也只能乖乖聽話,跪在臥房裡,妳父親的遺照前反省。爺爺奶奶睡著了、堂哥、堂姐也睡著了,所有的人忘了叫妳起來上床睡覺,妳在妳父親的遺照前趴著睡了。
  「女孩子們好說話嘛,買塊蛋糕向堂姐道歉,聊聊天也好。」妳記住我的話了。

  小萱,一出生就被爺爺交給姨婆扶養,她不知道必須離家的原因是什麼?
姨婆告訴我,因為小萱的父親愛喝酒、愛賭,一賭幾天不回家,小萱的媽媽一氣之下,也不回家,從此三人都不回家了。姨婆照顧小萱到九歲,父親突然回家,要求把小萱從姨婆的身邊要回去,小萱因此演出失蹤計,搞得兩家幾乎鬧翻天。小萱終究回到父親身邊,不到半年,父親因為肝硬化而去世,爺爺、奶奶、叔叔、堂哥、堂姐責怪她不流一滴眼淚。小萱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掉眼淚。
  直到在父親的告別式上,爺爺不準小萱的媽媽來祭拜,小萱哭了,她嚎啕大哭。

  一些妳的故事,都是在我陪妳走路回家的時候,妳重覆再重覆,深怕我們之間會靜默下來。我也怕,而我只能告訴妳,離開我之後,記得不要再犯錯,一定要每天帶功課回來,不要再故意,不要再逃避了。

  對於放棄小萱的決定,是我最痛心的事,不知她是否和我一樣,哭了一星期。我不得不這麼做,因為我們太熟悉,我不是小萱的母親,為她處理家庭和學校的事,是很為難我的;而小萱寄人籬下,選擇了逃避壓力,混沌過日子。我無法一棍子敲醒她的腦袋,太多次的「忘記」,只是藉口,小萱已經很了解我的個性,抓到我的弱點,她知道母親偷偷見她一次面,總狠不下心在她的手心多用一分力,而我們每天見面,每天聽故事,更難以在她的手心上重重打幾下。於是,我下定決心「說服」小萱,和堂哥在同一個補習班上課,叔叔可以一次接兩人回家,回家之後才不會被抱怨。
  到現在一年了,小萱依然不知道,我要她離開我的原因。

  在學校演出教育劇第一場,小萱在台下向我招手,比出大拇指;演畢後,小萱上台報告,我自壁報紙側邊也偷偷回給她鼓勵的掌聲。演教人員送學生出教室門時,小萱無預警的貼近我:「好想妳!」小萱哭了。
  此時已下戲,無須再掩飾我的情感,大大地張開雙手,我的胸懷,永遠是妳的港灣。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530106&aid=4041342

 回應文章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是姐的寶
2010/05/24 01:31

姐就像是母親

照顧這些孩童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0-05-24 05:31 回覆:

此生來到人間,是該做什麼的,想逃也逃不掉

我是和孩子們有緣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短篇小說
2010/05/23 19:04

寫妳所知道的事

會寫的膾炙人口

此篇主題是人際與幫學生

小萱以哭感謝妳

這是多麼感人的佳作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0-05-23 22:09 回覆:
孩子就是那麼單純得令人疼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