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當初……〉
2010/03/08 01:33:48瀏覽437|回應6|推薦26

〈想當初……〉

  昨日,很想拿出錄音筆,錄下「相當初……我想考空軍的啊……我們陸戰隊……」覺得好想為他們做些什麼。

  這是一種補償心理嗎?爸曾經對我期望能學會計,留在他身邊幫忙計帳,無奈學了會計,卻被提早踢出校門,之後學了寫故事。
  有一年回高雄娘家,爸找我替他繕打一封商用陳情書給軍隊,兩人一邊討論用詞用句,爸說:「什麼時候幫我寫一篇故事啊!」現在卻來不及了。
  所以我很喜歡聽他們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爸和伯叔一見面也是這樣說:「想當初啊……我們……」
  想當初的故事,要說到家人喊吃飯才會結束;再見面的時候,寒喧完,又是「想當初啊……」可以緣由一位長官的事,又是「想當初啊……」
  三回見面,想當初的內容還是一樣的,一樣的令人感到重覆的無聊,週圍的人都走避了,還可以聽到他們的「想當初……」但,他們永遠都是這樣談得津津有味兒。

  童年時,沒有一個孩子愛聽「想當初……」的故事,只要有長輩一提起,大夥兒拔腿就跑,我是小胖妹,腳程慢,不忍心看長輩難過,就留下罰站聽「想當初……」
  「喔!對了!你上次說過了,我知道。」
  「你真聰明,想當初啊……我們那個隊,和你爸那個隊啊……」
  我一站就是一小時,最好不要坐下來,因為一坐要罰坐兩小時,都沒人來救我,只有五十步遠的鄰居小孩跟我做鬼臉,意謂:「你慢慢聽吧!」
  蚊子咬得我滿腳包,終於被放回家,我跟爸說:「鄰居叔叔好無聊,又再說想當初啊……」
  最好這時在吃飯,不然爸會說:「女兒,給爸爸泡茶好吧?」
  「喔!茉莉香片,我也要喝。」最好別喝,因為,爸小啜幾口茶:「女兒啊,想當初啊……,我和你叔叔們穿著草鞋,躲在草叢裡,喝!一堆土八路就摸上來,一人一把刀而已……」
  「啊?!爸!那你有……你有殺過人嗎?」
  「怎麼不殺啊?你不殺人,人殺你呀!誰想殺人啊,能逃就逃!」
  「不怕嗎?」
  「怕?!怕有什麼用?」

  眷村房子的牆連著牆,一有大小事情,左右兩邊都探頭出來看好戲,這次看我罰跪。
  罰跪當中,剛好客人來,爸正氣在頭上,顧不得我的面子,就和客人談起正事,正事談完,「想當初啊……我們……」
  好戲比故事好看,一聽到「想當初……」人頭都不見了,全都下牆吃飯去。
  這樣一聊,我可是跪著聽故事,心想:「伯伯啊,想當初您沒被罰過跪啊!怎麼不救我?」
  我正跪得兩膝發軟,突然「噗哧」大笑起來!爸看了我一眼,伯伯說:「孩子就別罰啦吧!」大概以為我跪到神智不清。其實是伯伯的「想當初……」我沒聽過,而且比較好笑。
  自此,爸不再罰我跪,用食指敲頭比罰跪有用,再後來連敲頭都不管用。我並不頑皮,只是「想當初……」我小時候愛笑,也愛哭,連受罰都笑得出來。
  我和姐姐晚上睡覺的時候,摸摸誰的頭上包包多?疼得兩人邊揉邊笑。
  包包分布太均勻的時候,不好躺著睡,姐姐會發嘮騷,我則睏到乾脆趴著呈現青蛙式睡覺,不然就是躺著,忍一下,睡沉了,也不知疼。
  北上念書後,一學期回家一次,不用爸說話,只要看爸沒事,就主動泡茉莉香片。
  「爸,當初你是和叔叔他們一起過來的嗎?」
  「想當初啊,我還被俄國人抓去學通訊,誰要去替外國人做事,就逃啊,逃啊……」

  我的記憶淡了,歉疚深了,想追溯,卻只記得那夜裡的夢……那夜裡,在沒人的軍艦上,爸爸站在軍艦上來看我:「女兒,我要回家啦!」

  想當初啊……我為什麼沒能記錄下來所有的故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530106&aid=3833756

 回應文章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當初……〉
2010/04/05 16:11

 

就差我一腳~?????????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志願》其實只是自鳴得意的夢想罷了!
2010/03/09 12:50
淡水老何~ 鶯歌無塵居 歡喜笑談中(leifho) 於 2010/03/09 12:46 回覆: 刪除
呵呵~從小學到初中作文都要寫《我的志願》,初中私自報考空軍幼校,卻被老爸威權反對就是不准去報到,等到高中戴了眼鏡就也就沒機會駕機遨遊藍天啦!《我的志願》只是自鳴得意的夢想罷了...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在當下!!!!
2010/03/09 09:16

好漢不提當年勇,

是說時過境遷,

此一時,彼一時了啦,

但人退休了,

好友在一起,

同學,同事,同鄉,同好,

不提當年,提哪年?????

提了當年,我們最大,最爽....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0-03-09 09:30 回覆:

因此,我愛聽

比起我們年少,只為讀書,可是精采多了

想當初...,數理超爛,為了買一本參考書,將每日十幾二十的零用錢存起來,買到一本參考書,如獲致寶,可惜看不懂還是看不懂;重考更不應該,一個山東饅(手工做的比較實在),就是一頓午餐,有時是從早吃到下午茶。

現在給孩子的,是成套成套的書,三步五十的解壓吃好料,身上必定維持兩百的零用錢,手機、數位相機絕對少不了。

好在的是,孩子肯用功,念不來就不強求,念到她的興趣最重要,孩子成了我顧問和老師。很安慰!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3/09 00:39

瑜隸吉祥

寫的真好  可投稿

想當初  好題目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想當初__想什麼?
2010/03/08 12:54
三回見面,想當初的內容還是一樣的,一樣的令人感到重覆的無聊,週圍的人都走避了,還可以聽到他們的「想當初……」但,他們永遠都是這樣談得津津有味兒。
=============看妳的這篇"想當初..."非常有意思,我們老頭拼命的活,活到快盡頭,前面有什麼好談的?談前途?有嗎?只好談過去__當初‧你說三回見面,想當初的內容還是一樣的,一樣的令人感到重覆的無聊,週圍的人都走避了,還可以聽到他們的「想當初……」但,他們永遠都是這樣談得津津有味兒___這妳就沒經驗,好啊這經驗慢慢來ㄟ,我們老頭之所以重複的聊當初聊幾百遍都是第一遍,一是我們說了就忘掉了,二是聊起來就像還是當年勇似的,還依老賣老罵一句:"我走的橋比你走的路還長‧,你孩子懂什麼..."‧我們也只有"老"可賣啊,想當初(妳閉眼啊?)我們年的時候,知道嗎?怎麼樣?歹勢,實在不怎麼樣‧
"想當初"這篇文章寫得好,繞著主題款款一筆呵成,最後,很久的最後,前天又聽到"想當出"說"當初",莫佬與淡水老何也的確說的精彩,妳就連想到伯叔們的那時候"想當初",重溫舊夢,親切感是吧‧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0-03-08 22:53 回覆:
下次聚會,可否準我用錄音筆?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08 11:19
很感人
岱靈^_^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0-03-08 22:52 回覆:

是很感人的畫面

光是「忘年之交」那篇,自己就不知道看了幾十回

天冷,兒童故事被卡在腦袋裡,一直回想回想忘年之交

才有很多的想當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