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小說:】〈原諒〉
2009/11/18 09:13:07瀏覽830|回應10|推薦55

【創作小說:】

〈原諒〉

  第一殯儀館,景行廳。
  禮儀師們穿著白領襯衫,黑西裝,深藍色領帶點綴幾許生命氣息。
  禮儀師們溝通宗教儀式的程序,司儀陳良心臉上出現難堪。他不了解,一位大學生竟然要陳良心替他念感謝辭。他暫時答應這次宗教儀式裡的特殊案例,以免誤了往生者上佛界的好時辰。

  禮儀師們都不是職業人士,而是在宗教團體裡,和王莉玉隸屬於同一區,應允接受這次使命,他們心中抱持為往生者祈福,為著宗教組織團結情誼。
宗教團體尊重王莉玉的意願,讓她能夠減輕和家族之間的衝突,並且讓她除了念經之外,就沒別的事情可忙碌。
  王莉玉手邊還有些手尾錢,總得留下來為往後生活使用。宗教朋友,每日來探望莉玉的時候,都是自己帶著茶水。王莉玉家中陳列美容用品的玻璃櫃裡,甚至還多了好些瓶維他命。她的三餐,除了大嫂準備之外,來訪的朋友,也會順便帶來她愛吃的餐點。每個人心疼王莉玉的素顏削瘦幾分,她堅強的微笑閃爍著遺憾的愁容。

  儀式準備開始。
  司儀陳良心掃視一遍會場,不免佩服王莉玉的美感和勇氣。
  十二寸相片懸在堂前正中央,兩旁是王莉玉請禮儀社準備純白的百合花和小白菊妝點整個會場。景行廳內一片白得令人催淚。
  好似王莉玉的男人在燈紅酒綠世界裡混沌了三十多載,此時才彷彿純淨。
男人躺在木床裡,深藍近黑色的西裝,衣物和冥錢足夠氣派。男人生前最埋怨的是王莉玉反對他喝酒。而王莉玉甘冒對死人失信的詛咒,也不做紙雕的酒瓶給他。

  司儀陳良心準時在吉辰,請場內肅敬。
  禮儀師和長官們就位。

  未亡人就位。
  王莉玉腦後紮了一束馬尾,別上黑色蝴蝶夾;身上內套灰色襯衫,外罩黑色薄背心,穿著襯托修長雙腳的黑長褲;黑色休閒鞋引著微顫的雙腳,走在豬肝紅泛舊得幾近於純炭燒咖啡色的地毯上,途中好友緊急攙扶著她走向位置。
  陳良心指示王莉玉緩行入座左邊角落。

  孝男就位。
  楊孝順為了配合今天的場面,在會咬人的太陽天,他穿上鬱藍色長袖長袍,故意不扣最上方的衣扣。除了他是孝男和獨子的身份之外,楊孝順找不到任何意義要為躺在木床裡的男人穿上不時尚的衣服。
  陳良心指示他站在王莉玉的面前。
  陳良心不斷的提醒楊孝順每一節禮數,但沒想到安慰楊孝順節哀順變,因為自從楊孝順走進景行廳,陳良心就沒有感受到這獨子的悲傷。

  親友們的衣著,大抵一片烏鴉黑、幾隻鷺鷥白端坐,不盡然死寂;低低叨叨,有的責怪男人不懂憐惜、有的搥心胸跺腳;埋怨男人正值壯年就瀟灑而去,而王莉玉正當一枝花的年齡,就得守寡;徒留下她為男人的後事與家族對峙。家族為了抗議儀式,只願意佇在景行廳外等候火葬自己的親兄弟。
  兩百多人的座位,為王莉玉哭冤比為男人婉惜的還多得多。

  儀式進行當中。
  楊孝順站在王莉玉面前,一直對這女人長年愚笨的行為而冷冷應付。楊孝順嘴裡極低聲的哼著,來這裡之前在車上聽到的「錯愛」。
  在車上他就跟女人強烈抗議,要改歌詞,把歌詞中「錯愛一生,一生錯愛,感情路上我是憨大呆」,改成「妳是憨大呆」。
  王莉玉看著車窗外,嘴裡不斷哼著「家後」。
  「別唱了好不好?很煩!」楊孝順壓低了嗓音吼著,臉上盡是暗沉的氣憤。
  「噢。」王莉玉回了一字,臉上汨著兩條川流不息的小溪。嘴唇仍然隨著「家後」的音節顫動。

  司儀陳良心宣布:孝男致感謝辭。
  此時,親朋好友都擦乾眼淚,詑異的憤怒哽在胸口。
  楊孝順仍然站在王莉玉面前,沒走到場中致辭。
  陳良心一手執著麥克風,另一手恭敬的捧著感謝辭。
  陳良心當過多次司儀,反應機智快,語氣順暢;唯獨這次讓他結巴。他說:「感謝……感謝各位,為往生者……對不起,更正……為我的爸爸祈福……」。
  陳良心看看低頭事不關己的楊孝順,又看看詑異的朋友們。
  陳良心索性把小抄疊好放進西裝口袋裡,自己依照宗教中固定的行文,替家屬致達謝辭。
  在這種場合,司儀不應該有慍色,但是陳良心強忍著控制臉皮下暴動的青筋,只稍稍抽了幾下。他把楊孝順拉到場中央,拍了拍楊孝順的腰間,教他三鞠躬達謝親友。
  然後,陳良心也一鞠躬,令在場人士尷尬得寂敬無聲。
  有人費心思去猜測,陳良心這一鞠躬是代表家屬致意?還是為了在儀式中漏詞而感到歉意。
  往生者的家屬名單上,孝男裡只有楊孝順,並沒有陳良心的名字。

  楊孝順一直反對王莉玉選的背景音樂竟然是「家後」。
  他想這女人到現在還固執得要播放給她的男人聽。
  以往的日子裡,這女人沒有機會唱給男人聽。只是聽音樂,她就感動得哭將了起來。每聽一次,她就哭上幾回。
  後來這女人終於學會了,她想用自己很誠懇但不太順的台語唱給男人聽,可是她的男人總是忙碌的沒時間吃她做的清粥小菜。
  楊孝順常聽女人叨念。男人通常在深夜出門,上酒家談生意,回來的時候已過了早上吃早餐的時間。而女人習慣在早上下廚的時候,聽這首「家後」,提醒自己,還有一個叫「丈夫」的男人,偶而半夜會睡在她的身旁;呼吸中有酒氣,這酒氣讓她感覺到世界上還有一個男人是屬於自己的。
  男人往生後,楊孝順偶而會坐在女人身邊,只是聽著她說故事;幾天後,王莉玉就看著楊孝順已蓄著像那個男人一樣粗獷的鬍髭。
  雖然屋子裡有冷氣,楊孝順很想衝到漁人碼頭吹海風,他想到身旁的女人曾經說過一個故事。

  有一年冬天,躺在棺木裡的男人,當時還很健壯的可以喝醉酒。這女人為了不讓男人再喝,心一橫,把車開上高速公路,因為她很篤定,身旁的男人不敢跳車。
  一路上,男人半醉半醒的罵這女人三字經,並且把正在撥放「家後」的錄音帶給扯了出來。
  這女人沒說話,繼續開往漁人碼頭。她想吹吹風,很久沒有暢快的吹吹風了,漁人碼頭是這男人第一次和這女人約會的地方。
  「妳這個不要臉的女人,當我的面在車外勾引男人啊,不要臉!」男人醒了。
  女人當他是胡說,而男人確實在發酒瘋。男人常常如此,女人習以為常。能夠聽到他的聲音,表示男人還在女人的身邊;而就是因為這個理由,女人接受男人的醉話;也就是因為能夠聽到這個男人的聲音,女人認為一定會有機會等到男人酒醒,真正的清醒。

  楊孝順以學校要考試為理由,當男人化療的時期,他從來不回家。女人陪伴男人就醫的事情,都是宗教裡的阿姨說給楊孝順聽。
  男人再度昏迷時,只有王莉玉揹著男人,忍著多年偶發疼痛的雙膝把他扛下樓,開車馳進醫院。
  楊孝順邊聽邊回嘴:「這女人就這倔強脾氣,凡事不想麻煩別人,連叫救護車都不願意,任何事情都獨自包辦,她固執、不信任別人嘛,活該!」

  王莉玉喜歡丈夫坐在她的身邊。從病發化療數次,調理養生餐、當司機、特別照護;她承擔所有的責任,從未說過一個「煩」字。
  王莉玉就是真摯得令丈夫在病床上生氣的罵她:「都是妳害的,如果不是妳太寵我;妳早一點翻臉生氣,我可能就會覺醒。」
  躺在病床上,丈夫唉聲怨懟於自己太輕狂的少壯,埋没了王莉玉姣美青春。
整晚,王莉玉握著丈夫的手,熟悉的體溫漸漸涼了幾許,尚能傳遞微弱的訊息。
  丈夫的病床前,總是有朋友陪伴著王莉玉;她不孤獨,而寂寞更是她往日生活的氣氛。
  「你要我為你準備什麼?」王莉玉最後問她的丈夫。
  「妳的手藝不錯,做一個紙雕的酒瓶給我,好不好?」丈夫最後的要求。
  王莉玉沒點頭,只是「嗯。」一聲。
  「兒子呢?」丈夫問。
  「別勉強阿順過來,他在學校要考試,」
  「噢。」丈夫氣虛,只回應一個字。
  「還要什麼?」王莉玉問丈夫。
  「沒有了,感恩啦,家後。」丈夫的聲音微弱得像在虛空中迴旋。
  丈夫隱約聽見,醫生宣告最慢十天,最快隨時;可能大量咯血,也可能靜靜安睡。他悲涼、恐懼,王莉玉則專注頌念佛經,不間斷的頌念。

  瞬時,丈夫不再唉唉嘆嘆了。
  已負了王莉玉大半輩子的債,臨走前怎能咯血而更加殘害她已羸弱的身體和情意?既使想向天再多討十天,卻愈發擔憂最後景況。
  丈夫已分不明昏迷和清醒之間的劃界,每一時刻轉變,都只有王莉玉驚心動魄喊他醒來的哭嚎。
  丈夫鬆開了王莉玉的手,強迫她離開他的身邊。
  佛經不斷的頌念,不斷的頌念,不斷的頌念。
  丈夫靜靜的睡,飄飄蕩蕩落進一個深深遠遠的黑洞,隱隱約約聽見「家後」王莉玉低低泣泣哽咽,「你好走,一路好走!別回頭!」

  王莉玉的大哥憤憤不平。為了妹妹堅持等待妹婿覺醒,做大哥的看不過去,只能向外人吐怨氣。
  婚前,王莉玉是鎮上溫柔善良的女孩,每位鄰居都說:「妳要嫁到好老公啊,善心的好孩子。」
  婚後,王莉玉到處燒香拜拜,求神救救她的好丈夫。從鎮內拜到鎮外。
後來,一位鄰居相勸:「身邊有個老公,不管是賭,是嫖、是生病,別人才會尊重妳;才不會有蒼蠅、蚊子亂亂飛。」
  因此,王莉玉更是沒有一句怨言而姑息丈夫的輕狂。
  只是求,再求,再求……求丈夫覺醒的一天。

  丈夫死後七天。
  他生前飼養的唯一一條金魚從水缸裡跳出來。
  王莉玉聽說,第七天,丈夫會回來看她,她尋找家內任何可能的痕跡。
  王莉玉清掃到一條還未腐爛的金魚。她撫摸著魚問:「老公,你變成魚乾來看我?」
  然後,小心翼翼收藏在玻璃盒,放置在佛檀上。
  告別式結束當天,金魚乾硬如化石。
  王莉玉的夢裡,丈夫幽幽的問她:「為什麼紛爭不斷?親族和妳爭執要把我的骨灰放置在哪裡?我是屬於妳的,既使他們聽不到我說話,做主的還是我的家後啊。沒有生病的丈夫在身邊,妳還是應該受到崇高的尊重。」
  家族沒有人聽得見,紛爭繼續進行著。

  棺木朝向火葬場前進。
  司儀陳良心完成一次最令他安慰的使命。
  王莉玉淺淺笑了,少了口紅的唇,不失清麗真誠。
  感謝親友的音樂響起「感恩的心」,代替不能說出口的「再見」。
  「這首歌不錯,我很喜歡聽,你爸爸為我唱過一小段;就這四個字,足夠還給我為他唱一輩子的『家後』。」

  楊孝順終於明白,身旁的母親為什麼憨大呆的付出感情。只為了她第一天穿上白紗禮服,她成為棺木裡父親的「家後」,她就憨了。
  「媽,妳很漂亮。」楊孝順像他父親一樣,直到今天,才發覺母親真的很美。
  「媽,我去替爸爸撿骨。」
  楊孝順的眼眶紅了,淚水滴在鬱藍的長袍上,陽光躺在他的藍袍上,顯得更加晶瑩。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2/22 23:17

瑜隸吉祥

謝謝妳

我已更正

每次  錯字一堆

新的一年將至

祝福妳

來年一切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你回來
2009/12/11 15:39
親愛的阿莫蟄伏許久, 歡迎你回來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09/12/09 19:09

親愛的阿莫

謝謝您來看我

最近好嗎

好懷念上禮拜的歡樂氣氛喔

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借樓下手怕帕
2009/12/06 01:24
耶 我搞笑好了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被你打敗
2009/12/02 01:22
在留言板裡啦!
救命啊!

小說寫的不錯喔!
我第一次那麼仔細閱讀玩喔!
哈哈哈哈
有功力喔!再努力點賺我眼淚喔!
我會很捧場的喔
我也超愛哭的啦'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30 09:55
真厲害..*-*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12-01 09:45 回覆:

才不呢

朋友的故事改篇。阿莫是愛哭鬼,寫三天哭天,外加落榜後哭七天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9/11/29 10:41

親愛的阿莫

第一次拜訪您的格子

就感到一股文人的氣息

這篇小說寫得真棒

好喜歡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11-29 23:04 回覆:

謝謝可愛的潔思敏

見了面感覺到你的清新可人,令人愉悅的面容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ㄛ
2009/11/23 21:37
慢工出細活.再加油..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1/22 23:00

阿莫吉祥

寫的  真好哦

題材很好

繼續

我知道了

謝謝妳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11-23 06:48 回覆:
謝謝老查大哥鼓勵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久違了
2009/11/20 11:14
久違了~阿莫, 很開心又見到你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11-20 21:21 回覆:

我也開心,

朋友就是又醇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