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隨筆】:〈難得清醒〉
2009/02/28 20:42:30瀏覽759|回應7|推薦69

【散文隨筆】

〈難得清醒〉

  嚴師拋出一個簡單的問題:「睡眠是什麼?」教我好好去體悟。

  習寫小說之時,老師們都愛做夢、孵夢、記錄夢,虛構成一篇小說。於是,多夢的睡眠成為一種樂趣。
  然而,週圍充滿不理智的感性……朋友的老公去逝,姊妹情深,為她一生抱不平,流淚到告別式還未停止;莫名其妙在小團體課程中被催眠,而心生抗拒,意志力不穩定;午后小憩,夢到佛祖在桌前傳授佛法考題……為了交作品而熬夜,導致血壓飆高。
  醫生開藥並囑咐多睡覺;嚴師規定不准看書不准寫文,去睡覺;大師說,睡覺要好好睡覺;兄長特別注意留言和回應的時間,輕責:能不能再笨一點?自然醒,就再自然睡;摯友說,累了就去休息去睡覺;小朋友說,老師我們一起去睡覺;女兒抗議,可不可以關燈,去睡覺。
  生活中只要一聽到「睡覺」兩字,突然一股氣衝上腦門,自然睡的時候已經夢到老莊執鞭教導「什麼是睡眠」,要睡到什麼時候才可以不用睡覺?
  閃過「睡覺」二字,即有一種想灑淚的委屈。嚴師一句:「是妳才有的幸福」。又催促我矇著頭睡覺。
  約莫一小時無夢的睡眠,無負擔,醒來是一身輕。窗外不烈的陽光醒麵似的醒了我的腦袋。
  「睡眠」於我而言,除了閉上眼睛,仍然正常呼吸之外,無須解釋的兩個字。在這一段靜止的時間內,腦海裡只有漿狀物,而深層處於一種空、無的狀態。
  清醒之後,便可確定四肢是合作無間的。進行某一件事的時候,才不致於撞牆或碰到桌角,肌膚上不會無緣無故的冒出一塊淤青。
  體悟了睡眠的道理。我漸漸放鬆生命。之後,生活閱讀,閱讀生活才能清明。


2009/2/28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9/03/08 12:39

冬雪吉祥

甲師父說 讀地藏經 最好   乙師父說  一定要讀心經開智慧

丙師父說讀普門品最能最適宜   丁師父說  阿彌陀經才了生死

師父說的都對  而是徒弟門  已暈頭轉向  慧根不俱

 今天甲  明天乙   後天丙 ------

只能擇其一   一門深入  否則自亂陣腳 一事無成 精疲力竭

如用的著   情愛哲學   可引用

祝假日愉快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03-08 12:49 回覆:

謝謝居士

當然,小時候,我跟著別人的話走

現在,學會選擇自己先易懂得去讀,然後,再進步


天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睡覺,目垂覺。
2009/03/08 12:08
睡覺,目垂覺。
將眼皮垂著,走向覺醒的路。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03-08 12:49 回覆:
好厲害的拆字解釋,謝謝你唷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08 11:08

哈哈含著棒棒糖

冬雪妳還真古椎


岱靈^_^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03-08 11:25 回覆:
我喜歡吃7-11賣的8元的棒棒糖,那種街上賣得超貴的花俏棒棒糖,倒是不敢領教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賞問好
2009/03/05 09:29

冬雪早

我也很想樂活和慢活

可惜˙˙˙人在江湖


岱靈^_^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浮生若夢
2009/03/03 21:13

在規律作息中入睡.一樣也得好夢吧.人生這場大夢.在好睡好醒中進行.就是健康與幸福.共勉之.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03-03 21:36 回覆:
是咩!平生無大志,好吃好睡好讀書好作夢,自然就好。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醒後語...
2009/03/01 09:13
 生活的價值,乃是奠基於一種「生活智慧」與「自我思考」的潛能開發。

 所謂:「潛能開發」,也就是屬於一種自我超越人群裡的思慧開發。

 人,不但要懂得超越人群,而且於之後也要懂得如何再走回人群。

 而生活價值形成,除了建立在生活中的理念與自信之外,

 也得懂得建立在人群裡面的智慧超越。

                          -沙丘-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03-01 11:51 回覆:

謝謝沙丘大哥

鑲嵌在腦袋裡嘍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孵夢......
2009/02/28 21:25

現在可以不必在夜晚為了小說而孵夢。坐公車,走路時含著棒棒糖也能做夢。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