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隨筆】:〈緣〉
2009/01/04 09:12:11瀏覽909|回應1|推薦46

【散文隨筆】

〈緣〉

  「緣」;一個通俗的描寫關係複雜的字詞。
  右邊的「彖」,音ㄊㄨㄢˋ即材,通裁,有裁斷之義。裁斷左邊的絲綢,又連結成一個「緣」。是一個矛盾又美好的聯結。

  和琳兒的相識,彷若在七星潭撿拾一粒五釐米大的玫瑰石那麼微妙之緣份。
  趁著連假應邀花蓮遊。半個月前在電腦桌前自清晨四點等到六點,結果還是比期望的日期遲了一天,搶到車票算是幸運。
  下定決心一日遊花蓮;一方面回顧小時候,父親第一次帶全家出門,第一站就是在太魯閣歇腳。對於這地名來說,當時我會念成「大」魯閣。其他的回憶模糊不清。只記起母親在出門前,將值錢的細軟藏在鐵床的鐵管中,現在這種鐵床已經被水床、椰子床、蓆夢思之類取代。
  另一方面,則是應邀於凱利媽和摩登原始人爸的多次邀請。
  琳兒五歲之前在寄養家庭長大,不知道住過幾個寄養家庭,我也不想去探究。之後,凱利為圓一個照顧孩子理想,而收養琳兒。
  我曾想:如果琳兒不是輾轉在寄養家庭和育幼院裡長大,而在一般家庭裡生活,她今天就不會遇到凱利和摩登原始人。
  我們在安親班裡相遇。與凱利一家幫助琳兒經過專家檢測、補救教學,彌補琳兒五年的空白童年。現在琳兒家遷居花蓮,每兩週回來小聚,由嚴謹的師生稱謂,到親蜜的擁抱,是我第二次出遠門做客花蓮的原因。
  凱利遷居時曾說:自從領養琳兒回來之後,陪伴她一段時間,就想著要移居花蓮,給琳兒一個清新的成長環境。這是一位普通女人,一位偉大養母的承諾。
  因之凱利放下小企業家的身段,向學校、向專家、向微不足道的我詢問如何幫助琳兒,我們之間感動於彼此的真心。
  這一段緣份,來自於微妙的邂逅和美好的付出;我們之間的親蜜關係,繼續發酵……

2009/1/1-2

(註:摩登原始人爸,是一位規劃力極強,很開朗的大哥。一日遊的行程,先拜訪了漫畫大俠的小屋、慈濟學校、路邊花海、鯉魚潭、七星潭、太魯閣、蘇花公路沿途看山看海、俯瞰蘇澳港。更訝異的是,竟然和牛肉麵店的老闆都成了好友。至於漫畫大俠是知名的漫畫家;摩登原始人初到花蓮,看上別緻貨櫃屋工作室,幾次聊天之後,與大俠成了好友。文中名字尊重當事人,以暱名替代。)

〈七星潭〉↑

〈漫畫大俠的小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安安
2009/01/07 07:24

哇好美的景緻

冬雪的散文友很清新可人呢

看來冬雪謙虛囉

佳作一篇篇出爐

正好放鬆我連日緊繃的心情


岱靈^_^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01-07 09:14 回覆:
謝謝岱靈的鼓勵,冬雪還需要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