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餵養〉
2008/10/30 14:47:27瀏覽631|回應5|推薦59

引用文章遊者-紅樓未烙紅燈燭-老查詞調

【散文(記敘文)】:

〈餵養〉

  小么妹從出生到五、六歲的時候,就做了「遊民」。她的歷史上記載著:父母不詳。
  家中其他四位兄姊分別選擇不同的育幼院,永遠不要流浪,靜靜的等小么妹回來可以找得到他們。
  小么妹在各寄養家庭裡吃不同奶水和米飯長大,也認識幾位阿公阿嬤,半年換一次父母和阿公阿嬤,連她自己都數不清。當時她還來不及念幼稚園學數數兒。
  最後;一對叔叔阿姨,因著心愛小狗死亡而傷痛不已,決定收養小孩陪伴漸去歲月,而換來小么妹的重生。從此么妹有父親有母親,像一般家庭的孩子一樣有自己的房間,有自己的書包和腳踏車,練習轉動自己的年輪。
  十歲了。五年的光陰餵養著一個幸運兒,終結一個小遊者的惡夢。

  相對於小么妹的幸運,另一家三兄弟卻是永遠無法極盡孝道的餵養親生父親。

  三兄弟和退休的母親,及開計程車的父親。看起來是一個人丁旺盛的家庭組合;若加入三個媳婦和孫子女,應該會是令羨慕的家族。而父親卻戀上了賭博,什麼都賭……
  向大兒子要不到錢,就轉向大媳婦惡言,賭掉長子的幸福,孫女成了單親;再向科技新貴的二兒子索討生養費用,嚇得二兒子僅能儲存寂寞餵養自己的青春;老三試著走出黑暗,娶了外國新娘,以為從此日子充滿春天,卻又被父親身上的豢養的賭蟲咬得全身疤痕,老婆遠從國外來,疼不著,也愛不到;母親用退休金擺了小攤,每天只生出幾個銅板,棺材板都買不到一塊,就被拿去押注。
  長子帶著女兒逃出門再造一個家,母親僅能他送一句話:「別回家,千萬別回家。」

  誰也不願意背負棄養的罪名。然,加諸在家庭的負擔又何時能使家人輕易放下責任;終究家人的能力失去彈性時,門外又多了一位遊者,交託於社會餵養。
  遊者的背後都有一則悲淒的故事;而悲淒故事的背後又是誰的眼淚?遊者的內心藏著最深刻的體會。是負擔?是被棄養?是愛上自由?是抗議?是悔己之過?……
  總而言之,努力者的故事多過於遊者碗裡的米飯;吃進一口,也要能嚐進施予者的用心。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詩影[曾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傷感
2008/11/09 12:33

讀來十分傷感

人生啊人生

一個情字訴說不完悲歡



豆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08/11/08 20:49
要成為別人的負擔並不難 要承擔自己和其他親人的負擔就很不簡單 要同情遊民不如請上帝同情冬雪 早日中樂透 可以解決幫助許多人的苦難負擔包括遊民

讀文有感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8-11-08 20:52 回覆:
綠豆多幫我祈禱,看會不會中樂透。基本上,冬雪只覺感傷,但不輕易同情,因為背後是什麼樣兒的故事?只有遊者知道。偶不是高個兒子,偶很矮的,撐不了天的。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賞
2008/11/01 14:54

冬雪

好像是有這樣的說法吧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相反的

同理可推

祝情寧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8-11-01 16:49 回覆:

Dear岱寧

我也這樣想過。但可以醫治自己的過往,上一輩的苦,能讓下一輩好,下一輩就能對再下一輩一樣。這是好的模範。

要不,反反覆覆的折磨,何時能了?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吾老,幼吾幼
2008/11/01 00:12

對社會觀察入微,稟於至情的刻畫。當然,社會資源有限,泛愛眾而施仁;自己努力無限,自愛自尊守仁。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8-11-01 08:31 回覆:
是!長官!謹遵訓誨!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31 10:25

有這樣的父親

哪個小孩會願意奉養他呢

唉~~


*媽媽的守護者*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8-10-31 10:31 回覆:

棻:

阿災啊!

有怪怪的父親,也有怪怪的孩子。

天倫有些變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