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彈珠〉
2008/10/05 15:51:23瀏覽485|回應1|推薦24

【小品文】:

〈彈珠〉

  「拿過來!給我!上課不准帶玩具。」小孩子被我的吼聲嚇著,半分鐘之內跑到我面前,把一袋彈珠放在我的桌上。
  「彈珠有什麼好玩?你們花的都是父母的辛苦錢啊!」手裡捧著沒收的玩具,又柔聲的告誡。
  「沒收一天,如果乖乖寫功課,明天就還給你。」
  還要還給他嗎?心裡有千百個不願意。
  下班後,我收拾滿是橡皮擦屑的書桌,日光燈照在綠色網袋裡十幾顆彈珠,一閃一閃的亮在我臉上。

  希望總是鑲在玻璃珠裡轉來轉去。
  每每看到彈珠,心裡就有一股衝動──「我要」!僅幾秒鐘的時刻,它又平滑順利的滾進別人的褲袋裡。

  眷村裡的孩子玩沙玩跳水溝、爬牆、爬樹、拿棍子當槍桿殺共匪。鄰居少將的兒子不知道從哪兒弄來幾顆彩色玻璃珠,大夥兒丟下冒險遊戲,一哄而散擠到他身邊。
  我跑得慢,想借一顆放在手心上,訥於言的個性讓自己失去了好機會。少將的兒子很大方,把玻璃珠子分送給朋友,並且說:「你們這些傻瓜!是彈珠啦!」
  我的手伸的太慢,玻璃珠子落到少數幾個人的手裡。
  「彈珠!」從此,在我的腦海裡烙下一個五彩的圓形,也留下一個「希望」。

  彈珠很少在眷村裡出現,第二次看到它,是弟弟從爬到瞎跑的年齡。一排的眷舍人口愈來愈少,長大後都出去念書了,新生的孩子們已不認識共匪是誰。彈珠隨時可在牆角或剛清過的淺水溝裡看得到。
  弟弟撿來第一顆彈珠塞在褲袋裡,第二顆是妹妹的朋友送的,然後再送給弟弟。偶而,我在水溝裡看到一顆,溝裡有一些垃圾,彈珠隱隱牽引著我的手說:「給妳!」;於是找了一隻鏟子或發明一個撈網把它撿起來,清洗乾淨,趁弟弟尚未看到的時候把它藏著。偷偷看幾次之後,慾望像童話故事般自腦海中模糊了;趁著玻璃珠依然光滑,又把它送給弟弟。

  弟弟收集一袋彈珠的時候,姊弟四人圍在一起,他們都記得很清楚某一顆彈珠的來處和故事,只有做二姊的我卻忘了;就像昨日編織成網的「希望」,今天已如淡雲隨風漸散。

  「老師,還給我!」
  「不行!你說話沒禮貌。」第一天,小孩子伸手向我要回彈珠。
  「老師,請還給我好嗎?」
  「你的功課寫得太慢,明天加油。」第二天,小孩悶悶地寫完功課後,向我要回彈珠。
  「老師,拜託!可以還給我了嗎?今天是第三天了。」這天,乖孩子很努力的做好每一件事。
  「好好收著,別再帶來教室,這些彈珠是你心愛的玩具。」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08/10/06 07:31

一篇讓人深動的童年回憶/不錯的分享。

                -沙丘-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8-10-06 13:13 回覆:

謝謝沙丘

童年裡,好的也美,不好的也美,回憶總是令人咀嚼不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