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在(sein)
2006/02/15 05:50:00瀏覽562|回應2|推薦26

存在(sein

 

終於恢復了一些健康,欣喜若狂,年紀不小了,清醒時間提早許多,雖然還不太習慣,不過黎明之前的寧靜,也少有人能享受的到,我是幸福的。

昨日去參加木下靜涯改良水墨展的開幕典禮,同時也看了畫展,今年在學會的小組裡擔任文化宣導,對外行人來說真是一大挑戰;我試著從文學、哲學、藝術、宗教中找出一個相關點,探索奧底的世界。(畫展地點: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3720號,週二至週日,參考日本畫伯木下靜涯與中國水墨畫有何不同?兩者之間有多少的包容性?)

 

今早與西哲(德國)海德格對話

 

海德格──詩人和哲學家

 

少年時代的海德格與其弟每天三點鐘必須到教堂的鐘樓敲那裡的小鐘。鐘聲美妙無比,常引起他無盡的遐思。少年時代的他,一切活動:玩耍、祈禱、沉思和夢想,都無不與這美妙的鐘聲聯繫著。1911年夏季,海德格在菩提樹下僅用一天的時間讀完蓋塞爾(Geyser)的一本哲學書,(我要讀完海德格也許要花上一年不止的時間)。

 

格婁貝爾(Konrad Grober)神父與海德格為忘年之交。神父送他一本布倫坦諾著的書,其中的論文<論亞里斯多德關於「是」的多種意義>,他一絲不苟地研讀起來。書中的問題給了海德格閃電般的刺激,像磁石一樣深深吸引他走入哲學的王國。

海德格因此首次提出了他畢生將要探詢的一個「本體論」問題:如果說「存在者」(das seinde)被表達於多樣性的含義之中,那麼究竟哪種意義是基本的指導性的意義呢?「存在」(sein)到底意味著什麼?(此段取自「海德格」滕守堯.著)

 

 

這是海德格在小學、中學時代提出的問題,而我在這般年齡提出為什麼哲人都在鑽研所謂「存在」的問題?「存在」又是什麼「問題」?

(本文大致取於「海德格」一書,算是我研讀的筆記。)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530106&aid=178066

 回應文章

mindi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存在」的問題
2006/02/23 19:21
「存在」的問題在哲學中是基本問題,這世界上人所見、所聞、所思、所推理的、所幻想的都是存在這個時空之中,我們無法用另一個觀念來包含「存在」,那也就是說我們沒有辦法給他下一個本質定義,那只好退而求其次,對他想辦法做表述的說明。
「存在」既然這麼基本,那麼它有甚麼性質?這麼基本的當然他必然是「真」的,他一定是真理,自有人類以來,我們不是一直在追求真理?如果能把握真理,那麼我們就不會犯錯,不會有失落的痛苦,和不會有一切的煩惱,這不就是我們所追求的「幸福」嗎?
所有的「眞」也必然是「善」,也必然是「美」。這最終的真善美境界是我們嚮往的目的,如何去把握這個真善美的觀念呢?哲學家、文學家、藝術家、宗教家們都在努力,但是好像大家都只領略了一點點。這是「存在」的問題所在。

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存在
2006/02/16 20:22

我看到這種敘述總是會皺起眉頭,

我在想,會不會哪一天有個人可以用很白話的意思來解釋太繁瑣的字句?

哲學對某些人來說已經是種難懂的道理,看了這樣的字句哪能不讓人倒退三步。

如果說「存在者」(das seinde)被表達於多樣性的含義之中,那麼究竟哪種意義是基本的指導性的意義呢?「存在」(sein)到底意味著什麼?

Orz

不過沒有我看佛經的解釋還難懂就是了。


仍舊,詩者的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