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色
2006/01/12 13:01:34瀏覽425|回應2|推薦20

角色

 

 

一尊骷髏推著改裝的收破爛車,全社區都被他赤足踩過,名聲響遍小鎮。

自從第一天住進這塊畸零地所蓋的公寓裡,就耳聞:這個佝僂成90度角、黝黑皮薄,清晰可見骨架的老人,分給二女兒一、二樓,隔條街還有另一間公寓;對面的廚具行是大女兒的財產,後面的高樓裡也還有一間大房子歸她所有;老人家的伴侶,掌管一幢樓裡的十幾家住戶;他,對街約五十坪大的空地上堆成山丘的舊貨,是自己的財產、另外還有菜園。

收紙箱、賣舊貨、賣自己種得蔬菜,這就是他的一生。

好偉大的拾荒者。

 

 

清晨,正沉醉在假造的豪華空間裡,急急的門鈴響起,擾醒好夢。

「快下來看看啦!有一個臭老太婆搬了一堆東西放在你們的牆角,以後會臭死人啦。」拾荒者大地主的太太,操著一口仗義的台灣國語。

「該為自己、為別人做些積功德的事情了。」我儼然化身為主持公義的「神」。

又是一個沒人養、又可憐又精神失常的老太婆。車煙難掩她的體味,我盡量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和她溝通。

「我有女兒,她還有房子、還有兩部車子耶。東西先放一下嘛,九點她就會來接我啦。」

「死老太婆!」她一邊向我解釋,一邊向兩百公尺以外的大地主老婆謾罵。

我,自以為是正義使者,發揮了僅存的同情心說:「九點的時候,一定要搬走,否則會被別人丟掉喔!」

「謝謝妳,謝謝妳,妳真好心。」

我轉頭上樓,猶如一隻縮著羽毛的孔雀,心想:「留給地主的老婆去解決,打電話給環保局來處理吧。」

 

 

「阿嬤──快點啦!」

一個可愛的小女孩上學快遲到了,邊催著阿嬤,邊向我微笑。

終於想起來:那日颱風天,風大、雨大,小女孩兒穿著雨衣,卻無法過馬路,是我帶她過去的。

難怪,從那天起,總有個小女孩對我笑,笑得無邪可愛又充滿感謝。

「那是她的阿嬤?!」幾個月前的拾荒老婆婆,她也笑著對我打招呼,充滿感謝。

「媽,那是阿姨。」小女孩的媽媽,氣質高貴,很有風度的向我點頭:「謝謝!」

 

原來,都是地主。我則是躲在公寓裡藏著羽毛的孔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530106&aid=148776

 回應文章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嘆
2006/01/12 14:56
而多半人無法下腰撿拾地上的一塊錢和一個保特瓶,生活在夾層的中產階級,寧可花大把的鈔票買沒有生命的紙烏龜,這場遊戲比小孩子的抽抽樂還難玩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嘆
2006/01/12 13:48

角色間的轉換帶著很尖銳的對比,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不同角色間更強烈的對照:

『車煙難掩她的體味』

『氣質高貴,很有風度』

我曾經跟好幾位撿破爛的老人攀談過,也幫忙載過一些廢紙,他們的生活多半困苦慘澹。

有些拾荒者會彼此認識,因為他們可能在同一個卸貨地點碰過面,交談過。

他們,多半不喜歡過這樣的生活的。

所以,對於文中的拾荒者,我真的是很佩服,除了無奈之外真的很難讓我想像有人會志願過這樣的生活。


仍舊,詩者的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