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花咸豐草
2013/09/29 21:55:03瀏覽291|回應0|推薦20

沒有蝴蝶不愛花的,這個季節食茱萸已開始結果,三刈葉才在含苞,蝴蝶能訪花的對象似乎只剩大花咸豐草。

所以只要往草叢裡找,許多斑蝶、弄蝶、小灰蝶...都在大花咸豐草的花朵上訪花。

今天午後發現鐵色絨毛弄蝶的數量增多了,前幾日約見到一、二隻,今天則有四-五隻。其他還觀察到如:長喙天蛾、白斑佩蛾以及台灣雙尾燕蝶和三星雙尾燕蝶等,平常比較少見的昆蟲。

蝴蝶幼蟲需要食草,而成蟲需要訪花,在許多人的印象中,大花咸豐草無疑是雜草,但是對我而言,在花間卻是觀察昆蟲訪花的最佳地點,許多昆蟲以她為生,有時候草又多又長而漫過步道,公所便請人來修剪,修剪過後要好久一陣子無法觀察到昆蟲訪花!

很多事是兩難的。登山者希望山徑雜草少一些,可以避免蛇類出沒所產生的恐懼,但是對觀察昆蟲的人來說,草都修光了,昆蟲的食物便減少....我想再過幾天必定又要除草了,因為雜草愈來愈多了!

2013.09.2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875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