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的意義
2016/11/30 23:59:50瀏覽454|回應0|推薦28

這次關西之旅決定得倉促,但決定得沒有掙扎,畢竟早就跟自己約定,要來一趟關西之旅!而秋天或春天,是旅行日本的最好時機。

春花秋葉(而非月)是旅行日本的好時節,每次回來,便另有想望:接著該是北海道吧?距離上一次去北海道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雖然有些景色還殘留在腦海裡,但畢竟已經很遙遠了,物換星移,那些記憶中的景物是否依舊?憑添許多想像,是促使再次前去的動力之一。

那時也是賞楓行程,由東京往上一直走到北海道,九天的行程,玩得不亦樂乎!

現在很少有這樣的行程,五天是基本行程,九天對一般人而言時間上似乎太長了些!

旅行中,我們會遇到一些人一些事,尤其是自由行的時候,更能貼近當地人的生活。也曾經在東京神奈川的堂姐家住了將近一個月,那時是三月天,卻在櫻花盛放前離開!

旅行對我來說,除了拍照,還有其他更重要的意義。如果沒有走出去看看,眼界就停在這裡,思考的層面可能被侷限,所以我們會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喜歡旅行,不管到了任何年紀,只要有體力有能力,我想到處走走!

這次旅行中,我們深深體認到一些事。

離開大阪的前一天,我們在大阪的街道找尋藥妝店,因為已經偏離商店街,我們只好問路人。我們問到一位年輕的女孩,我在紙上寫了某某藥妝四個大字,她笑臉迎人並很客氣地用日語說了些甚麼,我們當然有聽沒有懂。接著她便領著我們,幾乎是用小跑步地穿過兩三個紅綠燈,直到看見藥妝店的招牌之後,她還很客氣地一直用日文跟我們說抱歉,於是我們在彼此不斷地彎腰鞠躬,不斷地互說謝謝和抱歉之下道再見!

最美的風景是當你迷失在人潮中,有人用溫暖的笑容指引著你方向。

最近常有新聞報導一些失格的旅人,在日本時,甚至看到一篇報導說有位日本人在台灣打工,卻被顧客潑湯,他甚至勸日本人不要再來台灣!這幾天則是有台灣人到日本旅遊住宿,說是皮夾不見,老闆娘好心讓她回台再匯錢過去,結果卻無消無息....!

我相信這些都是極少數的個案,但卻可能被過度渲染!當然,一顆老鼠屎也可能壞了一鍋粥,所以我們要謹記:不要成為失格的遊客,無論在哪一個國家,當然也包括自己的國家!

2016.11.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