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伯父
2016/09/02 23:42:27瀏覽606|回應0|推薦16

三伯父昨晚走了!

早上七點不到,母親打電話來說三伯父昨晚走了,要我通知姊姊。

心情沒有起伏很大,主要是三伯父高齡八十八,前陣子看他異常消瘦,再後來便臥病在床不省人事,大概二十多天前住進醫院,醫生診斷是肺癌末期,之後便住進加護病房,直到昨天下午回來嚥下最後一口氣!

父親對兄弟付出最多,尤其是這個從小體弱多病的哥哥。手足情深由此可窺知。兩兄弟的緣分深厚,當初要自地自建,選的也是和這個哥哥比鄰而居,但是後來因為後輩的緣故,父親頗為感概。確實啊,住得愈近感情並不一定同步加溫,反而是為了一點芝麻小事而鬧得不甚愉快!

但是兄弟之情依然深厚,兩個八十多歲的兄弟,有很長一段時間一起搭著公車到烏來洗溫泉,三伯父的視力非常差,父親總是跟在後面或走在前面護著他領著他。這就是最珍貴的手足之情吧!

我若回娘家見到三伯父,走到他身邊寒暄幾句,他也總是輕聲地說:妳回來啦!雖然他視力差,也不知是否知道我是哪個姪女,但我們都無所謂啊,不就是一種基本的禮貌,也是一種相互關心的情誼!

回到娘家,二姑姑和父母親都在客廳。好久不曾見到二姑,她看起來好老,應該也八十多歲了。父親說她早上獨自搭六點的公車由埔心來到娘家,途中轉換了多趟交通工具。也是感情深厚的表現。老人逐漸凋零,他們真的都老了。

先和長輩寒暄幾句,之後到隔壁三伯父家捻香。堂姊和堂妹昨晚從台中趕回,我捻完香出來和堂姊相擁而泣,我們都激動不已,一起長大的姊妹,面對親人的離世,心中自有一番不捨和難過。堂姊生性風趣活潑,但堂妹正好相反,她相當沉默,但是我們的感情很好,我走到她身邊抱抱她,她也啜泣著,收斂起平常的嘻皮笑臉,如今似乎只能淚眼以對!

離開前會場布置差不多,應該是選擇道教的儀式,音箱裡播放著震耳的聲音,我無法判斷是誦經聲還是甚麼聲音,只覺得吵雜,之後便先行離開。

人走了,音響放那麼大聲是想怎樣?是要驅散心中的不安嗎?莊嚴肅穆一點不行嗎?這一切應該是由三伯父唯一的兒子做主,堂姊堂妹並未參與與葬儀社的接洽事宜。雖然我們尊重堂哥要的儀式,但音響開的震天價響,似乎不合時宜也非常擾鄰!

父親八個兄弟姊妹,現在只剩下三個,父親、二姑和三姑。

小時候看著這些大人,如今自己變成當時的大人,有一天也會像他們現在垂垂老矣的模樣。生老病死....這就是人生!

2016.09.0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