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特的一年
2020/12/31 22:18:39瀏覽738|回應0|推薦25

昨天到市場買完菜直接拉回娘家。從母親出院後每星期會做一次這樣的事情。

今年父親的菜園幾乎荒蕪,只有香蕉樹和幾棵桑葚樹佇立。夏天最後一次到菜園,當時荒草已經快半個人高。後來據說哥有去除草,但我尚未去看過!

父親的體力已無法跟幾年前相比。前陣子因母親住院,最近母親需要有人在身邊以防跌倒,所以父親更不得閒!

母親出院前,醫生和助理都有問過我:是否需要巴氏量表請外籍看護?我在群組說明並轉達,結果哥一句話:回來我照顧!哇!居然說得出口啊!那就成全他吧!

雙親住樓下,哥一家人住2樓!

他最常去的地方是地下室,整天幾乎都在地下室泡茶!

母親出院後,和我預想的一樣,日子依然是像從前那樣,比較受影響的是父親。他都快90歲了,還要照顧母親。而我能做的是一個星期買一次菜回去!

往年這個時節父親或母親會打電話要我回去拿菜,多半是蘿蔔、高麗菜、A菜等等。最近每回拉著菜籃走在回娘家的路上,總會這樣想:以前是開車拿菜回家,現在是搭公車走路拉菜回娘家....。原來回饋是需要花更多的力氣啊!

買去的也是蘿蔔、高麗菜這些當季蔬菜!但是這些菜都相當重啊!上下公車更是一項考驗!

昨天母親說:父親說要請外籍看護!

因為他的體力已經負荷不了!

母親上廁所需要人幫忙,半夜需要起來一次。父親早起母親晚起,父親擔心母親自己起床(跌倒),所以起床後還要三不五時到房間巡,身心都是耗損。心情緊繃是重要因素,擔心母親自己起床跌倒,因為出院至今母親已經跌過2次!

一次是半夜自己爬起來上廁所,一下床就跌倒,眼睛下方一大塊黑青,最近才好!還有一次是坐在輪椅上,只是要拉外套的拉鍊,卻因此趴到輪椅下....。這種防不勝防的意外,需要的是有人隨侍在側!

而90歲的老先生理應享清福,卻要為老伴的生活操煩!

其他的人呢?

說要照顧的人避之惟恐不及,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苦衷,這個社會就是如此,不是嗎?

所以他們現在認真考慮要請外籍看護,只是時機真的不是很好。現在印尼籍的移工因肺炎而無法入境(2021年元旦起外國人暫無法入境)。所以如果申請過關,也不知道何時才能有人能夠接手!

原本很不想寫這些,只是今年的最後一天,該交代的還是交代一下好了。時間久了這些事都會忘記的,趁還記得時趕快補上!

每個家庭或多或少都有些奇奇怪怪的人或事。看多了就見怪不怪!我們看別人怪,別人搞不好也覺得我們怪!?

我仍一本初衷做我能力可及之事。我雖能體諒雙親,但是母親出院前我便跟他說好:出院後我不可能回去照顧,更何況哥一口氣就回說他要照顧。可以預想得到的是:最後所有的事都由父親承擔!

還好長照有介入,2-3天有人來幫母親洗澡洗頭!一個月的部分負擔1千多元!

這算是讓照顧者可以稍微喘息的福利!

...............................................................................................................................

這一年對多數人來說是膽戰心驚的一年,還記得每天下午2點看著電視看疫情的進度?還記得大家因為口罩不足而需要到藥房排隊買口罩嗎?疫情真的讓全球的人們都辛苦了!台灣相對是受影響較少的吧?

不能出國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很奇特的經驗。年初邀朋友3月到韓國賞櫻,或是搭郵輪遊沖繩....。當時誰會想到事情會發展至此?都還沒跟旅行社接洽,大家已經開始搶不到口罩了!真是奇特的一年啊!

去年的此時我們不是也在展望未來的一年?而一年過去了,我們可有甚麼反思?

...............................................................................................................................

未來的一年,就順其自然吧!

2020.12.3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