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意識
2020/10/27 22:00:18瀏覽837|回應0|推薦31

母親今天下午由加護病房轉進一般病房!

過程有些曲折。

今天早上到加護病房時,母親的手腳均被綁在病床,護理師說母親多次想下床,為了安全起見,必須約束在床上。

昨天一大早出門去植物園,因為前一天到醫院探視母親時,她心跳在正常值,氣色和狀況極好,原以為當天便可出院,所以才放心趁好天氣出去走走!

才出捷運車廂,哥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到醫院?我說不是要出院了嗎?他說沒有。我說我人在外面,明天早上過去好了。

下午回到家,父親打電話說:母親昨晚被醫護人員綁手綁腳,連肚子都束住....。當天一大早到加護病房,他們一看馬上幫她解開。母親喊到失聲....。哥在電話中完全未提及此事,父親的意思是要我晚上去一趟了解狀況,晚上7點到7點半開放家屬探視。

提早出門還是塞在車陣中,趕7點到,看情況還會塞一大段路,提前3站下車。走路應該比在車陣中塞要來得快。

到加護病房門口超過6分鐘,家屬都進去探視家人了。等了一下父親出來要我進去。母親的狀況跟前一天相比確實差很多,講話燒聲,有些語無倫次,神智有些紊亂。在加護病房3天,原本頭腦清楚的人,缺乏與人互動和時空的混亂,整個人的意志也消沉了!

因為怕患者下床或拔掉一些管線,醫院只能出此下策。家屬雖能體諒但也心痛!

白色巨塔裡有些規則,若非親身去體驗,真的無法理解!

母親的意識在家裡和醫院之中混亂,她想下床是因為要上廁所,而她以為在家裡,翻個身想下床。對於醫護人員而言,患者的安全必須優先考量,萬一下床跌倒,問題就大了!

意識清楚的人住進加護病房,3天後,恐怕都要變不清楚了!況且是85歲的老太太!

今天早上到加護病房探視母親,她的手腳仍被綁著!

醫生說今天下午若有病床的話,便可到一般病房。母親的心跳在服用藥物(甲狀腺低下的藥物)之後,已經正常,所以暫且不用裝節律器。這算是好消息吧?但母親的精神狀況不知是否能恢復到4天前?

下午醫院告知2:30可轉進一般病房,於是吃完午餐又匆匆趕到醫院!

直到晚上7:30才離開。這段時間不斷與母親說說笑笑,雖然她常說些我們聽不懂得話,但多數的對答是順暢的,言談中大概會插進2成我聽不出頭緒的話語!

護理師說盡量和她交談,跟她解釋時間(早上晚上....)和空間。有時話說到一半,她會說我們是不是該回家了?

多數她聊的都是過去左鄰右舍或親戚之間的事。我想她把夢境也當成事實來講。原本沒發生的事被她說得活靈活現,而且說得真真切切!

今晚她說了好多話,但食量卻很小,吃一點稀飯和青菜便說飽了!

比較擔心的是這樣的情況是否不可逆?

如果是因為住加護病房而短暫的混亂就好了!這需要時間觀察。就像母親目前因為尿液裡的白血球偏高,必須住院打抗生素觀察一樣!

2020.10.2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