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容
2018/07/25 21:03:00瀏覽1032|回應0|推薦22

昨晚母親打電話要我今天早上回去,說有人要來採訪父親,至於是甚麼單位,語焉不詳。

我猜是文史館或是地方新聞台之類。

父親高齡88,算是地方耆老了!

早上九點多到,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見到採訪的團隊。

其實是他們社區的志工組織,一位採訪一位攝影,和七八個志工!

採訪者做了些功課,但是對於父親的敘述,她有太多不解。攝影機只對著父親一個人拍攝,也只有採訪者和受訪者能出聲音,其他人只能靜靜在一旁聆聽!對於今天的採訪,我在想:他們回去可能要花很多時間好好整理內容了。

這類口述文史是有其必要,歷史不斷往前推進,我們遺失了很多過去的美好,也很難想像過去先人是如何生活,藉由地方耆老的回顧,讓我們對於過去的年代有粗略的輪廓,雖無法全然了解,但至少有些略知!

主題主要是繞著父親生長的年代,他們當時的住屋?童年的遊戲?住家附近的環境?有些甚麼店家或買賣?....

有些是初次聽父親提到。例如他說:他的父親在農忙之餘,需要(義務)到宜蘭鋪路,一去都是一個星期左右....。在他回憶過去種種時候,應該有很多辛酸在心頭吧?

貧窮的時代,連想要有雙鞋穿都是奢望!想吃肉也只有過年過節才有,現在的我們,要如何去設想他們在生活物質上的匱乏與艱辛?

父親讀了六年書,受的是日本教育。他說他沒有學過一天北京話。小學畢業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他就沒再受學校教育了!

時代的背景是這樣的,只是我們這個國家,有人是生在父親這樣的成長背景,有的人則生長在另一個不同的背景,各有觀點和立場,沒有對錯,唯有互相包容!

台灣很小,但聲音很多,談到政治每個人都能滔滔不絕,口沫橫飛地高談闊論,但是太多人只想到自己,沒有設身處地為另一群人設想,所以才有所謂的立場對立!

如果愛這裡,請多些包容吧!

2018.07.2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