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校
2018/04/14 20:32:46瀏覽981|回應0|推薦26

前幾天回娘家,父親說星期六(也就是今天),我們的小學母校(父親和我都是同一所小學畢業的),將舉行120年校慶,並有三代同堂的頒獎,要我也去共襄盛舉拍照留念!

我當時沒多思考便一口答應(現在父母只要開口要我做什麼,我通常不加思索便答應)。

已經忘了有多少年沒有回小學母校?最後一次應該是兒子七歲準備入學時。原本要讓兒子也讀母校,但後來因為學校沒有營養午餐而作罷。那一次至今已有十四、十五年了吧?

小學六年,記得的有多少?有時我會懷疑那些記憶,是真實存在過或是我所做的夢?

那時候的我應該沒有多少快樂的時光吧?六年對一個小孩而言其實是很漫長的,那時候的我沒有選擇,即便面對的是最不合理的對待也無力反擊!為什麼當時的我那麼不快樂?我不喜歡去學校面對完全身不由己的一切,現在想想:太漫長了!

是因為個性?因為窮?還是因為大環境?....綜合一切,我的童年非常不愉快!

今天我和家人一起去面對我曾經待了六年的學校,它早已不復從前。建築物全翻新過,以前都是1-4樓建築,現在蓋起大樓;以前一排排的樹木現在不見了(記憶中應該是竹柏),認得的只有那棵鳳凰木。回憶其實是件痛苦的事,我記得的場景跟現在完全不同,失真了,沒有感情了!

直到校歌響起,情緒有了起伏,我記得這首校歌....。

小學六年,我的父母從未到過學校,他們跟學校沒有任何聯繫,孩子在學校發生任何事,或他們快不快樂?他們其實是毫無所悉與參與的,這樣的孩子,這樣走來,是不是備感艱辛!?

但是今天我們卻一起到學校來!這是不是很奇妙?那時的我可曾想過,有一天我的父母會與我一起來到學校?只是此時的我們,時隔太久太久了....。

當時的環境是封閉的,當時的環境似乎也沒有餘裕給孩子太多的關注,五個孩子和做不完的家事,這些孩子都懂,懂事的孩子早熟!

我不喜歡這裡,也不想有太多回憶,但是我還是來了。曾經受過傷的地方(小四時導師在上課時莫名其妙地賞過我一巴掌,惡狠狠地打在我臉上,沒有原因和解釋),對現在的我而言還是有淚,我真的不知道他為什麼要打我?是因為我學費最晚交嗎?還是因為我功課不好?她打得我心好痛,我永遠記得他的名字,他的名字對我來說是永遠的痛!

或許說小六的導師給了我正向的力量,他是我在文字上的啟蒙老師,他要我們每天交一篇日記,他要我們養成閱讀的習慣....。那時的我花很多時間在圖書館。但是今天回母校,圖書館的位置已經不同了,完全不同!

有些人他們付出的愛會讓你一輩子感念,有些人他就是討厭你,在你無力反抗的年紀,他會擊潰你的意志!

六年中嚴格說起來,畢業的那一年是我較快樂的一年,可是那一年好短暫!

人生或許是要經過這些磨練,才能理解一些事。那時的我告訴自己:我對人絕對要公平,不能大小眼!十歲的孩子心裡不斷反覆地告訴自己:要做個公平的人!而這源自於自己被不公平的對待!

現在的我已經中年了,十歲的那個小孩很久不曾回來過,今天或許是個了結吧?要我去面對、然後放下,放過那些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並告訴那個十歲的小女孩:已經過去了,而且你也盡力做到對人公平,妳很勇敢,雖然步履有時蹣跚,但你已經努力走過來了!

2018.04.1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111508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