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腰鵲鴝
2014/01/22 23:07:43瀏覽1694|回應0|推薦17

1/20在植物園看到一群人拿著大砲圍在路旁,趨近一看,他們正在拍攝樹上一隻我沒拍過的長尾鳥,即便光線昏暗,仍將鏡頭對準這隻乖乖不動的鳥兒。

直到今天上網才知牠叫白腰鵲鴝,而且是外來種,難怪我在鳥類圖鑑找不到牠的蹤跡。

這白腰鵲鴝又名長尾四喜,主要分佈在中國、印度、緬甸、馬來西亞、菲律賓、錫蘭....。在台灣出現的大多是走私的籠中逸鳥。

據說牠們的聲音絕美,只是當天並未聽到牠們的歌聲。下次再到植物園,如能遇到,一定要仔細聆聽牠的鳴叫聲。

對於本島的鳥類生態,許多專家為此憂心忡忡,怕這鳥一旦大肆繁殖,必定擠壓到本土鳥類的生態。只能說:全民教育很重要,外來種的生物對於本土種類必定有影響,只是影響到什麼程度?則需要靠專家學者持續的觀察研究,並以時間證明牠們危害的程度有多大?

2014.01.2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1071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