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索肌肉的極限
2012/09/14 07:27:43瀏覽2868|回應3|推薦19

生命的樂趣在「探索」,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探索樂趣。

童年最喜歡和鄰居小孩玩捉迷藏、比橡皮筋、擊掌(兩人或虛或實互擊雙掌,失去重心的算輸),甚至男生間摔跤、騎馬打仗等較野蠻的遊戲。其實都是在學習猜測對方的意圖和訓練大腦與肌肉的協調力,是腦力與身體極限的探索。

    讀小學後,迷上文字探索,當時識字少,愛看漫畫與畫報,從圖像猜測文字意涵。識字較多後就喜歡看報紙,從上下文猜測不認識的字,識字更多後,就試著從能掌握的字句猜測整段文章意涵、文法與完整的故事。閱讀經驗更多,就喜歡看小說,探索更大格局的故事。大約小學到初中階段就遍讀三國演義、水滸傳、東周列國誌、薛平貴東征等章回小說。

    高中後,迷上肌肉、身體與意志力的探索,常找人單挑水中閉氣、伏地挺身、仰臥起作、拉單槓、原地蹲跳或長途走路,記得曾經和朋友從新莊走到台北、桃園走到楊梅。讀了日俄戰爭乃木希典傳記後,開始在冬天洗冷水澡,探索身體抵抗寒冷的極限。  

進入青年期,探索範圍更廣,包括愛恨與性及各種引起好奇的未知領域。不過,有的探索帶來很大的煩惱或痛苦,慢慢體會探索界線的必要。同時期也在知識領域發覺很大的探索樂趣,雜書讀得非常多。有的時候只是單純的爬山或鄉村山野散步,但想發覺下一個轉彎景色,就繼續走下去,最後旅程往往超過預計距離很遠,這是一種簡單的探索之樂。

中年後變得目光如豆,汲汲營營於短期目標,工作與生活忙忙碌碌,逐漸失去「探索」的動機與樂趣,人生變得無趣,別人也覺得自己乏味。60歲前後,工作不再那麼忙,也懂得生命「平衡」的重要。有個機緣完成了單車環島,再度發現探索之樂。接著開始練馬拉松,果然重啟了探索身體極限之樂的密碼,也體會以雙腿閱讀城市與鄉野的樂趣。

去年跑富邦馬拉松,膕肌受傷後暫時不能跑步,騎飛輪、走路與伸展成為主要運動。受傷前原本已有做伸展運動的習慣,每天跑步結束後藉助伸展運動讓肌肉冷卻下來,大約10個動作,需要15分鐘時間。受傷後,復健師整體評估肌肉狀況,認為太過緊繃是受傷主因。無論就復健或預防再度受傷而言,都必須強化伸展運動,尤其股四頭肌、比目魚肌和腓腸肌,復健師用力按壓,竟然非常疼痛,可見的確需要拉鬆。

於是,重新規劃伸展運動的項目,找了兩本相關的書研究,一本是「痠痛拉筋解剖書」,另一本是「伸展聖經」,徹底了解跑步相關的肌肉與伸展這些肌肉的方法。最後歸納出大約20個伸展動作,由頸椎、手臂、胸背、腰腹到髖關節、大小腿腳跟到阿基里斯腱。起床前先做抬頭同時抬雙膝至胸部、伸直腿(左右)、拉腳跟3個仰躺式動作,然後踢腿左右各100下。此時身體已微微出汗,起床後保證動作俐落,身上沒有任何一塊肌肉是僵硬的。
   
伸展運動是一種對肌肉力的探索,譬如直立彎腰動作,3年前開始練習時,手指大約只能碰觸小退肚附近,慢慢指尖可以觸地,現在可以挺直膝蓋以手掌支撐體重。臥姿拉腿動作,一開始大約只能拉到80度,慢慢讓大腿接近身體,最後可以超過90度。坐姿手前伸拉後腿肌肉的動作,一開始只能碰到小腿,現在可以碰到腳尖,甚至更超過一些。可見縱然超過60歲,身體還是有很大的潛力可以開發。

肌肉柔軟度的退化,大約是從55歲開始,最初的跡象是,起床後覺得身體僵硬,下床後跨出頭幾步似乎不太平穩。慢慢發現下樓梯時身體會有些搖擺、彎腰與蹲下愈來愈困難,甚至不能站著穿褲子。腰、肩或小腿肚經常突如其來拉傷,腰痛尤其困擾,連走路都困難,

伸展運動持之以恆,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受傷這8個月,靠著伸展運動與走路、每周2次運動中心騎飛輪、重量訓練,仍能維持原先的體重與身體靈活度,甚至體態更好些。

做伸展運動,動作必須札實,更要準確,走位的伸展徒勞無功。譬如股四頭肌拉筋,無論站姿或側臥,雙膝都必須併攏,鍛鍊初期,寧可暫時放棄讓腳跟碰觸臀部,徐圖進步,但膝蓋併攏動作必須扎實。

做伸展運動會給人很大的成就感,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能控制自己的身體,但老實說,控制身體不是那麼容易。但做伸展運動稍微有一些基礎後,你可以很清楚感覺出肌肉的變化,這種變化可以帶給人成就感。譬如,我坐臥姿拉腿動作,依據心跳速度默數大約10下後,可以清楚感覺出腿愈拉愈接近胸部。人如果相信自己有能力控制身體,就可以增加自信,人生更就更樂觀。

不過,還是要提醒初學者,任何運動都要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動作要以「不痛」為原則,感覺痛就要立刻停下來(當然,痛與辛苦不同)

想管理自己的身體嗎?就從練習伸展開始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6853440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9 10:38

【探索 無色覺醒 的極限】

2019 - 9- 5
陳東豪專欄:蔡衍明,政治瓷器店覺醒的公牛


《中時》蔡衍明籲韓說清要把2300萬人帶去哪?

蔡衍明基金會送暖罹癌婦足感心

中時電子報 即時中心
旺董蔡衍明:你是藍色?還是綠色?超越藍綠!

引用:
「我們公司一些主筆、總主筆這些,他們比較有讀過書
的人,大家想一想寫出來的無色覺醒的十大主張。雖然
現在很多人反對它,但是我們可以一條一條的來講。

說到這又快15分了,政治說太長不好,謝謝!拜拜!」

 -

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抵澎宣布黨政韓辦合一選舉模式

引用:
「被視為黨性不堅,可能改由黨友無黨團結聯盟主席
林炳坤出馬..」

台中 潭子 慶ㄇㄠˋ巨鎮 有個 也名為 ◎坤

HiNet 新聞社群
建立灘頭堡澎第三勢力集結找重量級人士選立委


m0015
科學探索定律與真實靈異實證之大匯集15
2012/11/02 00:02
科學探索定律與真實靈異實證之大匯集:
輪迴轉世古今中外案例多
人和動物間輪迴奧秘
西方輪迴研究書籍
科學時代的輪迴錄(台灣早期真實知名事件)
中國陜西真人真事輪迴實錄(台灣前任部長證實)
化鳥記(頭七)(高雄新聞報記者:葉建麗專訪)
看過死魚活雞説話(短短兩個小時.現場兩位親眼見到動物說話)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德國警察局長的親身經歷,(美國ABC報導)
世上證明靈魂存在的科學實驗
台灣早期轟動全台的人面魚真實事件
美醫師著書,驗證業債輪迴死纏

上帝不會希望我們言行心污辱傷害善良動物,因為那是傷害他的子民
博愛耶穌不吃肉
世上第一位神學動物福利教授(對待動物應慈愛呵護救助而非藉口殺害才是神真正之愛)(給基督,天主,回教..的啟示)
人類至惡偽善,古今神聖早明示

"社會一切邪惡兇殘陰險惡毒不義,皆由言行心傷害動物+漠視牠們被殘殺而滋生出"被掩蓋,卻是世間第一兇殘!最違愛道德良心人性本善
在您人生中,如何給良心一個交待?該如何彌補救助牠們並阻止那些世間第一殘忍的事發生?或渾渾噩噩度過短暫人生?
動物與任何人小時候一樣都有相同心智痛覺感情父母子女朋友愛人..跟您與心愛人寵物完全一樣不想被殺害
使用動物性產品對善良弱勢動物造成什麼傷害?(您深處的良心很清楚有知的權利義務)若您是那些產品的主人會受到怎樣的對待?
人讓那些與自身小時候一樣有相同心智痛覺感情父母子女朋友愛人家人的全家大小在屠宰場被殺害,良心何在?
那些言行心污辱傷害弱小的,人生有何意義?是否完全污辱了一生的善行愛良心?
不在乎造成小孩般的動物全家被屠殺,是否也意謂著不在乎自身與心愛人與寵物之苦難?
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不用還且不會牽連心愛?跟此生與下一次有無密切關係?
本性善良正直稍有羞恥心的在知道對善良弱勢動物造成虐殺後,應如何彌補牠們才對得起良心?人生在世,難能可貴為愛良心
一個真正善良的人知道即使無知害死一條善良生命也會愧疚萬分,懂得試圖停止言行心加諸於弱勢善良動物的暴行並終生彌補
這不僅是為牠們與寶貴良心負責,更可將今生與下一次的各種苦難消彌掉,並庇蔭到與自身有緣之心愛人或寵物
天下無難事,真心破萬難!如何作對祖先,父母,後代,自己,心愛人,寵物..的未來與深處的良心才有利?人生短暫,機會只一次,真相最益,務必深思!
http://tw.myblog.yahoo.com/iamgoodgirlsong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漢不提當年勇
2012/09/17 12:31
四個月前出門旅行﹐提大小箱﹐尤其老婆的箱重23公斤﹐左手臂痛到今天﹐想當年在大學和服兵役時﹐每天俯地挺身百次﹐拉單槓四十次﹐三四十公斤無線電機提上大卡車毫不費力﹐隨年齡體重增長﹐單槓早已拉不動﹐俯地挺身由百減到六十而三十而二十﹐現因左臂痛已俯不下挺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