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首次明確主張:介入市場、資本利得課稅
2011/08/13 14:52:01瀏覽1111|回應1|推薦15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首次具體陳述施政理念與目標,不但與馬政府有明顯區隔,與民進黨傳統思維也有相當程度落差。尤其她明確提出兩項極具政治爭議性的宣示:偏離經濟自由主義路線,對市場進行干預、對資本利得課稅(土地增值及證券交易所得),勢將引發政治爭議。

  蔡英文提出兩項承諾、兩大主張、三項改革 (作者整理,並非演講者順序)。兩項承諾是,承擔的政府、有財政紀律的政府。兩大主張是:創造工作機會、實現公平正義。為達成社會公平正義,須推動三項改革:深化民主、司法改革與稅制改革。

  蔡英文表示,她的政府會是一個願意承擔、有能力承擔的負責任政府。民進黨雖然是一個主張自由主義的政黨,但當面對失靈或失衡的市場,她會勇於承擔責任,譬如住屋供應,市場機制已經失靈,大多數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政府就應該介入。英國的教育由政府供應,並不是做得很好,但未來民進黨政府要由政府供應教育,排除市場機制。此外,幼兒照顧、老人照顧等,市場供應不足,政府必須介入。

  她指出,過去民進黨執政,非常堅持財政紀律,政府財政表現非常好。馬英九執政三年,已造成國家財政惡化。未來的政府雖然提出了完整的社會政策承諾,但一定會堅持財政紀律,恢復穩健的財政。

  她說,在全球化時代,每個人的財富與工作機會,都會受到來自全球的影響,這是前所未見的現象。全球化有人贏,有人輸。有移動力的人贏,沒有移動力的人輸。過去,台灣有許多沒有移動力的人失去工作機會。她承諾,當選後一定要為沒有移動能力的人提供優質的工作機會。

  有關深化民主,她說,台灣已經有了很好的選舉制度,但民主不僅只於選舉,整體而言,台灣的民主並不完備,譬如,立委選制就不符合票票等值原則,應該改變,政治力與社會力的分配也要更平衡。司法必須具有政治衝突最後仲裁的功能,因此司法獨立極為重要,目前政治及媒體介入司法,時有所聞,已傷害司法的獨立及司法官的尊嚴。未來她將推動真正的改革,排除政治及媒體對司法的干預。目前稅制並不公平,薪水階級負擔太重,相對而言,高收入的資本利得者,稅負確非常輕或完全免稅,不符合比例原則,資本利得應該課稅。

  蔡英文完全未觸及統獨議題與兩岸政策,也未討論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經濟對台灣的影響,亦未提出她的東亞戰略觀。她的演講是在凱達格蘭學校校友會發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5536048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不是沒有政策
2011/08/15 13:49
她的政策,似乎是國際主流的對抗全球化而中間偏左的政策。

如果兩岸政策不做為總統大選的主軸,將是台灣之福。兩岸政策像接不接受九二共識,ECFA的未來如何,只有口水戰的意義。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