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一個孤單的知識身影-戴國煇
2011/04/16 12:28:53瀏覽1570|回應0|推薦16

在聯合報及楊永明兄臉書上讀到戴國煇學術研討會的訊息,回憶起和戴先生交往一些舊事,對故人堅持學術中立與客家硬頸精神,更是感佩。

他猝逝前幾個月,我們曾經在漢口街、館前路附近一家餐廳用餐聊天。他雖然對李登輝無預警撤換他國安會諮詢委員職務感覺不舒服,但他絲毫不在意,他在意的是李登輝過度親近日本右翼政客,對台灣定位路線的偏離。

我在採訪的場合認識戴先生,當時台灣在李登輝帶領下剛剛結束威權時代,他也結束流亡生活回到台灣,對睽別230年的故鄉熱情滿溢。從他身上,我看到台灣的團結與希望。

當時,我對台灣意識與台獨之別,認識還很膚淺,也不理解台獨有左翼與右翼的不同。總認為島內民進黨和海外台獨系出同源,被國民黨壓迫流亡海外的台灣人就是右翼台獨。

和戴先生交往多了,閱讀更多他的著作,才理解台灣意識並非台獨,台獨並非全部右翼,史明的台獨觀只是台灣史觀的一部分。

兩、三年前讀了黃俊傑的「台灣意識與台灣文化」,對台灣史觀了解更深刻,當時曾經想,戴國輝突然被通知離開總統府辦公室時的心情,和被台灣大使館撤銷中華民國護照時,是否同樣覺得孤單。

選擇堅持學術中立,就是選擇孤單。孤單的身影,更被人紀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509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