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家談2011全球、中國大陸與台灣經濟的互動關係
2011/01/05 06:53:40瀏覽2036|回應12|推薦22

新年伊始,這是兩岸簽署ECFA即將邁開步伐的一年,也是大陸十二五規畫拍板定案的一年。今年世界將與中國經濟宏觀情勢發生如何的互動?影響兩岸經濟成長的內部因素和兩岸經濟又將有如何的變動?台灣該如何融入十二五之中呢?本報邀請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林建甫與中國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進行名家對話,對談由本報總主筆戎撫天主持。

     戎撫天:2011年世界與中國經濟宏觀互動關係應該如何解讀?

     林建甫:2010年尾聲可以看到全球經濟復甦之勢,中國已躍升為第2大經濟體,角色會日益吃重。金融海嘯後中國的表現相對亮眼,經濟發展未見受挫,可以說2009年以來是中國救了資本主義。面對即將到來的十二五時期,大陸外銷轉內需,大力發展內部經濟,相信中國未來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仍然很大。

     美消費模式難維持

     我們看到中國在非洲著力甚深,世界經濟已經離不開中國。不過,2012年美國要選總統,目前經濟局勢並不好,美國執政者想必要力圖扭轉高失業率現況,而中國外匯儲備達26千億美元之多,持有美國國債達到8千億美元之譜,這都說明美國對中國的壓力不會減少。

     美國大印鈔票、原物料和糧食價格上漲,都對中國形成壓力。加上大陸去年生產1800萬輛小汽車,比前年1300萬輛增加,我們已經可以看出,中國不再是以往鐵幕般與世隔絕,而是完全融入世界經濟之中。

     常修澤:我近來主要論述的三論,分別是人本體制論、廣義產權論和第三波轉型論,主要是思考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令人不禁想問的問題:何以21世紀第110年,會發生這樣全球性的金融災難。主要歸納幾個原因,首先是貨幣體系「美元主導、不受約束」,二戰以來的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有問題,讓美國可以無限制發行國債,供美國人無節制消費。這是雷曼兄弟破產引爆金融海嘯最制度性的原因。

     其次是經濟結構的特性,我也總結為美國「高消費、低儲蓄、多借債」的模式,逐步累積問題,這說明美式消費已經難以為繼。

     第三是監管不力,也就是金融監管不到位。說到底就是葛林斯班所說的「人性!人性!人性!」是最關鍵因素。監管不力與人性貪婪構成了金融風暴的潛在火藥。

     到今天為止,儘管全球經濟正走向復甦,但仍存在不確定性,就是因為離不開上述這個廣闊的背景。

     那麼2011年世界各主要經濟體復甦的勢頭如何呢?根據IMF預測,歐元區國家仍可保1.5%的經濟成長率,日本為1.5%、美國為2.3%,全球來說,大致在4%左右,這說明4個字:「溫和復甦」。也就是說,經濟復甦的勢頭並不是很強勁。

     世界經濟溫和復甦

     大陸經濟發展對外貿依存度是高一點,但美國這種高消費、高借債、低儲蓄的模式已經要改,要進行結構再調整和再加工化,這使得它的對外需求有一點減弱,中國市場空間也就有一定程度的縮小,所以,中國經濟結構也必須調整。

     中國這些年出現的出口導向型模式客觀上已經難以為繼,這也是中共175中全會上所謂經濟發展「三駕馬車」第1次將「消費」列為首位的理由。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已成為國家經濟發展戰略。

     內需具體來說是「投資」和「消費」,大陸如何從出口導向、投資驅動的增長模式轉向以擴大內需、增加消費為主的經濟增長模式,是2011年的看點。

     戎:人民幣匯率和貿易保護主義將如何影響世界經濟呢?

     林建甫:貨幣體系確實是市場經濟的根本,美國降利率到0且推出QE1QE2各為1.7兆和6千億美元,目的在救自身的經濟,但造成其他國家的熱錢流竄與通膨壓力。美國占盡美元主導體系的好處,但人民幣國際化之路仍然遙遠,當前之計,中國應爭取更大話語權,以平衡美元過度的優勢。

     美國主要金融問題出在投資銀行,所引起的動盪則是世界性危機,中國有必要聯合其他國家在IMF等國際金融組織發揮更大影響力制衡美國。

     破解貿易保護主義

     人性貪婪引發金融危機,令人反思資本主義是否已走到轉折處,因為其所誘發的人性貪婪問題,制度並無法預防,是否適度的社會主義才更適合未來的人類呢?

     關於人民幣匯率,美國無所不用其極壓迫人民幣升值,所有貿易保護主義手段背後都有這種期待,但中國似乎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但或許會在升值副作用最小情況下讓匯率溫和升值。中國可以爭取美國解除諸如尖端科技銷售管制等方法爭取貿易平衡。中國持有2.6兆美元外匯儲備確實太多,2010年末外匯儲備增速終於放緩,這是好現象。

     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是個大問題,人民幣升值並非拯救美國失業問題的良方。但可以想見,美、歐將繼續指控中國傾銷,而且力道還會更強,企圖以反壟斷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中國有必要在世界貿易法規面尋求破解之道。

     匯率問題審慎面對

     常修澤:大陸自2005721提出匯率改革,人民幣對美元已有一定幅度的升值,問題是決策當局不能不評估過度升值對大陸經濟可能的負面影響。事實上,2010年美國、歐洲雖然仍是中國主要出口國,但對美國出口份額下降,對東盟(協)、韓國出口略增。進出口總值總成長率為36.3%,其中進口成長40.3%、出口33%,進口增長高於出口增長,說明大陸的外貿格局已經開始悄悄翻轉。如果美元對人民幣的波動幅度過快,勢將對大陸經濟帶來更大的影響,大陸不得不審慎以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47650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igi
84歲高耀潔醫生新書揭中國愛滋病真相
2011/01/11 21:58

84歲高耀潔醫生新書揭中國愛滋病真相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0/17/n3057322.htm

 

談到她走村串戶所見證的中國愛滋病患和孤兒的孤苦無助的慘況,高醫生流下熱淚,她說﹕「那些愛滋病人光會哭,他們說不出來。特別是孩子,我舉個例子,跑到垃圾箱揀垃圾吃,爸爸死了,媽媽死了,姑姑、姑父、姨都死了,這樣的孩子有7萬多…」


gigi
朝鮮日報 : 中國90%億万富翁為“高干”子弟
2011/01/09 19:42
朝鮮日報 : 中國90%億万富翁為高干子弟

http://chn.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06/10/22/20061022000008.html


gigi
富豪族與太子黨
2011/01/09 13:10

富豪族與太子黨

http://tw.myblog.yahoo.com/wa0936368087/article?mid=2312

當今中國的大部份財富正快速的集中到少數人手中,突顯社會正義的嚴重性。這些少數人是誰呢?無外乎中共的高幹子弟,八旗子弟太子黨是也。統計資料表明:中國大陸財產過億的富豪91%是高幹子弟。


gigi
影/河南冷血官員輾斃婦人還竊笑 民眾痛批草菅人命
2011/01/08 06:41

 影/河南冷血官員輾斃婦人還竊笑 民眾痛批草菅人命

http://www.nownews.com/2011/01/05/91-2679587.htm


gigi
通貨膨脹
2011/01/07 22:49

http://nccur.lib.nccu.edu.tw/bitstream/140.119/33620/8/26300908.pdf

從古羅馬、德國威瑪共和國、. 美國卡特總統,甚至到阿根廷的軍政府和第一位民選總統阿芳辛都因. 為通貨膨脹而政權崩潰。


gigi
謝國忠直言:中國房市 金融史上最大泡沫之一
2011/01/07 18:33

謝國忠直言:中國房市 金融史上最大泡沫之一

http://gz.fangdr.com/gznews/201004/1271084350493.html

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都是金融史上最大的泡沫之一。 考慮GDP因素,或許比美國的房地產泡沫更為嚴重。


gigi
人大副主委賀鏗:中國停滯性通膨加劇 明年經濟可能二次探底
2011/01/06 22:28

人大副主委賀鏗:中國停滯性通膨加劇 明年經濟可能二次探底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01214/KCDFSO7TBNL7W.shtml?c=headline_sitehead

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 12 明預期,明 (2011) 年中國面臨更為複雜的局面,「停滯性通膨」有可能進一步加劇,中國經濟或將面臨二次探底!他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已進入「停滯性通膨」 (stagflation) 階段,具體表現為經濟增長受影響難以提高、物價水平高、失業率高,並建議採取穩健的財政政策及靈活的貨幣政策。


gigi
中國發行的貨幣是美國的1.6倍
2011/01/06 11:02

中國發行的貨幣是美國的1.6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0/29/n3068377.htm

中國經濟只不過是美國的三分之一,但是中國發行的貨幣是美國的1.6倍。中國GDP才不過三十多萬億,但去年增發的貨幣大約將近13萬億,大量的貨幣增發之後自然會引起通貨膨脹。


gigi
中國空房可供近2億人居住
2011/01/06 00:53

中國空房可供近2億人居住

http://www.watchinese.com/article/2010/2277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7月公布了在中國660個城市的調查,顯示有高達6,540萬套住宅電表連續6個月讀數為零,按每套房住一家三口計算,這些空房可供近2億人居住。目前的國際住房空置率警戒線為10%15%左右,而中國的中大型城市已遠遠突破這一警戒線。


gigi
央行超發43萬億人民幣 推動農產品上漲
2011/01/05 23:43

http://la.stgloballink.com/fin/201011/t20101102_1446428.html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吳曉靈直言:“過去30年,我們是以超量的貨幣供給推動了經濟的快速發展。”

 

近日,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院長吳曉靈在上海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時坦言:“過去相當一段時間,央行存在貨幣超發的問題,特別是2009年,為了應對金融危機採用了‘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