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可以跑馬拉松嗎?
2010/07/18 16:10:44瀏覽6522|回應2|推薦24

       自遠古時代,狗就是人類的好夥伴,現代社會更升格為家庭成員,既然是家庭一份子,休閒運動自然也應該參加。我常在爬山、跑步時,看到狗與主人結伴而行,總覺得很窩心,甚至參加馬拉松賽,也遇見穿著選手服、配戴號碼牌的狗狗在選手群中跑著。

    我也把狗視為家庭成員,休假旅行很少出國,通常開車環島,晚上只住民宿,這一切都是為了攜狗同行。平日爬山、跑步也帶著狗,有時,帶書報到山上或河邊 (我的秘密基地) 喝咖啡、享清風,也與狗結伴,他們確實帶給我很多樂趣。不過,狗跑馬拉松,太超過了,我絕不幹這種事。

    狗的體溫調節功能不及人類,只能靠舌頭與腳底排汗,人類汗腺幾乎分布全身皮膚,排汗功能比狗強非常多,加上人類每跑一步可以呼吸兩次,而狗(包括獵豹在內的所有動物)只能一步一呼吸,所以人類跑步時,體溫上升速度比較慢,可以跑得比較久。

    我常帶狗爬山或跑步,狗的速度與爬坡能力都比人類強,但耐力不好。我的觀察,持續爬山或跑步超過一個小時,狗就會露出疲態,天氣燠熱,耐力愈差,狗也比人類更需要補充水分。我跑步通常超過十公里才需要喝水,狗大約五公里就到處找水喝(清晨跑步路線中,很多社區庭院正在澆水,狗不愁找不到水)

    每年春夏兩季,我都要走陽明山國家公園東段風櫃嘴到擎天崗來回,從風櫃嘴出發,立即有一段急陡坡,要走約半個小時,我的狗出發時通常很興奮,爬階梯很輕鬆,常一溜煙就不見身影,但半小時後,就吐著滴汗的舌頭,安分守己追隨身後。接近磺嘴山登山口附近的步道旁,常年有一窪泥水塘,非常混濁,但我帶過的每一隻狗、毫無例外、包括一隻自認為美少女,走在路上揚首闊步,絕不東聞西嗅,遇到別的狗留下「領土宣示物」,一定繞道而行,但遇到這窪髒水,她也以興奮的姿態縱身浸泡,要看到我走遠了,才施施然離開。可見,他們急著降低體溫。

   回程狗更辛苦,這時日上三崗,陽光炙曬下,人只要戴上帽子,擦乾汗水,清風拂過,體溫立刻降低,狗的體溫卻不容易降低。我的狗通常不辭辛苦跑到前方,找個樹蔭趴下納涼,等我通過、走遠,再追過、找樹蔭暫歇,如此反覆直到終點。

   我還養過一隻約10公斤的中型狗,累極了,竟跳到我身上要主人抱,我只好陪她坐在樹蔭下休息。

   我現在這隻狗經常陪我跑20公里,但跑完次日,總會罷工,清晨說什麼也不肯出門。我想,20公里對狗應該是極限了。

    人類經過千萬年物競天擇,能夠進化為「萬物之靈」,其實應該歸功跑步能力。羚羊與獵豹是速度最快的動物,人類絕非對手,但今天非洲仍有一支原始部族靠圍捕羚羊維生,他們逼迫羚羊不停的奔跑,當然,自己要追著跑,大約兩到四個小時,羚羊就會因體溫過高而倒地。獵豹追羚羊常無功而返,也是因為獵豹體溫過高而放棄。人類跑不快,但是所有動物中跑得最久的

    狗身體散熱功能差,當然不適合長跑。所以,千萬別帶狗跑馬拉松,別逼死愛犬。

    倒是,你我原始祖先是靠跑步取得物競天擇的勝利,你是不是也應該返璞歸真,效法祖先,出門跑個幾小時。

   (聯合報元氣周報)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4223408

 回應文章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新的知識
2010/08/02 21:51

看此文 我學習了新的知識  獲益良多

我沒養狗 卻愛狗 或許那一天用得到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8-04 14:37 回覆:
謝謝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冬天去哈爾濱和狗比馬拉松
2010/08/02 05:31

據犬類專家考證﹐狗源自中國東北的狼﹐約一萬年前被當地獵人馴養﹐屬寒帶動物﹐隨人類遷徙至世界各地﹐歐洲先民以狩獵為生﹐狗又非常適合歐洲寒冷氣候﹐是歐洲獵民最佳幫手﹐深受喜愛﹐培養出多種獵犬﹐歐洲宮廷皇家則育出多種玩具犬﹐現代狗市以歐洲品種為主。

中國和東南亞農業化非常早﹐狗又不適合溫帶氣候﹐所以養狗不多。非洲一直停留在狩獵時代﹐可是非洲卻幾乎看不到狗﹐因為狗不耐赤道炎熱氣候﹐無法發揮狩獵效果﹐不受非洲獵人歡迎。

歐洲﹐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等寒冷地帶﹐狗的活動力非人類可比﹐警犬追犯人﹐連跑幾小時是常事﹐愛斯基摩人用狗拖雪撬﹐一天可輕易跑 80 公里。人類祖先源自非洲赤道﹐比狗耐熱﹐可是在冰天雪地﹐人絕非狗的對手﹐冬天帶您的狗去哈爾濱比一下。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8-04 14:36 回覆:
感謝,補充了文章不足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