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展FTA不再是美夢
2010/07/05 15:59:20瀏覽980|回應5|推薦17

拓展國際空間、參與東亞經濟整合是台灣未來發展命脈所在,歷經李登輝、陳水扁兩任總統將近二十年的衝撞,終於在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露出曙光。

    ECFA是兩岸首項兼具經濟、政治、安全目的的協議。順利簽署的意義,不僅只在開啟了兩岸正常的經貿關係,雙方可藉由消除貿易壁壘發揮截長補短、強化彼此優勢,提高總體經濟福祉。對兩岸更重大的意義是,透過兼顧彼此經濟利益與政治立場的艱難談判,終於能夠達成共識,兩岸開始累積互信基礎,將為台灣開拓經貿領域的國際空間,創造歷史機遇。

    台灣地狹人稠、欠缺自然資源,自明鄭以降,就依賴國際貿易創造財富。196080年代的「台灣奇蹟」更奠基在自由貿易的興起與全球化浪潮、適合中小企業發展的體制與戰後嬰兒潮提著皮箱走天下的創業精神,天時地利人和,讓台灣創造了20年的高經濟成長奇蹟,台灣終成「亞洲四小龍」之首。

    不過,1978年台美斷交,全球戰略格局改變,台灣在政治上淪為世界邊緣。90年代大陸改革開放,歷經20年努力已脫胎換骨成為世界經濟主要動能。不正常的兩岸政治經濟關係,使台灣在經濟上也逐漸趨於邊緣化。台灣經濟早在陳水扁執政階段,就已鎖進高科技產業獨大及中國代工微利兩項模式,外人投資銳減,經濟成長趨緩。台灣必須重返世界經貿主流,創新成長動能。

    台灣失去聯合國席位後,與全球經濟的連結僅存亞洲開發銀行、APECWTO等三個國際組織,但前者屬東亞金融組織、APEC以經濟體對話為主要功能,對推動國家經濟發展作用有限。WTO則因反全球化浪潮興起,各國迫於國內經濟弱勢民意壓力,造成杜哈、坎昆兩回合談判失利,已功能不彰,區域性貿易組織與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趁勢興起。崛起的中國無論在東協或東北亞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均扮演領頭雁角色,台灣經濟邊緣化危機更為急迫。

    2008年台灣再次政黨輪替,馬英九政府改變國家發展策略,認同「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大陸也掌握歷史機遇,胡錦濤主席透過美國布希總統間接同意「一中各表」原則,兩岸終於進入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新階段。不過,兩岸終究隔絕一甲子,隨著大陸經濟成長,兩岸生活水平雖以已逐漸接近,但在政治、經濟體制、自我認同與價值觀上,仍存在重大差異,尤其兩岸互信程度低,台灣憂慮「主權流失」,大陸則擔心台灣滑向「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使各項協商仍然難免政治算計。

   ECFA的簽署不但有利兩岸、國際社會與企業擴大爭取經貿利益,更具有「政治外溢」效應:擴大兩岸政治互信、帶動東亞地區的安定與和平。從ECFA簽署後全球社會幾乎一致肯定,可知其重大意義。

    ECFA簽署後,台灣是否能夠與其他貿易夥伴簽署FTA,並參與東亞經濟整合呢?此一問題當然是馬政府後續的嚴肅挑戰,大陸外交部發言人不久前還聲明,大陸反對台灣與其邦交國發展官方關係,台灣一般解讀,大陸不會同意台灣與他國簽署FTA。不過,國台辦主任王毅後來曾表示,台灣與其他經濟體簽署經濟性協議,大陸會「合情合理對待,務實妥善處理」,似乎又為台灣開啟機會。

    台灣擴大國際經貿空間問題的關鍵,在自我動機、經濟實力是否被國際社會需要及兩岸的互信基礎是否深厚等三條件。在馬政府執政下,台灣不會排拒以WTO架構的「台澎金馬經濟體」名義與他國簽FTA。馬總統也曾公開宣示,台灣不追求與他國簽署官方協定,只要求協議具備規範性與持續性。而在兩岸逐步建立的互信基礎上,大陸對此問題已改採務實的正面態度,加上後ECFA時代,台灣經貿實力可望躍升,將增加他國與台灣簽署FTA的誘因。

    台灣拓展經貿國際空間,在後ECFA時代,已不再是美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4195556

 回應文章

張紀平
隔鞋搔癢
2010/07/17 20:44
外行人講內行話,另人覺得摸不到痛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在法律程序上如何通過??
2010/07/11 17:11
請問在中國大陸《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即ECFA全文在法律程序上如何通過的?
中國法律程序上如何通過《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如何生效的?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自由港化
2010/07/06 20:37

愚以為 對台灣長遠的發展而言FTA 只是治標 不治本

台灣須要作的是 將台灣自由港化 正面挑戰香港的亞洲財經 倉儲轉運 交通中心的位置

沒有大三通 此路不通 李登輝時期的亞太營運中心 胎死腹中

現在大三通已經完成 香港作為中轉的功能喪失 但是財經中心的光環還在 因為台灣及大陸各城市 都沒有辦法提供自由港的需求

台灣地理位置比香港 上海都好 上海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由港 台灣唯一欠缺的就是香港的國際化 但是國際化可以在成為自由港後 慢慢趕上 尤其美 日兩國大眾對台灣好感比香港更好

當然台灣成為自由港有風險 財政規化必須翻過重來 但是卻是台灣長遠發展的最佳選擇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7-08 05:31 回覆:
台灣確實需要推動新一輪自由化建設,法令需要通盤檢討,但是,以立法院現狀?唉!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TA
2010/07/06 07:55

中華民國是否能與其他國家簽訂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定不純然受中共因素影響,也得看是否能達到互利的原則。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7-08 08:59 回覆:

我完全同意,. 歐盟曾經表示,歐洲市場太大,台灣太小,與台灣簽署FTA,台灣立刻獲得廣大的免稅或低稅市場,歐洲獲得的卻非常有限,所以歐盟不會和台灣簽FTA。

兩岸簽ECFA後,情勢已經改變,台灣可以扮演歐洲與中國的起承轉合角色,也許ㄝ周願意重新考慮了。


abc
你以為共產黨是吃素的?
2010/07/05 17:19
你以為共產黨是吃素的?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7-08 09:01 回覆:
只要台灣不尋求法理獨立,兩岸可以維持和平發展關係,不必擔心他吃素或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