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汗水閱讀城市
2010/05/16 14:51:08瀏覽1405|回應4|推薦25

閱讀城市樂趣無窮,只要用心,熟悉的地方也可以發現令人驚喜的細緻,或有用的資訊。到陌生城市旅行,更該細細閱讀,享受驚喜。閱讀城市的方法很多,我格外喜歡用汗水閱讀-長跑。

除非萬不得已,從來不到健身房跑步,缺氧令人不舒服,也不喜歡跑操場,不斷重複的景象讓人發瘋。日常跑步都在住處附近,清晨的都市仍無車馬喧,跑在巷弄間或慢車道上,有許多值得品味的細節。

在固定時間跑固定路線,總會固定遇見一些人與狗,時間久了就成為朋友,寒暄幾句,也是樂趣。沿線住戶的庭院或公園植栽,更值得欣賞。信義計畫區豪宅喜歡種櫻花,杜鵑、九重葛、蒜香藤、軟枝黃蟬等也不少,幾乎一年四季都有花景。還有一戶人家種了兩株柚子,春日葉嫩、夏天開花、秋日結果,可以當成老朋友每天拜訪。

假日常到郊外或河濱跑,我喜歡故宮到風櫃嘴,騎單車時曾在陡坡被跑者超過,自己成為跑者時,利用陡坡追逐單車客,樂趣無窮。大台北河濱單車道從土城到淡水、八里,從新店、木柵、南港到社子島,全部用兩腳踏過,觀察河水變化是跑步附加價值,使我成為維護河川水質的極端派,只要看到奇怪的廢水排放(假日常發現),一定打電話到市長辦公室檢舉。

最近常到大陸出差,行程再忙,清晨一定到街頭跑步,每天選不同的路線,邊跑邊觀察。果然,發現一些細節,可以印證宏觀的觀察或媒體報導留下的印象,但也有一些宏觀不見或媒體不報導的現象,讓我有不同的體會。

中國經濟崛起,世人將美中兩國並稱G2,北京與上海道路來往的車輛、行人的衣著配飾及城市的公共設施確實反映了中國的繁榮,年輕人走在路上普遍掛著耳機聽音樂,不少學生邊走邊背英文單字,都市公園擠滿了運動的人,都代表了居民的生活文化。

大陸政府預算可能比台灣寬裕,城市公共設施品質明顯優於台灣,但處處垃圾、痰跡斑斑,居民品質未能追上硬體品質,公安多、管制多,更超過想像。

我曾經繞著北京故宮與中南海形成的大區塊跑過一圈,全長約10公里,也跑過天安門廣場加國家戲劇院。制服與便衣公安、大小警車充斥,進入天安門廣場必須接受安檢,中南海前的府右街人車稀疏,空氣中凝聚著嚴肅,與台北總統府前車水馬龍,常見北一女學生嬉笑路過,空氣的組成似乎不一樣。類比天安門廣場與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氣氛更是大不同,前者嚴肅緊張,空空蕩蕩,後者優閒自在,人來人往。

旅行一定帶著跑鞋,趁機到海濱或湖畔跑步,我特別喜歡花蓮鯉魚潭與七星潭,北京頤和園左岸和紐約中央公園,最讓人驚喜是阿拉斯加的安克拉治,八月天接近永晝,跑在海濱步道,望著深藍的海水,不遠處就是整串冰山,陽光照耀下閃亮如玉。也曾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跑,遠處安地列斯山脈,山峰盡是積雪,對亞熱帶的台灣人而言,是難得的經驗。

出門在外,記得帶雙跑鞋,伴著汗水閱讀城市。(聯合報元氣周報)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4038243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酷了
2010/05/17 23:38
太羨慕您這樣的體力與興致,可以如此腳踏實地認識一個城市。
來過溫哥華嗎?竭誠歡迎您!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5-18 05:44 回覆:

溫哥華是個美麗的城市,約30年前曾經隨旅行團跑過幾個景點,維多利亞島的花源固然美,我尤其喜歡鮭魚生態區及種種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措施。

可惜,當時還未養成每天跑的習慣。


徐先生
請問
2010/05/17 20:19
我爸爸也很喜歡慢跑,但是最近跑完之後膝關節都會痛,而捨棄他最愛的慢跑,請問您都穿什麼牌子什麼款式的鞋子跑步,而不會傷膝蓋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5-17 21:07 回覆:

隊跑者而言,保護膝蓋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的建議是:

  1. 鍛練股四頭肌,四頭肌愈強,膝蓋負擔愈輕。
  2. 檢查骨質,如有疏鬆,務必先治療
  3. 跑鞋品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鞋跟要有彈性,不可過度磨損
  4. 跑步地點以運動場跑道最佳,柏油路面次之,水泥、瓷磚地最差。

olad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用自在笑看人生
2010/05/16 23:42

如果可以
帶台小相機
很多無意的剎那
可能是永恆的烙印...

p/s 四月十幾號時在台北縣那山上的"部落格講座"
您的建議很好 ("賞析及指導"現有的各部落格)
可惜時間不足
本想也可以聽聽您的建議呢~~ ^_^
希望下回有機會 ^_^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05/16 19:58

朋友 

原來你帶著跑鞋    閱讀了這麼多的地方

真是豐富人生的一個好方法

很想看到 阿拉斯加  聖地牙哥等這種不常去的地方   的照片呢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5-17 05:29 回覆:

在阿拉斯加與聖地牙哥流汗,已年代久遠,都是膠卷照片時代,要找出老照片,重新數位化,均非我目前工作狀況所能為,只能留存在記憶中,也只能請你想像囉。

北京與上海的跑步照片,在個人相簿中倒是有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