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街頭跑步的觀察:五多一少
2010/05/03 17:40:01瀏覽2120|回應2|推薦24

 媒體不代表真實、外貌不代表內涵,冷靜的觀察家不會全然相信媒體的報導與事物的外形。

中國崛起已改變全球戰略架構與經濟版圖,美國歐巴馬政府也不得不接受中國的戰略夥伴地位。全球金融風暴導致經濟大衰退,中國GDP成功保八,成為世界經濟新動能,中美兩國倂稱G2。世界銀行最近增加中國股權及投票權60%,中國成為僅次於美、日的第三大國。

大陸不僅在國家地位與經濟規模上遠遠領先台灣,大陸城市規劃極具氣魄,一線城市高速道路寬闊筆直、新大樓鱗次櫛比,從高架道路眺望,天際線如海市蜃樓般美麗。尤其上海,超過200(40層樓)的超高層建築已達25棟,僅次於紐約(47)、香港(43),而且絕大多數是在20年內竣工,造型與建材都極具現代感。論城市天際線,台北恐怕只能與大陸三線城市比擬。

最近三次到大陸出差,想隨機深刻體會中國「形」與「神」的關聯性。「形」由媒體包裝及政府的施政魄力打造,「神」則奠基於文化厚度與人文素養。

因而,先後在大陸八天,刻意維持街頭跑步習慣,每次跑一個小時到90分鐘,貼身觀察街景與來往群眾。三月在上海跑了10公里,四月在上海與北京共跑了約5060公里,確實有一些觀察與體會。

首先,我要承認,前後八次長跑,都在上海與北京旅居飯店方圓十公里範圍內,只能算局部的觀察,總結是五多一少:錢多、人多、車多、管制多、圍牆多,一少是市民公共感少。 

第一次在上海虹橋迎賓館,首日在館內庭園、次日繞著迎賓館周邊各跑一個小時。第二次在住上海新錦江飯店,往黃浦江方向跑了兩次,各一個小時。

北京先後住了兩家飯店,前兩天住在北京西站附近的信苑飯店,兩次往不同方向各跑一個小時。接著搬到東城區悅賓樓附近一家精緻的商務旅館,一次沿長安大街往西跑30分鐘,再繞暱稱「水煮蛋」的國家大戲劇院及天安門廣場返回,共約一個小時,次日繞紫禁城一圈約90分鐘。

我通常清晨六點開始跑步,四月春寒料峭,天色仍暗,但上海與北京都已車水馬龍,行人如織,周末假日亦不例外。一次周末清晨六點多跑經上海博物館,廣場竟然集滿遊覽車與群眾。上海博物館以青銅器聞名,心中訝異,青銅器竟然如此誘人,清晨人潮如織。

後來才知道,原來博物館廣場是上海民眾包租遊覽車外出旅遊的集合點,人們並非為觀賞古青銅器而來。但由熙來攘往的人車看來,上海市民生活已達中產階級水平,假日出遊蔚為風氣。

北京、上海街景有三點與台北大不同,大陸城市管制多、圍牆多、公安多。上海市政府前是一條與建築物平行的大道,快慢車道加人行道共十線,全長超過200公尺,市府大樓對街就是公園。如果在台灣,假日一定辦活動,人潮不斷,清晨也會擠滿運動人口,鬧熱滾滾。但上海市府路全線交通管制,群眾亦避免靠近,與轉彎處博物館廣場的擁擠熱鬧形成兩個世界的對比。跑步愈清靜愈舒服,我刻意在車道上來回跑了三趟。

距上海市政府約500公尺外一個僻靜路口,停著兩輛大型公車,懸掛煙毒勒戒所標誌,車上坐滿了面無表情、普通衣著的男女,既不談話,也不做任何事情,明眼人知道是執勤待命的便衣,大陸治安情勢顯然非常嚴峻。

天安門附近管制更是森嚴,白色公安車輛或停靠或巡行,清晨公安與遊客人數可能不相上下,台灣黨外街頭運動高潮之際,也見不到如此高密度的制服與便衣公安。天安門廣場還要通過安檢才准進入,號稱世界最大的城市廣場只在毛主席紀念堂附近有人群活動,其餘大片範圍竟然一片空寂。

還有一次圍著紫禁城和中海、南海跑,全程約10公里,由長安街往西,轉府右街往北,到文津街轉東,至北河沿大街往南。整圈除北河沿大街外,全部由圍牆隔離。長安街與文津街都是暗紅色的皇宮深牆,已列為古蹟保護。府右街圍牆想來應該也是明清時代留下,但牆面顏色不同,通道口挺立著的是解放軍,外圍才是公安,戒備森嚴。

整條府右街很少車輛行駛,行人也不多,人行道上三三兩兩,站著不動,也很少交談。跑步是挺舒服,但街道凝聚著說不出的肅穆,讓人喘不過氣。原來府右街圍牆內就是中南海,是大陸領導人辦公處所。

台灣經過將近30年的去威權,不但圍牆盡拆,憲警低調值勤,總統府周邊絲毫不給人壓力感,民眾也可以進入總統府參觀,更可以長驅直入進入市府辦公室與官員洽談,定期選舉真正實現了「民比官大」、「官不聊生」。低度管理的市民,養成自我管理的習慣,市民公共感比較高,彰顯於外,就是都市素質。

錢多、人多、車多、管制多、圍牆多,難怪許多了解台灣的大陸朋友認為,住在台灣就是感覺輕鬆自在隨性,這種閒情逸致,相對大陸的生活,確實具獨特的價值。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986513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05/20 12:41
客觀的實況報導。獲益良多。來回看了兩次,要推薦時,竟然出現瀏覽時間過久,不能進行推薦。what?  UDN 管太多了吧!!!
只能重新 reload,,進行推薦/訂閱。
帥!

Victor..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一個經驗
2010/05/04 22:43

有一回到北京洽公 需要到五顆松的中科院研究生學院

早上九點正是大家趕上班的時刻

整條長安西街及復興門外大街 從中南海到八寶山公墓 整個早上竟然全部封鎖

以便高官門到八寶山去弔祭一位去逝的政府官員

絲毫不管百姓如何上班 生活

整條長安西街及復興門外大街 只有偶而經過高官的車飛馳而過 空蕩蕩的 硬是不讓百姓使用 一付天下是我的 愛怎麼樣就怎麼樣

讓台灣的人如何心甘情願的被如此政府管理統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