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生日快樂
2010/03/02 10:52:39瀏覽2209|回應5|推薦27

二二八六歲生日,適逢星期天,清晨六點,帶著她繞行台北市區,跑了二十公里,算是慶生吧。

跑步慶生,聽起來有些奇怪,但二二八確實喜歡戶外活動,包括跑步、爬山。她尤其喜歡草地,每次親近,無論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擎天崗、石梯嶺草原,或河濱公園草坪,必拔足狂奔,讓長毛隨風飛舞,直到吐舌喘息不已,才回到身邊。這時,她兩隻前掌總是搭上我的胸口,望著我氣喘吁吁,烏黑圓滾的眼睛,流露感謝的神情。

她有個怪習慣,喜歡追逐高速摩托車,永遠徒勞無功,還會挨罵,但依然樂此不疲,短暫的追逐遊戲結束,縱然挨罵,雙眼還是充滿得意神采。汽車、單車她都沒興趣,龜速機車也懶得搭理,大約她的基因把快速機車當成馬或羊。她的頸、胸、臀、腿毛非常長,走起路,長毛律動地跳躍,有古貴族誇張豪華的氣質。我相信,她具有牧羊犬血統,祖先一定生活在大草原,幫助主人管理馬或羊群。

我們大致依循台北馬拉松路線,先從住處跑到市府,沿著仁愛路跑到中山南路、中山北路到中山橋,然後進入基隆河濱單車道,由環東大道橋回到街道,再沿基隆路、忠孝東路返家。耗時與跑台北馬拉松半馬相同,都是165分鐘,依我「慢而穩定」的跑步習慣,距離應該與半馬的21公里不中亦不遠。

六年前,二二八抱來第二天,就牽著她繞行日常運動路線,讓她適應環境。圓滾滾的她跑不快,但非常盡力地跟上速度,很快她就養成清晨運動的習慣。

我通常四點到五點間起床,閱讀或寫作約兩個小時後出門跑步。有時,運動時間到了,但工作一時放不開,二二八就會用種種動作提醒我該運動了。通常她會用力抖毛,發出明確的訊號:嗨!老傢伙,該出門了。如果不理,夏天,她就舔我的膝蓋;冬天,就用手爪輕撥我的腿。再不理,就用鼻子用力頂,非要我起身不可。

二二八是一隻友善、溫和但喜歡孤獨的狗。跑在路上,從不灑尿宣示主權,通常也不理會別的狗。有的人狗搭檔幾乎每天碰面,人與人已成為朋友,常揮手問好致意,有時還停下腳步聊兩句,其他狗都會利用機會相互嗅嗅聞聞,交換友好訊息,二二八卻拒絕溝通,不讓任何狗靠近。

有人想摸摸她,表示友善,她也會躲開。如果我命令她坐下、握手,她也不管距離多遠,就地勉強半坐半蹲、伸出手,然後臉別到一旁,絕不目視對方,眼神盡是委屈。

年幼時,她非常容易受到驚嚇,尤其害怕鞭炮聲與鐵門捲動聲。大約抱回來第一、二個星期,一次跑步途中突然鞭炮聲響起,她嚇得掙脫項圈逃跑,一瞬間就消失無蹤。我急著到處尋找,不久,就發現她迎面而來,也急著找我。當她發現我時,眼神滿滿流露著興奮與欣慰之情,還含有一絲責怪之意。霎那間,我竟深感疼惜與不捨,心想,一定要好好照顧她一輩子。

二二八個性憨直,抱養她之前,陪我運動的是一隻聰明、霸氣、好鬥的公狗,活了十四歲。跑步時,經常截彎取直,節省體力,有時就逕自回家,完全不理會我。二二八決不偷懶,百分百跟著我的腳步。如果項圈掛著繫繩,也儘可能配合我的步速,常讓我移動間,感覺不到繫繩的存在。

一次帶那隻霸氣的公狗爬魚路古道,半途遇見一群公狗追逐一隻母狗,他立刻加入競爭,消失無蹤。我只好枯坐原地恭候,足足過了一個半小時才施施然而返,身上還掛了彩,顯然戰況激烈,有沒有做成父親,就不得而知了。六年來,二二八從未超出我的視線,讓我擔心。

六年來,她跟著我跑步、爬山,尤其最近半年,為練馬拉松,跑步量增加很多,瘦了將近三公斤,她的獸醫非常滿意。北大長跑社因為她認真跑步,同意她成為社員,列名北大國際組永久會員第六十三名。

過了六歲,狗狗的體能將開始衰退,願每天跑步的二二八青春永駐,持續陪我運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814773

 回應文章

「台灣土狗」-“勇哥”
二二八「台灣土狗」V.S. 「高貴的 外來豬 貴賓狗」
2010/03/06 11:37
欄主的這條黑狗頗似咱阿扁兄豢養的「台灣土狗」-“勇哥”啊!呵呵~  ^_^

阿扁兄若是在世,該有多好啊!每逢二二八盛會,阿扁民進黨人又可以來磨拳擦掌,集體大展身手一翻啦~!
 
正逢今年的二二八,阿扁民進黨肯定會召集全台媒體來拍照、錄影、現場實況轉播,阿扁將帶領綠營民進黨徒子徒孫們來圍觀“二二八劇”,由咱阿扁領銜充任第一男主角。

『劇情開始』: 阿扁將自身倒滿紅漆 渾身鮮血,倒在和平公園的地上,大聲 哭天喊地,大喊:「“高貴”的外來豬 貴賓狗」-“馬小狗”二二八屠殺咱「台灣“土狗”」~!慘啊~~!每喊一聲,阿扁的“勇哥”,在一旁配合,哀嚎一聲 -“嗚喔喔~...”!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3-07 14:41 回覆:

我的"二二八"是一之百分百混血狗,外型揉合了台灣土狗矯健的身形與牧羊犬亮麗的毛髮,個性兼具台灣土狗的忠誠憨厚與牧羊犬的典雅貴氣。

養過狗的人都知道,血緣愈複雜的狗愈健康聰明,而且,說真的,無論是狗或人,純種的,非常少,絕大多數是混血種,也就是俗稱"美克斯"種。


冷酷理性的人民頭家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大家到二二八都能轉變成這種心情
2010/03/05 04:53
剛看這標題有點怪怪的,以為有人又在無聊挑起二二八敏感神經靠北靠木騙搞錢搞票~~

看了內容不覺莞爾,深深佩服大師的功力!!

台灣這些年來都在搞二二八,嚴格來說,是被一群黑心賊用二二八狗屎扔得亂七八糟,閣下也是在檢二二八狗屎,但是心情卻差別很多

寧願檢這可愛小狗二二八的狗屎,不希望台灣再活在日本浪人與皇民的二二八狗屎堆中!!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3-05 06:37 回覆:

岸政治開放後,二二八事件經過二十年以上的思辯與反省,縱然仍不能做歷史的總結,但二二八的事實,不應該是誰的禁忌,也不應該由誰壟斷,面對二二八的態度,應該是開放、相互理解,而不應該是對立與仇恨。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賀來了!
2010/03/04 17:41

盛裝赴會.....

生日派對結束了嗎?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3-04 21:08 回覆:

永不結束


Em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28生日快樂~~~
2010/03/04 12:08
有此狗足矣~~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3-04 21:09 回覆:
的確!

路人甲
回應文章: 二二八,生日快樂
2010/03/03 14:45
如果真心愛狗,養了狗後還是幫狗結紮吧,不要把社會問題和悲劇(是指:http://www.wretch.cc/blog/Annie0221/1899618)延續下去。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3-05 06:24 回覆:

首次發情後就結紮了,從此她對異性失去興趣,同性也懶得搭理。

現在有點後悔,人類為了自私的目的(省事、避免麻煩)就剝奪狗狗為「狗」妻、為「狗」母的機會與樂趣,是否殘忍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