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成台北馬拉松半馬挑戰後
2009/12/21 05:47:55瀏覽2212|回應9|推薦29

「我沒有用走的」

報名富邦杯台北馬拉松後,心頭最大的陰影是,跑到半路,一個糟老頭拖著疲憊沉重的步伐,踽踽獨行,生猛俊男、帥氣美女不斷從身邊超過。鳴槍起跑2小時45分2秒後,我跑進終點,終於放下心頭陰影。

另一個呼喚在心頭響起,也許明年三月可以試試金山馬拉松全程。

為了這次半馬,每週認真跑50公里,鍛鍊了將近四個月,上場比賽,果然演出正常,兩小時四十五分鐘正是我規劃的目標。當然,如果要「拼」,應該可以拼出更好的成績。最後一段我已經稍稍加速,抵達終點時,還是呼吸正常,並未特別喘氣。

領到完跑獎牌,回至市府穿堂北大休息區,老蔡看到我說,氣不喘、心不跳、一派輕鬆,你應該再跑快一些。不過,考慮裝置了心臟節律器,還是保守些好。

跑步應該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老實說,台北馬拉松跑起來並不舒服。前面五公里在仁愛路上,萬頭鑽動,既有龜速人擋道,更多人急著超越,手肘不斷與人擦碰。有些跑者焦躁了些,造成旁人的不舒服而不自知,更有一位跑者快速從我左後方貼身跑向右前方,迫使我抬著左腿,用右腿墊了一步,才避免相撞。

台北清晨只有十度,但在仁愛路上,卻一點不覺得冷,十萬跑者擠成一堆呼吸著,至少創造了兩到三度氣溫。過了大直,十公里組結束,跑者減少很多,加上北風沿著基隆河灌進台北盆地,才有冬天的感覺。

從起跑點開始,始終保持8min/km的速度,我可能是十萬人中最慢的一個,老老少少、帥哥美女不斷擁擠著從身邊超過,我還是提醒自己保持速度。

慢慢發覺,參加比賽是一件無聊的事情,跑者太多、太擁擠,完全不能思考,台北街頭太熟悉了,也沒有風景可以欣賞,我又嚴格自我約束速度,不准與他人飆速或追著美女跑,將近三個小時,唯一可以作的事情是檢查速度,前面15公里我又自然而然保持速度,無須作任何調整,跑起來真的無聊。

最後五公里要跑上河堤快速道路,是一段長坡,許多人放棄了,改成走的,跑坡是我的強項,維持原速繼續跑下去。過市民大道迴轉點後,已接近終點,兩男一女非洲選手在馬拉松組跑道上先後超越我們,其中一名跑鞋撞擊地面的聲音非常響亮,聽著他的節奏,穩定而有力,感受到他們速度的可怕。

回到終點,想起台大EMBA為選拔明年國際商學院戈壁挑戰賽(四天100公里沙漠馬拉松)選手,規劃了一套特訓計畫。台大EMBA單車隊好友再度邀我擔任媒體顧問,我也可以參與相關活動。特訓計畫中包括參加一次馬拉松。我開始問自己,可以參加嗎?

答案是,本週開始,每星期跑65公里,四次五公里、一次15公里、一次30公里,能夠做到,就可以考慮。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606403

 回應文章

YK
姿勢有問題
2010/01/17 13:01
每周練跑50公里,半程21K2小時45分,姿勢有問題參考「健跑-養成計劃書」一書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與定力
2010/01/17 12:30

長跑與修行好像沒兩樣

靠的都是堅持與定力

當然萬全的準備是一定要的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大哥
2010/01/17 08:08

真是不容易啊

加油

今年新年新希望

更上一層樓


blue phoenix


Em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28 09:30
恭喜喔~~!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戎大哥果然身手矯健
2009/12/24 19:47
我也好想聽聽那跑鞋摩擦地板的聲響!

路人甲
建議參加國道馬拉松當您的初馬
2009/12/22 10:46

每年3月中旬在高速公路汐五高架辦的國道馬拉松路平好跑不壅塞,

最重要的每100公尺就有一個相當準確的里程標誌,適合您體驗初馬,

缺點是全馬要來回兩趟怕您覺得乏味,不妨參考!!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條活龍
2009/12/22 03:24

特來道賀 希望我長大後 可以和您一樣勇猛

別問廉頗尚能飯否

或許不能力拔山兮氣蓋世

但是 您永遠是一條活龍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9/12/21 16:13
可喜可賀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毅力讓人佩服
2009/12/21 07:47
預祝您 戈壁挑戰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