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單的人愛跑步?
2009/12/15 06:24:04瀏覽3132|回應7|推薦34

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愛跑步?連續跑三個鐘頭不會無聊嗎?你是不是有自閉傾向?

的確,跑步是所有運動中最孤單的項目,單車與游泳也無需夥伴,但跑步持續時間最長,一個人、一雙鞋,做自己的動作、聽自己的呼吸,不需要與旁人對話,不必觀察別人的動作作出回應。縱然參加競賽,成績也由自己決定,與夥伴或對手無關。

我從小開始,就不是一個動作靈敏的人,小學打躲避球,經常頭兩三球就被擊中出場,到了外場,又總是接不到球,總是孤孤單單站在外場,打籃球也總是搶不到球,又投不準,後來就放棄了。進入少年背叛期,三五成群抽煙打撞球,看人不順眼就想扁架,一次果真打起群架,才發現自己動作不夠靈敏,只有挨打的份。從此被狐群狗黨朋友看破手腳,失去了朋友,此後只能過著「溫良恭檢讓」的孤單生活。

後來發現自己還算會跑步,一百公尺跑不過別人,四百公尺以上距離就常能跑出好成績,但學校裡,只見籃球隊或足球隊(當時棒球尚未成為風氣)成幫結派成為英雄,跑步選手總是孤孤單單過著寂寞的校園歲月。

工作後當了新聞記者,早年媒體經營受到政府嚴格管制,無從在營運策略上競爭,譬如價格、產品特殊性、市場定位等,競爭聚焦在內容表現,內容又以獨家新聞最容易彰顯,當時記者承受了極大的「獨家」壓力。

記者必須消息靈通,資訊封閉年代,口耳相傳及實地觀察是最主要資訊來源,所以記者需要交朋友,包括同業在內,但獨家壓力又逼迫你保留幾分「秘密」。長久下來,使我變成一個孤單的熱鬧人。

跑步的時間完全屬於自己,那麼長的時間,不需要對外在世界作出回應,大腦可以完全處於空白狀態,但人的大腦不可能完全空白,總要想些什麼,每天有那麼一段孤獨的時間讓我思考,完全不受打攪,讓我覺得幸福。

愛跑步的村上春數也說,他是一個自願追求孤绝的人,他跑步是要以逼迫身體的極限來對抗心理的孤绝感。某種程度,我也是一個喜歡孤單的人,但我享受這一段孤單的時間。

我認識很多愛跑步的人,其實他們都很喜歡分享,跑完步,經常一起吃點東西、聊聊天,分享心得,跑友會定期安排國內外跑步旅行,彼此更深度交往。

可能因為跑步是自我競爭,而且完成後會產生歡愉感,愛跑步的人似乎有一些共同的人格特質:開放、爽朗、樂於分享,跑步圈子,似乎沒有聽過爾虞我詐的事情,交朋友格外真誠。我相信愛跑步的人在其他人際圈,一定也能得到開放、爽朗、樂於分享的評價,因而擁有不錯的人際關係。

愛跑步的人享受孤單,但並不孤單。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550549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甚是
2010/01/17 06:28

我也認識許多愛跑步的好友

與您所言不差,都是開朗幽默,又不藏私的人

哪裡是孤絕自閉哩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09/12/17 18:40
Thanks a lot Mr. 戎, I think that could be a good way to start...

silly-y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跑步也享受孤獨
2009/12/17 16:26
推一個!!!

Em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09/12/17 13:31

完全同意!^^
在這繁忙的生活步調,享受孤單是一種幸福.

我是標準的「球類白痴」,到底有多遜?簡言之,就是....
打躲避球是攻擊的目標,打其他種球類,只有撿球的份...
還好跑步收留了我,而且是「慢慢跑」才收留.. ^^


tatakongbi
一切盡在不言中
2009/12/17 08:53

加油啦!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to be a runner
2009/12/17 00:21
i can walk up-hill non-stop for 40 minutes at 3.4 miles/hr speed, heart rate at 150 beats/minute but somehow i can't run for more than 3 minutes. i may have a minor asthma but i don't know if that is the reason why i can't be a runner. can anyone answer that question for me? thanks.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12-17 07:15 回覆:

如果你沒有氣喘病,只是運動時喘得厲害些,以你描述的體能狀況,由快走改成慢跑應該不是問題。

可以從快走十分鐘後慢跑兩分鐘開始,習慣後可以增加一 分鐘,逐步增加到完全慢跑為止,讓心臟和肌肉慢慢適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5 14:53
孤單的熱鬧人....這詞真妙~^^
我好久沒跑步了呀,也沒其他運動,真是糟糕...> <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