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那些喜歡慢跑的癌症朋友們
2009/10/04 17:54:34瀏覽3774|回應4|推薦45

  最近媒體上常看到一些有關運動抗癌的報導,有的從微觀切入,述說以大量運動及良好生活習慣與癌症奮鬥的故事,有的則從宏觀角度,摘取最新醫學研究報告,結論總是,長年持續運動的人,罹癌風險較低。

 媒體關心癌症問題是有理由的,癌症已經是現代社會最迫切的個人與家庭危機,國民健康局去年發布,94年台灣癌症新增案數為68,907人,比較9094年,男性增加3.7%,女性增加2.1%

美國的情況更嚴重,2000年新增癌症病例數為136萬,2003年全美三億人口中有150萬人正在和癌症搏鬥,按人口比例估計,美國大約是台灣的兩倍,台灣生活習慣日趨美國化,癌症發生率提高是必然的趨勢。在大趨勢下,個人應如何趨吉避凶,的確值得關心。

運動真的可以抗癌嗎?芬蘭曾經做過一項長期研究,以2560名無癌症病史的男性為樣本,每12個月追蹤調查一次,歷經16年資料分析發現,持續運動的人,罹癌風險減半。

如果你不喜歡運動,你可能會說,醫學研究通常經不起時間檢驗,過去醫學研究結論鼓勵大家少用豬油,改用植物油,現在又說植物油不好,寧用豬油。那麼,我可以舉幾個實例證明運動抗癌為真。

我的長跑社朋友中,至少有四個人曾身體力行運動抗癌。三總胸腔外科名醫張宏三年前罹患淋巴癌,化療痊癒後開始慢跑,第二年就跑完半程馬拉松,目前每周跑3050公里,不但精神奕奕,更是一個正向思考的樂觀派。

有慢跑習慣的人如果不幸罹癌,也比較容易克服病魔的纏繞,北大長跑社一位先生從大學時代就開始跑步,15年前罹患睪丸癌,經過四次化療,體重始終維持原狀。另一位67歲的高老,跑步資歷25年,八年前發現鼻咽癌,放射線治療43次,體重也沒有減輕。他們現在仍持續運動,高老每年都跑幾次馬拉松,老連更是三鐵高手。

還有一位84歲的蔡老先生更令人敬佩,64歲開始跑步,每天五公里75歲罹患惡性淋巴癌,12次化療、服了800顆類固醇;七年後復發,當時已82歲,又化療五次、20次以上放射線治療。兩次療程體重都未減輕,也沒有任何感染或不舒服感,長庚醫院列為教材,現在仍然維持每天五公里運動量。

如果你還半信半疑,建議你上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點閱2008十大抗癌鬥士與十大抗癌楷模,共20篇抗癌自述,其中八人都提到運動抗癌的效果,其中五人還是重量級的運動。

 適度運動可以提高免疫力,確實有助防癌,縱然罹癌也可以舒緩治療引起的身體與精神上的痛苦。那麼,你還猶豫什麼,趕快振作精神,從床鋪或沙發中掙扎起來,換雙跑鞋出門跑步或快走。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363513

 回應文章

老宅男 / 歐冠八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活 就要動
2009/10/07 07:00

這不是只針對  正常人有效

對  癌友  也是一樣,

適度運動  能幫助我們積極開朗,

好心情  必然是良藥,

所以   只要量力而為, 加上醫師的建議,

就讓我們一起動起來吧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喜歡跑步者
耐力是運動當中數一數二難練的"功夫"
2009/10/06 21:29

個人覺得'''

基本上耐力是運動當中數一數二難練的"功夫"

或許您可輕易拿起幾十公斤的重物

但卻禁不起跑個幾公尺

有力氣無耐力(心肺功能)是很多人的"罩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hake and sweat
2009/10/06 09:53

Thanks a lot for this very positive article/good news... It made lots of sense to me.

I have kept my rexercise outine for years, up-hill walking for 40 minutes(burns 400 carolies) and other stretches/weight/resistence trainings for 30 minutes, 2-3 times a week.

I'm in my mid 50s feeling a lot stronger and better than when I was at 40.

We really all need to find some time to sweat-out a few times a week, it can only do us good...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贈癌患者
2009/10/05 09:36

初悉癌症勿須慌,自在人生此入堂。

不惑不憂兼不懼,宜哭宜笑亦宜狂。

均衡飲食居規律,積極醫療動有常。

惜取諸緣惟達曠,雙修性命兩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