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制改造」才是重點, 內閣改組只是開始
2009/09/08 05:02:38瀏覽3748|回應7|推薦28

行政院改組,論者多聚焦在改組幅度,希望愈大愈好。但過去十年,台灣政黨輪替兩次,民進黨執政八年六任閣揆,政務官更迭如走馬燈讓人眼花撩亂,政府施政效能有任何提升嗎?官員貪腐或尸位素餐現象有任何改善嗎?國民所得與就業有增加嗎?人民幸福指數有提升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那麼,換人就能帶來改變嗎?答案應該是:「未必!

我們面對的是一個"change"的環境,全球化改變了全球財富分配與各國所得分配、中國崛起改變了兩岸權力平衡與人民認同關係、氣候變遷造成天然災害嚴重化與頻繁化、人口老化現象逐漸改變經濟、政治、社會結構。台灣除面對上述全球問題外,還得面對諸如官員貪腐、政黨惡鬥、經濟成長趨緩等問題。

"change"促發了2008年台灣政黨再輪替,號召"change"的美國歐巴馬與日本自民黨先後勝選,足見全球望"change"心切。

台灣執政黨改變了、官員撤換了,兩岸關係理順了,但人民並沒有給新政府蜜月期,總統與閣揆聲望頻創新低,可見今日的變局,不是換政黨、換官員就能夠解決,也不會如某些人期望,改善兩岸關係後,從此國民黨與人民就如同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國家領導者需要思考,國家需要哪些改變?如何改變?

當前面對哪些改變呢?至少包括:全球政治左傾現象,美國歐巴馬總統致力健保改革並研擬富人增稅、日本右翼自民黨終結60年執政,由民主黨當家已可見一斑,台灣貧富差距達歷史高點、失業問題東亞最嚴重,國民黨仍要堅持右傾路線嗎?

地球暖化已造成天然災害頻繁化與極端化現象,台灣地質原就極不穩定,加上過度開發,近年落雨量頻破歷史紀錄,經常釀成嚴重災害,導致重大生命財產損失。兩岸關係改善後,經濟關係將迅速趨於緊密,大陸已是製造大國,台灣製造業利基將迅速流失。天然災害極端化現象與製造業利基流失兩大趨勢已經浮上檯面,即將深深改變台灣經濟結構。行之60年的大建設、高成長發展模式是否應改弦易轍?

台灣民主發展具備了選舉的形式,欠缺公義與法治的內涵。形式的民主將使台灣沉淪為第三世界國家,眼前的政治亂象也不會得到紓解,公義與法治社會必須建立起來。

此外,政府財政結構已嚴重惡化,政府負債達14.5兆元,國家信用評等面臨調降,企業舉債成本將提高,獲利能力勢必降低;政府組織僵化鬆散、行政效率低落、不同政黨的政府機構相互制肘,甚至延誤災害搶救,行政效率低落不僅影響人民福祉,生命財產安全亦受到威脅。

面對"change"的世界,人事異動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馬總統與新任院長能否與民進黨有效溝通、整合共識,推動政治與行政體制改造,讓人民真正感受到改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294144

 回應文章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體制改造」非常重要
2009/09/19 13:11

「結構性問題」如南部養殖漁業者抽取地下水,
是20多年前就有人警告,但就是搞不定。
如今,老百姓恐怕要的是一兩年就有施政結果,
這個難,何況有民進黨在攪局。

不過,有些批評也怪,內閣制不是「黨政不分」?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權利的傲慢
2009/09/11 22:48

中國時報 9/11/2009

原任總統府秘書長的詹春柏轉任國民黨秘書長,遺缺由前內政部長廖了以擔任,蕭副總統昨天在總統府主持交接典禮,他致詞時表示,總統府所有同仁祝福詹秘書長再展長才、勝任愉快,也希望各位如果還不是國民黨員的,趕快加入國民黨。

     這番談話,引發外界批評副總統黨政不分,副總統特別為此表達歉意

權利的傲慢竟然在最不可能發生的人身上 蕭副總統一向低調謙和 這件忘了我是誰的談話 可以發生在一般人身上 作為副總統 沒有犯錯的空間 事後只發表書面道歉 我認為 不夠 既然親口講 請親口道歉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百姓一個驚喜吧
2009/09/10 20:10

更換內閣是民主政治的常態 一日當官 終生是官 是封建時代的現象 民主政治裡 不更換內閣 才奇怪 所以新內閣 只是換人做做看 或許比較好 也或許比較不好

劉院長書生本色 有見識 有骨氣 有擔當 缺乏的是 悲天憫人 與百姓同甘共苦的心

吳院長的過去經歷 實在乏善可陳 估且保留一下 希望他有出人意外的成績 否則馬總統識人的能力 真是必需檢討

重建災區 當然重要 但是 國家長遠的發展 更重要 媒體報導 馬總統提名吳院長 著眼災區重建 若只是這樣 那麼馬總統眼光就太短了 若不是這樣 請吳院長作出成績 奠定國家長遠的發展的基礎 給百姓一個驚喜吧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9-11 06:03 回覆:
由馬總統與吳院長首次記者會的內容觀察,很難期望「驚喜」,馬列出新內閣六大工作完全是眼前急迫性的工作,頭痛醫痛是解決不了這些問題的。台灣很多問題是結構性問題,必須調整結構才能解決。而吳更是謹慎的人,沒有戰略眼光,台灣結構問題,譬如南部非法養殖漁業者搶修,水利署阻擋立即遭到漁民圍毆,但地方政府縱容,水利署撤守。明年豪雨再來,災民再呼天搶地、媒體再痛勦官員,吳內閣只好下臺。歷史循環不已。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讓我跌破眼鏡
2009/09/09 02:12
老實說我不是很欣賞吳敦義 , 但是我希望他好好幹 , 最好可以好到讓我跌破眼鏡 , 這樣子至少是台灣人民的福氣,也可以讓我重拾對台灣民主政治的一點點信心 , 至於馬英九 , 不必了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9-09 04:53 回覆:

對吳朱閣不必有期望,吳不是大破大立的政治家,是謹小慎微的人,「平安無是非」是首要考量。

不過,吳朱閣與劉邱閣會非常不同,新內閣會比較「政通人和」,但與立法院、地方派系妥協的結果,施政打濫帳外,「黑金化」路線可能難以避免。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搞不你的重點?
2009/09/08 21:50

民進黨是那麼容易溝通的話,政黨ㄝ就不會二次輪替, 看看"連陳會""宋陳會""馬陳會"的結果以及到後來的"双英會"都是失敗收場,從李登輝執政以來所進行的"體制改造"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越改越沒有體制,連個最基本的依法行政,都會被批為無能,毫無作為,沒有魄力.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9-09 05:15 回覆:
  1. 老實說,馬英九並沒有拿出溝通的誠意,當年蔣經國與黨外的鬥爭是你死我活的鬥爭,黨外都感受到國民黨的誠意,而建立起有效的溝通管道,化解施明德絕食危機與若干街頭對立衝突,任何政治溝通的失敗都是當家的責任,不是誠意不足,就是玩假的。
  2. 李登輝的體制改革是憲政層次大改造,當前迫切需要推動行政層次的體制改造,如地方自治權責劃分、文官任免考績制度現代化、政府權力與自由市場關係等,再再需要改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有誠意溝通嗎?
2009/09/08 09:36
好像看不出來。

HLC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重新審定國家發展目標更為重要
2009/09/08 05:27

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政府要重新審定國家發展的重點方針

國土保育、福利政策、道德和創新教育這些都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