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放要重視「輸者圈」利益 胡勝正專訪
2009/09/07 05:09:38瀏覽1397|回應2|推薦16

曾任行政院經建會及金管會主委兩財經要職的胡勝正,政黨輪替後重返中研院經濟所學術領域,學術根底加上政務官歷練,使他的經濟政策觀與藍綠主流均有所不同。他贊成兩岸金融與經貿開放,但由於規模差距太大,他認為對等與風險控管非常重要。由於全球政治有左傾現象,他提醒國民黨政府,在開放過程中對弱勢的保護及貧富差距問題的惡化現象要更關心。

以下是訪談摘要:

:您對中國大陸經濟的觀察,機會與威脅?

:中國從開放以後,積極走向市場化、自由化,成為世界製造中心,經濟成長非常亮麗。

中長期來看,中國有很多的挑戰:第一所得分配不均,區域發展失衡,所以中國展開了西進計畫,若能成功,未來潛力不可忽視。

第二是人口老化,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百分之十,未來人口老化速度會更快,而且男女分配不均,會造成很大的衝擊。

第三是法治問題,很多人拿印度和中國相比,認為中國分配比較平均,沒有階級問題,印度在英國殖民時代定下的法治基礎比中國好。中國基本上還是人治社會,如果能夠完成法治化,未來就無可限量了。

如果他沒有辦法解決這幾個問題,經濟發展將會達到極限。從GDP成長推算,中國在二十年之內會超越美國,超過是一回事,要能持續超越美國,就是要看能不能解決人口老化、區域發展失衡與建立法治社會這三個問題。

:全世界都在談G2,您認為大陸的影響力是一時的,還是長久的?

: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三經濟,明年GDP可能就超過日本。但中國若要持續發展,還是需要法規制度的建立。

中國美國如同難兄難弟,貿易開放提供美國廉價的商品,但也造成失業率長期偏高,最近從五點多升至九點多,所以兩國的開放有互補作用,會產生一些摩擦。

中國因為走向市場化經濟,制度摧毀了,如醫療、社會保險等都必須重新建立制度但目前仍青黃不接,人民相對沒有安定感,所以儲蓄氾濫,大量資金累積,因而買了很多美國公債,目前中國有一點二兆美元金融資產,中國要保護他金融資產的價值,還想挑戰美元地位,這也開始產生競爭關係。

未來世界可預見到自然資源、能源缺乏,中國相當積極的在世界各地搶購自然資源,會造成衝突。

短期來看,中美關係應該會走向合作、緩和衝突的方向,會在對抗中尋求合作,成效如何,就要看歐巴馬未來如何跟中國對話。歐巴馬任命的大使洪博培非常了解中國與台灣,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大陸經濟積極轉型,希望從外銷導向經濟體轉變為內需導向。在快速變遷中,您對兩岸經貿關係的中短期觀察為何?

:ECFA提供更好的機會,但也帶來挑戰。中國經濟成長很快,但也有很多國家急起直追。當中國工資成長後,越南、印尼開始提供廉價、有訓練的勞工與之抗衡,這是中國必須面對的。從台灣的觀點來看,兩岸緩和,產生更多的經濟交流,可讓台灣經濟和所得成長,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從中得到好處,會有「贏者圈」內外之別,南部的農民、傳統產業的勞工等將反而受害,政府應該好好思考如何回饋。如果忽略跟這些人對話溝通,提供受害者信服的對應措施,勢必會引起強烈反彈。例如WTO談判就卡在農業問題,世界各國都要保護自己的農業,農民相對來說是比較弱勢的團體,為了保護弱勢,WTO的進展就相當困難,應用到兩岸經貿關係來看,也是一樣的。

:對「輸者圈」政府應該做哪些規劃,來減少他們的損失痛苦?

:中國的優勢在勞工比台灣便宜,技術產業會取代台灣,雲林、嘉義很多傳統產業會加速凋零。現在有很多台灣農民去大陸開墾,再用很便宜的價格回銷台灣,那等到開放以後,會有更多的農沒有辦法生存。所以第一要務,就是要提昇這些產業的競爭力。台灣農業改造成為休閒農業、精緻農業,應該要有很多技術與資源投入,政府應該思考如何輔導農民轉型。例如台灣現在發展有機農業,但並不是個別農地不用農藥就是有機農業,需要整體規劃,也需要透過政府輔導建立品牌形象。

:未來五到十年台灣經濟會有怎麼樣的變化?

:台灣經濟相當有活力台灣不是沒有品牌,可是B2B市場,例如台積電對於品質的管制、技術的先進、製程的優異在業界著稱,但只有企業了解這些品牌。台灣還沒有發展出消費者市場的品牌,這方面確實做的還不夠,只有Acer開始有一些成果。我們看韓國, Samsung 發展出品牌,也花了二、三十年以上,中間也失敗過。建立品牌需要相當的投入,要建立通路、維修系統,都不是短期就能達到的。以台灣來講,我們的優勢在於建立了產業群聚,所以很多國際企業來找我們代工,因為我們可以用最低的價格、最快的速度,提供最高品質的服務與產品。但是像筆電市場,台商掌握了全世界百分之八十幾的市場,結果是自己跟自己人競爭,壞了市場價格

台灣在面板、通訊、半導體製造方面具有優勢,未來應該考慮經濟情勢的變遷,如人口老化、能源缺乏、 還有新興國家的需求作為考量,並以自己的優勢做為基礎。台灣人很有彈性,對市場反應非常敏銳,我們在精密機械方面也相當有競爭力,未來應該如何結合傳統的優勢創造新的產業,例如人口老化,未來醫療器材的需求會很大,但他不是規模經濟,而是少量多樣,台灣如何結合半導體、通訊、精密機的優勢,在醫療器材上面有所著墨?再來,太陽能面板跟IC面板原理相當接近,甚至技術更高階。很多台灣IC產業如台達電、台積電都開始進入綠能市場,我們不應該進入一個完全不了解的產業,而是把我們現有的產業向外擴張,尋求新的用途。通訊跟精密電子機器結合以後,那是不是電動汽車也是我們未來可以發展的?

高科技之外,台灣是各種華人聚集之地,是一個很好的文化創意產業的Test Model,不只是中國,東南亞的華人也聚集到台灣來,這也是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可以發展的因素之一。

:您擔任過經建會主委,如何評價現在政府的經濟規劃?

:我卸任以後,就避免在公開評論政策。其實金融政策及現在所提的六大產業方面,是沿襲我的規劃,很多政策都是延續的,沒有藍綠的差異。不過比較起來,民進黨政府對弱勢團體確實有比較多的關心。

:日本選舉變天,民主黨完全取代自民黨,代表政治左傾趨勢。美國民主黨勝選,也比共和黨左傾對台灣有何啟示

:左傾是必然現象。過去幾十年我們談全球化、自由化,使全球經濟有大幅的改善。但是在這過程中,可以發現所得分配不均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台灣也是一樣,雖然民進黨時代很努力推行國民年金、敬老津貼等社會福利政策,但並沒有完全改變不均的現象。「輸者圈」對全球化經濟的反彈當然也隨之更加嚴重。談台灣經濟自由化,兩岸經濟交流,「贏者圈」要如何照顧「輸者圈」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透過政府的教育、職訓、輔導政策,讓更多「輸者圈」的人,也能進入「贏者圈」行列。當然,還是有許多再努力依舊屬於弱勢的團體,政府就應該實行社會福利和其他政策,對「輸者圈」做更多的照顧。

民進黨觀察到全球經濟在轉型,所以提出「知識經濟」概念,幫助弱勢產業開發利基,改善競爭力。台灣醫療、健檢很有競爭力,我曾經說過,韓國觀光烏鴉可以變美女,到泰國可以帥哥變美女,來台灣觀光以後,是不是可以身體變得很健康?這就是我們很大的利基。發展觀光業對縮小貧富差距,是很有用的政策。新加坡的觀光產值雖然不高,只佔全部GDP的百分之十,卻提供了近百分之三十的就業人口,而且觀光業可以容納各種階層的人才,台灣過去曾經忽略過這件事。

:金融海嘯引發經濟危機是否穩定了?

:各國消費者信心指數都已經穩定下來,雖然本月指數比去年當月低,但跟上個月比起來,已經有略微的提升,汽車市場、房市在全世界也逐漸穩定。這次金融風暴來自全球儲蓄氾濫,新興國家崛起過程中累積了大量儲蓄,中國儲蓄率達60%,非常的高,這些儲蓄被美國過度的消費吸收了。危機發生以後,第一個階段就是跌深反彈,前陣子許多企業過度悲觀,後來發現存貨不足,造成急單現象。接下來各國採用寬鬆貨幣政策,提昇貨幣流動性,提供低利率資金刺激經濟。我們有消費券、節能汽車補貼,大陸有家電下鄉、汽車下鄉。在這些政策激勵下,消費者支出穩定了,現在關鍵就是要看在沒有政策加持下,新興國家儲蓄有沒有下降,消費有沒有增加,而不是依舊靠美國的過度消費來支撐市場。一方面要消費者本身對未來經濟有信心,另外一方面要看各國政府是否在社會安全制度下建立一個安全網,讓人民有所認同。如果這次復甦還是靠歐美的過渡消費來成長,而不是靠新興國家的儲蓄下降,那過幾年以後,可能還是會再次發生同樣的問題。

:美國的經濟體制造成這次金融危機,您認為美式資本主義國家的反省檢討夠不夠?

:這不是夠不夠的問題,而是有沒有前瞻性。在兩千年的時候,美國就制定了沙賓法案來因應安隆案,但後來卻產生新的問題,造成了這次的金融海嘯。在改革的過程中,我們總是向後看,而不是向前看。例如過去SARS的時候,我們在找SARS的疫苗,結果現在來了H1N1新流感,那未來呢?每次都會出現新的問題,即使現在的問題都解決了,也不能確保未來不會發生新的危機。

這次最大的問題在於資產證券化,這次美國房市泡沫規模1980年代差不多,次貸本身造成的損失也不過三千到四千億,會造成這麼大的問題,就有點像之前的毒奶現象,三鹿的三聚氰胺只是很多種牛奶的一個品牌,本來只要不買三鹿就沒事,不會引起社會恐慌。但後來發現每種牛奶都有可能混雜三鹿奶粉,消費者對市面上所有牛奶品牌都產生疑慮,甚至連奶製品都乏人問津。

美國金融衍生商品市場是各種金融商品混合包裝銷售以降低風險,結果次貸危機爆發,消費者對所有金融商品都產生疑慮,最後摧毀了所有金融市場,證券化的金融產品大幅下跌,造成金融快速萎縮。歐巴馬提出金融改革方案,可能解決了金融資產證券化的問題,但未來或許會產生新的金融商品,產生另外一個危機。所以治本應該是金融透明化和更好的監理制度遏止肥貓。2001年發生了網路泡沫,但是泡沫之後的網路發展卻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市場和商機。在未來,金融創新和金融危機還是會持續發生,如果監理做的好,未來即使有危機,也可以在可控制的範圍內。有些金融證券化產品不適合一般投資人購買,所以應該要標準化,有足夠的財力才能購買。 再好的醫生也不能遏止小感冒的發生,但大感冒導致重病的後果,是可以避免的。

 

:度過這次金融風暴之後,對台灣企業與投資人的建議?

:這次連動債問題讓投資人和部分金融機構受到部分傷害,凸顯我們在風險控管方面還有努力的空間,金融國際化使機會增加,但機會越多傷害越大,更要注意風險控管。兩岸金融交流不是只簽訂一個MOU就可以解決風險控管問題。我們的金融都集中在台北市,大陸一個ICBC或其他幾個大的國營機構,就可以把台北整碗捧去,因為這些大型金融機構的通路布局都是全中國的,所以我們金管會也密切注意兩岸金融交流的對等。要去大陸可以,但是一定要先做好功課,是不是真正了解大陸的市場、文化?相對的,大陸來台灣加入競爭我們業者是否了解要如何因應?「贏者圈」產業裡面也有弱勢的企業機構,是不是已經做好準備?

:台灣大陸金融競爭力比較為何?對台灣的威脅有多大?

:台灣的經理能力比較強,但規模小很多,他們有易通路的優勢,所以我們必須要做好風險控管。我是主張開放的,但開放有機會,也有風險。台灣對大陸的出口已經佔台灣總出口的40%,所以做好風險控管是非常重要。風險控管包括對市場的了解,如何做因應措施。有些人做好了準備,所以很成功,像旺旺、康師傅等。不過一將功成萬古枯,也有很多企業失敗以後又回到台灣,國際企業也有退的。要了解自己的能力與市場,做好準備,中國離我們這麼近,了解中國是非常重要的。(訪問:戎撫天  整理:呂紹瑋)

(2009.9.7 旺報刊出)

胡勝正小檔案 

出生:1940 

學歷: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歷:美國普渡大學經濟系教授與系主任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所長       

          行政院政務委員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現職: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通信研究員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289296

 回應文章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左派 右派 中間偏左
2009/09/11 02:54

共產黨最左派 應可以說無其他政治論述 比共產主義更左

可是弱勢族群 在共產社會裡 比資產主義社會裡的弱勢族群好過嗎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真正重視「輸者圈」(弱勢族群) 的社會 才是文明 進步的社會 弱勢族群永遠都是最沒有聲音的一群 不只 開放要重視「輸者圈」利益 任何社會利益分配 就應該給弱勢族群最佳考量 朱門酒肉臭 路有凍死骨 不會是個好社會

民進黨確實比國民黨更照顧弱勢族群 不要因為陳總統的錯 抹煞民進黨老人年金的創意 民進黨的社會理想一向優於國民黨 國民黨太官僚 太封建 太現實 若不是民進黨這二十幾年來的衝撞 現在的國民黨 可能都比共產黨還官僚 還獨裁

希望馬總統扭轉國民黨朝向更左 更有社會理想 更照顧弱勢族群

猶記李總統希望台聯黨卡位中間偏左的政治頻譜 那正是國民黨該走的方向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眼尖分心的電視人
2009/09/07 10:46
實在是視覺慣性的緣故。
所以照片中,還是會分心去看您露出1/4截的小腿就是。


台灣的發展優勢,在「文化創意」面,是個很有意思的探討。
究竟是台灣的「自由民主的創作環境」,還是在大陸本身「強大利益誘導的創作環境」,更能激發出創意的能量?其實這點,令我十分深思與關注。
台灣本身的市場規模太小,又不像歐美日本,本身在創意市場之後的分工,非常完整。
創意多元,但沒有後續滋養或育成的市場能量,也沒有足夠培植的政府機制,應該是台灣創意產業,很難真正抬頭生根的原因吧!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9-07 18:37 回覆:

文化圈也有兩種觀點,有人認為市場誘因最能激發產業發展,有人主張開放社會激發的創意才識價值核心。我比較贊成以大陸的市場結合台灣多元創意創造最大價值。

當然前提是大陸必須有足夠的胸襟接納台灣的多元文化。

文化一定要有足夠的胸襟與氣度,願意以開放的態度尊重異己、多元整合,才會多采多姿,台灣在這一方面確實擁有獨特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