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奈的面板業、虛幻的Chaiwan
2009/08/31 18:43:20瀏覽1371|回應2|推薦29

  不過三個月前,南韓朝鮮日報以「Chaiwan」為題,對韓國IT業發出警訊,認為兩岸融冰,中國龐大的資金與市場+台灣卓越的產業經驗與人才技術,將組成「兇猛的Chaiwan」,嚴重威脅南韓的IT產業。

 中國大陸因應全球性經濟危機,積極擴大內需,去年底推出可創造9600億人民幣消費額的家電下鄉政策。台灣廠商拜兩岸和解之賜,今年第二季在全球IT及家電業仍陷於嚴重衰退與虧損之際,獲得大陸家電下鄉大量訂單而率先復甦。以科技大國自居的南韓充滿危機意識,將Chaiwan形容為「IT業的國共合作」,視為重大威脅。台灣媒體曾經擴大報導,並有沾沾自喜之意。

 單就液晶電視而言,中國大陸去年第三季銷售量達1,200 萬台,超過北美市場1,000萬台規模,成為全球最大電視機市場。美國市場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預估,家電下鄉政策加持下,今年大陸電視機銷售量可達2,360萬台,成為全球超大市場。

 大陸所有液晶電視品牌的面板完全由台灣、南韓與日本進口,現有七條TFTLCD生產線均屬五代以下,只能供應小尺寸面板供電腦顯示器使用。廣州市率先推出八代廠設廠計畫,是大陸首座供液晶電視使用的面板廠,極受矚目,由於大陸人才、技術能力尚有所不足,必須尋求與台、韓、日業者合作。

 台灣面板業者居天時、地利、人和之利,應如探囊取物,輕易取得大大擴張產能的大好機會。但外電報導,南韓樂金顯示器(LGD)已搶得先機。該公司執行長權英琇宣布,樂金已與廣州市政府簽約,將投資40億美元設立該公司大陸首座液晶面板廠,並希望與大陸電視品牌廠商合資。南韓打破Chaiwan想像,與台灣搶食家電下鄉政策大餅的意圖昭然若揭。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研究顯示,去年第一季韓國面板在中國液晶市場的佔有率達46.2% ,與位居二、三的台灣(35%)和大陸(13%)之和接近。今年第一季南韓市佔率大幅下滑至29.7%,台灣反升到56.5%,反而領先將近兩倍。 六月間,海信等9家大陸彩電廠商組成液晶電視面板採購軍團訪台,與友達光電、奇美電子等面板供應商簽下22億美元採購大單,台灣領先南韓優勢更為明顯。

 面板占液晶電視成本的70%,日韓液晶巨頭一直以面板利潤補貼整機價格戰略,抵消大陸家電廠商的成本優勢,低價與大陸品牌電視機競爭。大陸國家發改委二月下發「關於組織實施彩電產業戰略轉型產業化專項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提出七代以上面板廠投產計畫,甚至還拋出1,000億人民幣的資金誘餌,希望吸引台灣、日本、南韓的面板大廠赴大陸投資,展現了大陸發展自主大型面板廠的企圖心。

經濟部於六月公告開放大陸來台投資項目超過百項,但TFT LCD未納入開放之列,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奇美電子副董事長吳炳昇當時就不約而同呼籲政府,要加快開放腳步。林蔚山表示,政府必須開放面板廠赴大陸設廠,或接受大陸來投資,因為台灣不去,南韓、日本也會去;吳炳昇則認為,若政府動作太慢,等大陸面板廠自己發展次世代產線,或是讓韓、日面板廠捷足先登,未來台灣面板廠就不用玩了。

吳炳昇一語成懺,牛步化的開放行動竟讓原本畏懼「Chaiwan」的南韓取得先機,令人難以諒解的是,失能的政府讓南韓看清,所謂Chaiwan不過是個虛幻的期待,大陸優勢拱手讓給南韓,台灣面板業還有沒有明天?

(旺報社論 2009.8.3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266461

 回應文章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談
2009/09/04 23:06

十五年前 我曾奉派到漢城重整韓國的分公司 為此居留漢城半年

很訝異的發現韓國的好與壞 沒有深入其中 真的很難理解

不分男女 漢城的人比一般美國的韓國人更會打扮 也肯打扮 和我在美國對韓國人印象相差頗遠 韓國的化妝品及衣服 能打進中國市場 有他們的背景 台灣在這方面也不差 只是韓國美的文化 確實高台灣一級

可是韓國的社會階級太明顯 太封建了 又是男尊女卑 這方面落後台灣太多

韓國商業模式也是很封建 優點是敢投資 敢冒險 所以須要大投資的行業 韓國確實好於台灣  這次騰籠換鳥 不少台商在大陸 棄廠逃回台灣 韓商更是大規模的棄廠逃出大陸 比例上高出台商數倍 因為韓商扎根都很淺

面板業需要大投資 韓國一定會比台灣有利 日子久了 韓商扎根淺的缺點就出現了 所以我認為 不必急於一時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9-05 07:50 回覆:

感謝你提供的資訊,韓國人做生意和喝酒一樣,敢衝敢拼,確實讓人生畏。

以面板業的大投資與大風險,稍失先機就可能全盤皆輸,輸了面板舊輸了整個液晶電視市場,不可輕忽啊!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先不如準
2009/09/01 04:18

看得出你望"板"成龍的心情 南韓捷足先登並不表示 他們已領先

更何況 策略謀定 常用小魚釣大魚 用次要目標釣真目標

戎兄若知韓國人的個性 認真 努力 彪悍有餘 容他性卻其差無比 無法見容他人 亦無法令他人容之

猶記奧運在漢城比賽時 一場跆拳比賽 地主選手被判落敗 不只觀眾大亂 連執勤的警衛 不但沒有保護獲勝的選手 更自己揮拳 攻擊獲勝的選手 韓國人竟把這位警衛  當成護國英雄

好友曾經在韓國在美國的分公司上班 不到半年 遞上辭呈走路 因為韓國人完全忘記這家分公司開在美國 不但一般會談用韓語 連email也大半用韓文 這樣的文化 到認何國家 會成功才怪

肯拼 努力 是韓國人的優點

台灣人卻有良好的容他性 和韓國人一樣努力 只是沒有那麼彪悍而已

大陸和台灣終究是同文同種 更有相似的文化 台灣還是大陸再進步的最佳伙伴 讓韓國人強先 只是用次要目標釣真目標 的方略

出手準 比出手快 重要多了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9-01 05:13 回覆:

據我的瞭解,面板業者正心急如焚,但政府決策太慢,坐失先機。大陸決心自主生產液晶電視使用面板,以提升電視廠商獲利能力,政府拿出2000億鼓勵設廠。台灣至今仍無意開放,眼看著韓國廠跑到前面,台灣面板雙雄面臨一盤輸全盤輸的局面,豈能不心急?

韓國過去利用台灣「戒急用忍」已搶得許多先機,不談面板、手機等高科技產品,你看單單中檔次服飾、化妝品在大陸打下的品牌與市佔率,就為韓國GDP創下多少貢獻,這些本來應該是台灣廠商的囊中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