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壹電視將在MOD開台,聯合報系面臨挑戰(修正版)
2009/08/15 00:48:51瀏覽8386|回應5|推薦29

壹電視明年即將開台,經過大半年的試探與思考,決定放棄有線電視通路,改走中華電信MOD平台,為台灣媒體市場投下震撼彈。有線電視壟斷電視市場局勢會不會逆轉?與網路電視接觸率會不會出現「死亡交叉」現象?台灣媒體市場生態會不為重組?壹電視的最新決策開啟了可能性。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是,依據目前台灣主要媒體集團的網路發展佈局與表現觀察,未來主要競爭對手將是聯合報與壹傳媒。壹電視上架策略急轉彎,壹傳媒在網路時代開疆闢土,將以中華電信的MOD及自營的壹傳媒網互為犄角,聯合報系「繞過電視直攻網路」的策略會受到什麼影響,值得好好思考。

香港蘋果日報網14日報導,台灣壹電視已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出新聞、資訊綜合、娛樂、運動、電影等五張頻道執照,預計明年在MOD開台。

報導中說:

肥佬黎發咗好耐嘅電子媒體夢,好快可以達成。壹傳媒集團已經向台灣嘅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正式申請衞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仲一口氣申請壹電視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娛樂台、電影台、運動台五張頻道執照,預計明年可以喺中華電信MOD( Multimedia On Demand,多媒體隨選視訊)開台。


以動畫還原新聞現場

來自台灣《蘋果》嘅消息話,壹傳媒電視頻道其中一樣撒手鐧,就係以高品質動畫輔助新聞報道,亦會保留壹傳媒報道有錯必改嘅傳統,每日播出自我更正同埋觀眾批評時段,仲話會搞個甚麼倫理委員會。
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朱華煦解釋,動畫技術用於還原新聞事件同解釋科技新知,可以輔助影像不足,喺外國頗受好評,壹電視會專業、謹慎咁報道新聞,以新聞影片同現場報道為主,若現場拍攝困難、難以取得影像,為咗完整還原先會以動畫輔助,絕非「動畫新聞台」。
朱總話,壹傳媒涉足電視,會緊守台灣傳播法規,延續集團政治立場中立、絕不為政黨服務的傳統,而且會製作更多戲劇節目,擴大本土劇同藝人發展空間。

多年來,台灣寬頻網路普及率穩定成長,但中華電信MOD的發展始終陷於瓶頸,主要原因是有線電視平台聯合杯葛MOD,頻道業為避免影響系統收入,只好犧牲網路通路發展的機會。近年寬頻建設發展先進國家的MOD無不迅速成長,甚至已進入手機電視時代,唯獨台灣仍停留在八O年代。

中華電信近年積極發展內容,也有一定成果,但因政府持股逾半,受黨政軍退出媒體的限制,不能成立新聞頻道。但台灣人愛看新聞,新聞頻道收視率始終是所有頻道類型之冠,沒有新聞台的MOD,就是成長不起來。

具瞭解,部分沒有系統商背景的電視台,早有與有系統商談判增加MOD平台通路的打算,壹電視決定放棄有線電視平台改走MOD的決定,可能掀起頻道商「走自己的路」的決心,與系統商好好談判一番。

黎智英有機會再掀起另一次台灣媒體生態大變革。

(2009.08.15  01:00貼文, 07:40 修正,增加第二段)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226097

 回應文章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可期
2009/08/18 23:40
台灣由於媒體的激烈競爭.尤其是新聞的競爭.將因創新模式及技術而快速進步.並將引領世界風潮.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黎智英還真是厲害
2009/08/17 17:52

黎智英果然不是簡單角色

台灣Cable競爭已成老態   但中華電信MOD一直缺乏吸引人的內容無法突破

以壹傳媒成功引導台灣媒體市場的經驗看來

壹電視應該會是台灣媒體全面數位化革命的開始吧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9/08/16 13:25
期待明年在台開播的〝壹〞電視台,能引進美國好萊塢電影圈已經使用有年的motion capture 技術:
將真人身上套上多個有線或無線sensors , 藉週遭接收裝置,蒐集感應器的訊號,據以記錄人體運動所產生的感應器軌跡座標數據,再透過軟體,將該軌跡數據套用在虛擬的 3d 立體物件上,使其能根據該軌跡,產生畫面人物的各種表情,表演動畫。
果真如此,則〝壹〞電視台的技術兵團、灑狗血式的作品內容,搭配mod的互動式隨選新聞功能,還真能耳目一新,對上國人口味,對cable tv單向傳播的傳統新聞台構成壓力呢?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8-18 04:41 回覆:
曾經間接聽說,壹傳媒動畫公司總經理說,這個技術已自行研發成功,大幅降低了動畫製作成本。

哈哈
哈哈
2009/08/15 21:57

少了小刀怎打得開有線電視呢.繞到mod也是不得已的吧

mod跟網路是兩碼子事.就像馮京與馬涼

mod打不開市場也與新聞台無關吧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8-16 06:51 回覆:

台灣有線電視裝機率超過80%,MOD幾乎沒有另闢市場的空間,必須與有線電視正面對決,搶得有線電視客戶,才能成長。而台灣人愛看新聞,有線電視各類型頻道的總收視率,新聞台始終居冠,MOD沒有新聞台,當然降低有線電視用戶轉移到MOD的意願。

MOD當然不全然是網路電視,但我們形容他是網路的一部分並不為過,畢竟與有線電視比較,MOD用戶的網路背景一定更高。其他國家經驗,MOD用戶主要來自有網路經驗的有線或衛星電視用戶。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mod待加強處:
2009/08/15 14:19
1.開機要耗十數秒,這對習慣一插電就送節目的有線電視消費群而言,總覺得怪怪的。

2.隨選視訊 (vod)要另外付費,而且相對頗貴。有線電視則每月500元〝吃〞到飽,相對較便宜。

3.mod訊號沒有cable tv穩定,偶會當當機。

4.觀眾已習慣cable tv的內容風味,mod應加強廣告、內容訴求,才能吸引民眾轉換系統。

5.以上淺見請卓參。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8-16 11:38 回覆: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