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救心臟大作戰
2009/07/31 05:54:26瀏覽11902|回應30|推薦46

近幾個月常覺得胸悶、暈眩、呼吸不順暢,總以為常運動、健康好而不為意。7/3兩度由坐而起時,竟嚴重暈眩幾乎摔倒,開始有些緊張。

次日正是星期天,到國防醫學院田徑場跑步,請教北大長跑俱樂部隊友張宏醫師,張醫師表情嚴肅,認為可能是心臟的問題,熱心推薦三總神經內科與心臟內科兩位醫生,叮囑第二天就去掛號,不可拖延。

我心底非常抗拒張宏隊友的判斷,歷年健康檢查都是「健康寶寶」,尤其心跳每分鐘從未超過60次,心臟強而有力連醫生都羨慕,怎麼可能得心臟病。應該是最近每天跑十公里,疲倦的生理反應吧,休息幾天就會改善啦!醫生的話,我傾向作為參考意見。

但,含祺兄在旁說:「不要輕忽,我來幫你上網查門診時間。」

7/5清晨八點半左右,就接到含祺兄電話,兩位醫生當天就有門診,他已幫我上網預約掛號。朋友熱心若此,你能不配合嗎?

神經內科醫師仔細詢問後要求做心電圖檢查。看了心電圖,醫生說心臟跳動太慢,偶而低過50,應無大礙。他推測可能是神經傳輸速度較慢,由坐而起時血液未能即時傳送腦部,因而暈眩,另一個可能是頸動脈硬化,他開了頸動脈超音波檢查單。

心臟內科醫師聽過我的敘述後,懷疑是「竇房結病變」,要我再做心電圖。檢測結果比上午情況嚴重,不但心跳低於每分鐘50,還有間歇性暫停現象,可能確實是竇房結的問題。醫師要求做24小時心電圖,以確定嚴重性。

第二天裝上偵測設備後返家,一下車就嚴重暈眩竟跌倒在地,所幸還能及時反應,略略轉身以膝蓋及肩膀著地,未撞擊頭部。內心突然閃過一絲恐懼,如果在樓梯暈眩摔倒,後果如何?

24小時心電圖報告證實了醫師的懷疑,我曾有一段時間心跳低於40 ,心跳暫停超過5秒。醫師說,必須裝心臟節律器。

為求慎重,再到台大醫院尋求第二意見,診斷結論完全相同,餘生要仰賴機器維持心臟跳動已是我無可逃避的命運。

當天晚上就寢前,心思繁亂地拿著遙控器胡亂轉檯,心想:我如此熱愛運動、節制飲食,為什麼心臟還會有問題?為什麼是我而不是別人?想著想著,轉到舊影集「急診室的春天」,一個中年男子正對著護士哭訴,我有旺盛的鬥志、強壯的體魄,為什麼上帝偏偏給我ㄧ個虛弱的心臟?

天哪!上帝為什麼要如此刺激我?

確定病情後,立刻停止每天十公里的功課,改為隨性快走。但「默菲定律」果然發生,ㄧ個星期後,膝蓋嚴重疼痛,幾乎無法上下樓梯,醫師診斷是肌腱炎,開了兩星期的藥,快走也得暫停改為散步。

上網搜尋了許多「竇房結病變」及「心臟節律器」資料,竇房結相當於心臟的配電盤,定時放電刺激心臟跳動。竇房結如果功能退化不能正常配電,心臟就會跳動過慢並暫停。節律器植於心臟左上方,以導管聯結右心房及右心室,當竇房結應放出電氣訊號而未放出時,就由節律器代勞。節律器每七到八年需要換一次電池,換言之,以後不但終生要依賴機器維持正常心跳,每隔幾年還要接受一次手術。

要坦然接受熱歡運動、仍充滿追求自我實現熱情的我,竟然成為「殘障」人士的命運,並不容易。我不斷問自己,我做錯了什麼?我也與醫師討論,為什麼我的竇房結會產生病變?醫生總是回答:老化。

我老了嗎?

運動與節制飲食不是可以延緩老化嗎?

不斷整理思緒,想起過去讀過一本書,木馬文化出版的「老得很健康」,重新翻閱,有了新的體會。老化由三項因素控制:遺傳、環境與生活習慣,三項完美組合才能造就長壽。單有無毒的環境與良好的生活習慣,基因如有缺陷,仍無法健康長壽。

事情總是可以有兩個思考角度,抱怨「為什麼是我」是一個角度,把節律器看成「心臟的眼鏡」是另一種角度。既然人的健康與壽命有三分之一因素由「天註定」,只有坦然接受了。

抱著輕鬆的心情,7/22住進醫院,一位護士看到我躺在病床看書,毫無病容,脫口而出:「你好像來渡假喔。」7/23接受移植,7/25就出院了。

(心臟節律器:長寬各4.7cm,置於心臟左上方,以兩條導線聯結右心房與右心室)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16762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
2009/08/01 05:54

還是要小心   運動量力而為   很重要喲   真是歲月不饒人  

旺盛的企圖心抵不過身體生理的老化呢  

昨天我還把車鑰匙 當家門鑰匙  帶出門了  

其實這兩串鑰匙  差很大  啦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8-01 12:16 回覆:

「旺盛的企圖心抵不過身體生理的老化呢 」

謝謝!這句話我會記在心裡。


林意玲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的撫天加油!
2009/08/01 03:48
真想不到,才幾天沒見,你就遇到這麼大的事。
人生的苦難真是讓人難以承受啊。
我問上帝,為何讓好人得病?
上帝答以:唯有意志堅強者可以經得起風霜考驗,並化自己的苦難,為祝福他人的力量!
其實,你若不說,沒有人知道你心臟裡的「祕密」,....
這「秘密」教導了大家:
連心臟的按時跳動,也是一件大值感恩的事。
「阮若打開新內的門窗,就會看見五彩的天光!」
祝您早日康復,如鷹返老還童。Best Wishes!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8-01 05:20 回覆:

謝謝祝福,很棒的音樂。

其實上星期妳邀我到醒報錄影訪問時,正是我手術前夕,整理思緒最混亂的時候,本來是想婉謝的,唯恐不能專心受訪,影響節目品質,但我當時狀況,連婉謝一件事的能力都失去了。還好,訪問時我還能專心應對,談話內容應該符合我的水準。

 


Sha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再祝福!!
2009/07/31 23:59
.
格主長老兄...
給您加油+安慰+鼓勵+打氣...
...所有一切一切的祝福!!
祝福再祝福!!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8-01 05:29 回覆:
謝謝!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經驗
2009/07/31 19:59

30歲前後,我每天長跑十公里以上,爬雪山重裝40公斤一馬當先,心跳也是50上下,自以為健康無比。
但是,僅僅過了35歲,我的體能在各方面都出現明顯的退步,在求醫中,有位老中醫說我:先天其實不足,我心跳慢不是心臟強,而是體質弱。也說,我已經過度使用我的精力。

先天,其實決定了人生命的許多層面!
您至少已60歲了,而我才不到50,您已比我幸運多了
不過,像我們這樣先天不足的人,只能學習慢活,多做緩和的運動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8-01 05:28 回覆:

感謝分享。

我仍將持續挑戰自我極限,但會以漸進方式推進,並認真與自己的身體對話,絕不勉強。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得突兀
2009/07/31 19:33
生老病死雖說人人難免,但各階段總也來得突兀,臨老近宗教是很不錯的選擇。
這次在醫院陪96高齡老爸,和老爸的看護聊到人臨終總總現象,她表示,多年來,她手上送終的老殘病友已超過百餘人,據她的近身第一手觀察,有虔誠宗教信仰的往生者,臨終大多能不憂不懼,柔軟安祥,這也是一種福報呀。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8-01 04:58 回覆:

我會思考這件是,我虔誠敬仰「神」(或上帝、佛祖’天主),但所有宗教都太世俗化、組織化,失去宗教應有「人的與神對話」的作用。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ke Good Care
2009/07/31 14:25

像戎大哥做這麼多運動  還是面臨器官老化的問題

對我是很好的警訊

一定要好好照顧身體   咱們想做的事還很多呢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7-31 18:21 回覆:
對中老人而言,「平衡」應該是最重要的,人需要運動,也需要營養,但無論運動或營養都不宜過度。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化
2009/07/31 13:05

最近我爸糊塗的緊,胃口也反反覆覆,看他有時候生氣起來,就有種:「我怎會變成這樣的」懊惱。

看你這篇文章的半小時前,我收到一名半百密友得了敗血症住院的消息。

我沒有辦法安慰戎大哥,「沒事沒事、你很健康」之類的話,而且,這種與病痛為伍的折磨,是很孤獨的,因為別人替不來。

唯一能做的,就是祝福你。身體慢慢老了,是不可逆的,但我想,能夠(儘量)有比較好的情緒與和身體共處,應該也會讓自己更平穩些。

你曾走過的,我也將會步上。能看到你愈發平穩,對未來的我,也會是種鼓勵和養分。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7-31 18:33 回覆:

手術第三天,醫生仍禁止移動左臂,就動手這篇文章,寫了好幾天,反覆修改。其實,我的目的是和自己對話。反覆思索、反覆修改,終於和自己和解了。

「平衡」應該是人步入中老年後的最重要生活原則吧。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發現的早
2009/07/31 10:54
感謝您將這分享出來
我最近也常感覺胸悶 也有呼吸不上 暈眩情形
內科醫生說沒問題 看來也該去查心臟了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7-31 18:45 回覆:
嚴重暈眩不外兩個原因,不是內耳失衡就是心臟的問題(高血壓也會暈眩),長期暈眩一定留意。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戎大哥更健康了
2009/07/31 10:28

因為您更認識自己的身體了.小弟要多參照

薑可以止暈http://blog.udn.com/coin88/2606045

還可生髮.好處多多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大哥平安出院
2009/07/31 08:15

送上鮮花

恭喜大哥保有健康身體

保重啊


blue phoenix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7-31 18:46 回覆:
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