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格友們,請互相拍拍手!
2009/07/10 04:55:46瀏覽1498|回應6|推薦37

7/5貼出「尊重運動的人,是社會品質的表徵」,沾惹一身塵埃,兩天23則回應,多數對我的觀點不以為然。

其中一位"biker"非常坦率地評論:「本篇文章的出發點是比較自私的,反而是回應的文章裏面反應很多行人的心聲。」。

Holycat則說:「要別人尊重,得先尊重別人。」

還有一位署名"車就是車"的格友說:「有些搞時尚的人,  腳踏車騎在車道上,  還刻意騎在車道中央,  不知道是宣(炫)耀什麼?車子值好幾萬嗎?  騎單車很神聖嗎?  誰管仔家有錢當凱子買得起上萬塊的單車?我們要問的是,  是車,  也是慢車,  就請按交通規矩騎在慢車道好嗎?」。

看完回應,心想,真是沒事討打。

其實,在道路上,每個人都有雙重身份,既是行人,也可能開車或騎機車,隨著政府推動節能減碳,騎單車的人會愈來愈多,大家既然具備多重身份,汽車、機車、單車、行人應該是互相體貼的關係。

但人性總有黑暗面,我必須坦白,年輕氣盛時,碰到貨櫃車欺負汽車,汽車欺負機車,機車欺負行人時,總恨不得自己開坦克車。知天命後,就溫柔敦厚許多。近年騎單車,偶而為了競速,也闖過紅燈。此外,我還算是遵守交通規則的人、尊重行人更是第一守則。

我和大多數人相同,對兩岸關係解凍後台灣競爭力何在?有一點焦慮。我完全同意韓良露「台北生活者的旅行」所述,台北生活對大陸人極具吸引力,台灣的多元文化與人民素質是優勢,但放在世界的格局,我們真的有優勢嗎?

我幾乎每天清晨都在街頭,不是跑步就是騎單車,對道路禮儀問題感受深刻。交通壅塞時人難免心浮氣躁,但清晨時光就充分反映了用路人的公民素質了。很明顯,台灣不太及格。

這是我在聯合報元氣週報寫「尊重運動的人,是社會品質的表徵」的背景。但我犯了一個錯誤,不應該把放在大眾媒體的評論,原封不動移植部落格,以個人經驗最為評論基礎,在強調小眾溝通關係的部落格中是大忌。

雖然惹了一身塵埃,但看了格友Share的留言,我完全釋懷,我同意他(她)的觀點:

您的部落格今天真是熱鬧...哈哈
發現留言的程度都不錯耶
不論看法為何...
在個人自己寫的文字裡,都完整清晰表達自己的意思...
也沒有亂罵,對立,吵架
說明您的部落格,有水平不錯的格友齊聚...


大家互相拍拍手吧!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113502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gree to disagree!
2009/07/26 22:31

戎老大言之有理,開放空間,本就存在公共討論的可能性,Agree to disagree!是每一個民主社群中的每一份子要學的功課!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差異
2009/07/10 14:28
部落格文章和平面媒體的公開報導 or 評論本來就有差異 , 不過平心而論 , 戎老大在這裡遇到的都已經算是願意講道理的人了 , 是吧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7-11 04:50 回覆:
完全同意!

Share
對udn...我有道不盡的感謝!!
2009/07/10 11:54
.
感謝udn...
提供這麼好的部落格溝通平台…
Udn部落格是個人使用,與閱覽過的部落格裡面…
畫面最美麗、功能最完備、使用學習最容易…
格友平均素質最優秀、最友善、最溫暖…
最容納眾音、最最優異的部落格…


感謝udn老闆的善心與推動的部落格政策...
感謝udn部落格裡,每天為自己服務的每個人…
感謝udn裡,每天書寫不同世事與自己分享的每個人...
感謝udn裡,每個陪自己成長的格友...


Best Regards
.

Share
只要我們勇於追求...更美好的未來,我們並不渺小...
2009/07/10 11:38
.
格主長老…
您今天這篇文字裡…
關於我說的…<您的部落格,有水平不錯的格友!!>
呵呵........是的!!對對對!!就是這樣!!沒錯!!沒錯!!
我真的真心覺得...在udn部落格,書寫<公共議題評論>裡…
您部落格的格友,是最文明!!最有氣質的!!
so我自己…速速飛跑來報到囉!!
嘿嘿…


復…<您的心聲委屈,沒事討打…>
聯想起月前<一群學生,為了研究小黑蚊生態,尋求可能解決的方法,以身餵蚊,被叮得百頭紅,癢昏昏,可憐兮兮…>
那些裂嘴苦笑的小男孩,其赤子之心…看了…很難不微笑的新聞畫面…

是小黑蚊的錯啦!!
就像<單車問題>…是<政府施政欠佳>的錯佔多數的啦!!

在有限的路權資源裡…
施政者,當謀尋最大的平衡解決之策…
讓所有的用路者,平安、快樂、自在共享道路…

這每天生活裡<眾多道路使用規劃不適宜>
讓步行族、單車族、機車族、汽車族…所有用路者不愉悅、衝突、危險的情事…
日日、時時不斷發生!!…
我們真是該<學習如何彙集所有皮匠的智慧,發揮集體菁英的力量>…
協助政府把施政做好!!
把公共建設做美好!!
把交通安全做完善!!

格主長老您的<以身試單車政策之痛>很勇敢的!!...給您拍拍手!!...



惟,一定要誠實招認說…
不認同您這篇文字裡說的…
<原封不動移植部落格,以個人經驗最為評論基礎,在強調小眾溝通關係的部落格中是大忌。>
評論如果只是評論,沒有迴響的意見…
那麼,那評論充其量,只是<評論人,自己個人的想法>…
有機會聽見不同的聲音…
以不是顢罵的!!文字的、文雅的、理性的…溝通多元意見與聲音…
這不正是台灣民主自由進步的寫照…

倘之後,評論人,又能<有風度>與<智慧的>自省…
正面的迴向,再迴向,再再迴向
讓<公共議題>經由部落格討論,面向完整、課題釐清、前瞻未來…
發揮知識份子,貢獻智慧後…產生的集體謀略政策力量!!…


只要我們共同努力...
我們終將生活於…我們大家共同奮鬥,所成長出來更美好的土地上…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7-11 05:17 回覆:

針對最後一段,我同意你的觀點。我這次「以身試單車之痛」的體會心得是:

作者在大眾媒體與部落格書寫評論態度應該不同,部落格是小眾媒體,供個人發抒感情與主張,在小眾間流傳,因此,應該容許作者由個人利益出發,品評天下。在大眾媒體發表評論,則應該由公共利益出發。

我的操作應該相反,應該先在部落格討論,海納百川後,再在報紙發表。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討打乎?
2009/07/10 11:25
豈是討打呢?
釣出大家的不同意見,才是有趣呢!

部落格,都是拋磚引玉的。
觸動大家不同的思考,那就功德無量了。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 , we can !
2009/07/10 08:39

為 戎大哥 鼓掌!

大家也互相拍拍手吧!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