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運動的人,是社會品質的表徵
2009/07/05 05:47:46瀏覽5106|回應24|推薦36

台北市政府在敦化北路鋪設單車專用道,媒體有許多意見,一部分針對設計或施工品質,一部分則針對路權分配問題,多元社會針對公共議題各抒己見,本是常態,但有些議論認為騎腳踏車的是一群城市貴族,政府花錢鋪設單車專用道,是圖利少數人。這種偏差的說法就值得探究了

不久前,個人騎車時,曾因道路工程設施擺設不當而摔車,受了點小傷。傷勢雖不嚴重,但也疼痛數日。從車友親身經歷及網路資訊得知,單車因公共設施不良而發生意外事件非常頻繁,只是絕大多數案建損失輕微,未引起媒體重視,政府主管機關因而失去檢討改善的動機。

「惡」雖然小,依然應該改善。因而在個人部落格發起「單車殺手搜索行動」,號召車友共同標出危害單車安全的不當設計與設施,一方面提醒單車族小心,一方面匯集資料後,也可供主管機關改善,這是web2.0及網路長尾效應的運用,也有維護公共安全的意義,立刻引起迴響。聯合新聞網並開了「單車殺手搜索行動」專屬部落格,希望擴大社會動能。

始料未及的是,後來竟引起一些負面評價,有人批評單車客不遵守交通規則,喜歡闖紅燈,佔用人行道還驚嚇行人,也有人認為,運動型單車應歸類為「賽車」,限定特定場所進行,不准使用道路。

基於節能減碳、保護地球理念,政府也積極推廣單車,但社會對推廣腳踏車使用,似乎仍無共識。

當然,單車客確實不太遵守交通規則,應該自律。但騎單車的人也是國民,也與其他用路人一樣繳稅,應該有相同的道路使用權,何況騎單車更是為生態環境盡一分力。

不只單車客不受尊重,個人喜歡跑步,偶爾參加城市長跑活動,台北市近幾年道路環境與空氣品質都改善不少,許多路段禁止路邊停車,很適合跑步。

對喜歡街頭跑步活動的人而言,市民的不友善態度讓很多人怯步。許多國家,譬如日本,為街頭賽事實施交通管制,從未聞反彈,也絕不會有人車硬闖封鎖線,危害選手安全。選手所過之處市民更是夾道歡迎,熱情洋溢,一些瀕臨撞牆的跑者,往往因陌生人的熱情鼓舞而突破極限,堅持到底。難怪許多跑馬拉松的人喜歡到國外比賽,而台北馬拉松也始終不能成為真正國際賽事。

台灣運動人口非常多,為什麼單車與路跑不能得到更多市民將心比心的支持呢?其實,這與社會品質有關 。兩岸交流開放後,雖然台灣社會的品質雖然得到許多大陸人的認同,也成為台灣人的驕傲,但捫心自問,我們與真正進步國家還有多大落差呢?

(愛跑步的二二八獲邀成為北大長跑俱樂部榮譽會員)

(聯合報元氣週報專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08881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are
敦化南北路單車專用道工程與推動單車文化的環保減碳是違背的!!
2009/07/05 19:04
.
<敦化南北路單車專用道>是條鑽石單車專用道!!

敦化南北路的單車專用道…
其實只要在原本的柏油路面上,劃上<單車專用道線>就ok了…
但北市府敲掉甫完工沒幾年,<狀態良好><非常新的>水溝側溝蓋跟路緣石…全部重做!!
挖掉<非常平整><非常光滑>…整整二側合計二個慢車道的柏油!!全部重新鋪設混凝土…
這新鋪的混凝土層…還放了鋼筋網!!....超級有夠高規格的鑽石路面!!
只是單車道耶!!...又不是公車專用道…會有公車頻繁煞、停、開… 只是重量很輕的單車的耶!!…
(大車重量是15噸;單車+人的重量不會超過150公斤吧!!)須要用樣高規格的路基結構??
連機場的跑道、滑行道、停機坪都沒有如此豪華的路基結構!!
台灣機場的跑道、滑行道、停機坪...雖然是鋪混凝土,但是只有在電力,排水管線經過的局部地區鋪鋼筋網,加強路基結構...沒有像<敦化單車專用道>般全面鋪鋼筋網,連鋼絲網都沒有,難不成單車比飛機重量重??

台灣真是繼捷運!!高鐵之後…
又鋪設了<全世界最昂貴>的單車專用道!!
昂貴不代表好!!更不代表美!!只看見浪費跟不適宜!!

只是個<單車專用道>須要如此嗎?不環保還增碳!!
..

Share
敦化南北路的單車專用道規劃真的是很不當的...
2009/07/05 18:48
戎長老…
台北市在既有柏油道路面上,劃了那麼多的<單車專用道>,都ok…
就這<敦化南北路的單車專用道>,惹了如是多的爭議,北市府的規劃設計不當是因素的…

<敦化南北路鋪設單車專用道>工程,其實是個規劃,設計,施工都很糟糕的政策…
讓因此工程,產生不便跟受害的市民,在憤怒抗爭的過程裡失掉理性…
才導致了格主長老您說的<有些議論認為騎腳踏車的是一群城市貴族,政府花錢鋪設單車專用道,是圖利少數人>…

北市府這樣錯誤的單車道推動政策,對<單車文化>跟<專用單車道推行>…其實是很不好!!是妨礙阻力的!!
.

Starlight
中國很多城市都有腳踏車道
2009/07/05 15:38

在人民素養上

或許有人還認為台灣略盛中國一籌

但是我們看到中國許多城市都設有腳踏車專用道

例如蘇州 漳州 福州  上海某些地方也有(這僅就我去過城市的記錄)

到中國遊就是覺得為何他們的政府有這種魄力

人民對這樣的畫分也都習以為常

但這事要在台灣推動卻困難重重

真不知道誰比較文明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素養
2009/07/05 13:58

台灣整體的素養有待加強,公民教育偏重知識,而非生活,所以到處看得到髒亂,亂停車。台北已經是首善之區,談遵重運動人口和單車族,我住的地方,還有很多人在縣府文教區蹓狗,卻不撿狗大便,喝完飲料也亂丟。

如果說部落格可以經營額外的社會運動,是否可以藉由部落客的互動促成台灣人文素養的提升?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7-05 15:35 回覆:
完全同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