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運動的人,是社會品質的表徵
2009/07/05 05:47:46瀏覽5105|回應24|推薦36

台北市政府在敦化北路鋪設單車專用道,媒體有許多意見,一部分針對設計或施工品質,一部分則針對路權分配問題,多元社會針對公共議題各抒己見,本是常態,但有些議論認為騎腳踏車的是一群城市貴族,政府花錢鋪設單車專用道,是圖利少數人。這種偏差的說法就值得探究了

不久前,個人騎車時,曾因道路工程設施擺設不當而摔車,受了點小傷。傷勢雖不嚴重,但也疼痛數日。從車友親身經歷及網路資訊得知,單車因公共設施不良而發生意外事件非常頻繁,只是絕大多數案建損失輕微,未引起媒體重視,政府主管機關因而失去檢討改善的動機。

「惡」雖然小,依然應該改善。因而在個人部落格發起「單車殺手搜索行動」,號召車友共同標出危害單車安全的不當設計與設施,一方面提醒單車族小心,一方面匯集資料後,也可供主管機關改善,這是web2.0及網路長尾效應的運用,也有維護公共安全的意義,立刻引起迴響。聯合新聞網並開了「單車殺手搜索行動」專屬部落格,希望擴大社會動能。

始料未及的是,後來竟引起一些負面評價,有人批評單車客不遵守交通規則,喜歡闖紅燈,佔用人行道還驚嚇行人,也有人認為,運動型單車應歸類為「賽車」,限定特定場所進行,不准使用道路。

基於節能減碳、保護地球理念,政府也積極推廣單車,但社會對推廣腳踏車使用,似乎仍無共識。

當然,單車客確實不太遵守交通規則,應該自律。但騎單車的人也是國民,也與其他用路人一樣繳稅,應該有相同的道路使用權,何況騎單車更是為生態環境盡一分力。

不只單車客不受尊重,個人喜歡跑步,偶爾參加城市長跑活動,台北市近幾年道路環境與空氣品質都改善不少,許多路段禁止路邊停車,很適合跑步。

對喜歡街頭跑步活動的人而言,市民的不友善態度讓很多人怯步。許多國家,譬如日本,為街頭賽事實施交通管制,從未聞反彈,也絕不會有人車硬闖封鎖線,危害選手安全。選手所過之處市民更是夾道歡迎,熱情洋溢,一些瀕臨撞牆的跑者,往往因陌生人的熱情鼓舞而突破極限,堅持到底。難怪許多跑馬拉松的人喜歡到國外比賽,而台北馬拉松也始終不能成為真正國際賽事。

台灣運動人口非常多,為什麼單車與路跑不能得到更多市民將心比心的支持呢?其實,這與社會品質有關 。兩岸交流開放後,雖然台灣社會的品質雖然得到許多大陸人的認同,也成為台灣人的驕傲,但捫心自問,我們與真正進步國家還有多大落差呢?

(愛跑步的二二八獲邀成為北大長跑俱樂部榮譽會員)

(聯合報元氣週報專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08881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unner
marathon, qualified
2010/11/14 08:17
A few well-known Marathon meets held in New York, Chicago, Berlin, etc., have traffic control, because they are open only to qualified runners.  Slow runners who cannot qualify for the minimum time requirement are precluded from the meet.  This blog article implies that you are of less compassion with the civilians, because your arguments stand for only a small group of meet-goers, most of them are slow runners or joggers.  There are more people who need to commute through the city just for making a living.  Furthermore, exercise for health does not require a person to attend meets for showing off.   I feel sorry for you.

勇仔
另類都會運動
2009/07/06 17:39
大家見解都正確只是自己給自己太多
各位要先知道自行車運動目的
是為減碳還是為運動健身
若是為減碳
多搭乘公共運輸管制私用交通工具進入都會特區
若是為運動健身
規劃郊區專用道無論山區或海岸線是最佳選擇也是給自己最好的享受
何必為尊重與品質問題做太多爭議
各位!為自己運動和健康加油!加油!

biker
真正進步的社會不只是尊重運動,而是互相尊重
2009/07/06 11:44

本篇文章的出發點是比較自私的,反而是回應的文章裏面反應很多行人的心聲.

我也在人行道騎單車,當我前面有行人時, 我從不會按鈴. 最壞就是下車,說聲歹勢,快步推車通過,再重新騎車. 這樣當然比較麻煩, 但我心裏想的是, 這是人行道, 單車是借用,而不是專用.

但我真的發現跟我一樣想法的騎士實在是少到不行, 我自己是行人時就被不知多少單車按鈴要求讓路, 有兩次直接被歐巴桑輾過, 只有一個回過頭說歹勢而已. 坦白說, 我有兩台小摺, 但我一點都不同情台灣的單車騎士,他們的心態99%跟機車騎士是一樣的. 這是台灣所謂運動人口的悲哀, 他們只要求別人的尊重, 卻全忘了也要尊重"當時沒有在運動"的其他人.

從考駕照就可以了解這種心態的普遍,考S型後退,卻不考幹道停車再開,也不強制轉彎一定要打燈,台灣駕駛的心態,從汽車到單車,都是技術取向的,再來就是大的欺小的,快的欺慢的,這篇文章甚至搬出社會品質的口號, 卻完全沒有自覺本身的心態才是社會品質無法提升的根源.

誠心希望台灣社會品質能更好, 這必須從大家互相尊重開始.


吹口琴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騎單車不一定就是節能省碳吧
2009/07/06 11:28

單車的族群實在是少到可憐

而且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一大堆

真正騎單車上下班的有多少人?

很多次在台北市看到那種全副武裝的自行車客又不遵守交通規則的

真的就很想給它貓過去

為了妳們的方便 行人和機車通勤族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之前自己還為了要閃自行車亂竄 害我出車禍

不是說騎單車不好 只是真的要規範這個新的行動族群

真的要節能省碳 除了靠政府宣導 自己也要做吧

大家少開車多搭大眾交通工具還比較實在

但是話雖如此 在大台北地區要實行很困難

至少在日本東京 沒車位是不能買車的

台灣有可能嘛? 車子滿街跑 可能一個家庭裡頭來不只一輛車勒

運動是件好事 但也不能因為少部份人 去影響到其他人的權益吧

要騎車 請假日出來騎好嘛?

平常上下班的時候 麻煩 不要出來

有太慘痛的體驗了~


*旅行 攝影 閱讀 文字 --調整對生活體驗的速度*

SY
請單車騎士別再"人行道"上面騎車了, 那是"人"行道不是車行道
2009/07/06 11:22

有一天早上出門

就是有個奇怪的歐巴桑在人行道上騎車又按鈴

差點被撞到我還把我罵了一頓, 說我不會看路

腳踏車就是"慢車",人行道就是不能騎車, 連點尊重都不懂

再者警察也不取締, 這真是很奇怪

打去110請他們來處理

反應也慢半拍

打電話去市府專線1999反映

東推西推

大家也只能自求多福!


車就是車
是慢車就請騎在慢車道
2009/07/06 11:12

我覺得台灣人受的教育很奇怪,

明明車就車,  單車也是車,  算慢車,  那為什麼不騎在車道上的慢車道?

偏要理直氣壯的騎在人行道上,  遇到人還不減慢速度,  有些太太會猛按鈴聲,

這種人該被尊重嗎?

有些搞時尚的人,  在腳踏車騎在車道上,  還刻意騎在車道中央,  不知道是宣耀什麼?

車子值好幾萬嗎?  騎單車很神聖嗎?  誰管仔家有錢當凱子買得起上萬塊的單車?

我們要問的是,  是車,  也是慢車,  就請按交通規矩騎在慢車道好嗎?

在別的國家不都是這樣的嗎?  台灣就這麼不一樣嗎?

否則,  算要尊重這種連基本公民道德都不會的傢伙!

用來通勤的工具,  就該按整體的交通規劃來處理,  如果每一車種都要求有專用道,

這是什麼社會?  專用道只能給供大眾共同使用的交通工具使用,

單車就是慢車,  就走慢車道,  幹嘛要特權?

如果是要休閒用,  還要用專用道?  這不是更好笑?

那是不是以後滑板也可以要求專用道?  

莫名其妙!



小孩上學的心聲
2009/07/06 10:56

單車在人行道橫衝直撞

一值按鈴要人家讓路


路人
少拿騎單車能節能減碳當幌子
2009/07/06 10:44

騎單車能節能減碳?可以,跟開車改騎機車一樣道理,減掉多少碳?最後滿街都是機車。那些鋁合金,碳纖維的高價車,製造過程不也製造碳,製造商得到高額利潤,再砸更多人類活動,不就讓人更砸錢去買精(貴)品,減掉多少碳?真要減碳,走路,跑步,吃素,不是減更多。真要騎單車運動,買部二手車,不必再製造一輛新車,不必花大錢就達運動目的,何必虛榮心作祟。

既然騎單車,為何騎上人行道.,人行道就是人在走的道路,單車騎上人行道,跟汽車開在機車道一樣讓人憤慨。單車在人行道高速靠近行人通過,跟(機車)飆車族沒兩樣,愛現又沒水準,現他的高價車,現他的裝備,現他的改裝精品,現屁。

另闢單車專用道?真搞不懂是行人較多還是單車較多?單車族使用率較高?還是行人使用率高?


行人
騎單車也要守法
2009/07/06 10:30
單車族不守法的真的太多了!或許考慮~騎車上路之前~應該先上幾堂交通安全的課程~這樣才能使這些人懂得一些交通規則!

helen
讓自行車跟行人去相互爭道
2009/07/06 10:20

敦化北路口是我每天上下班必經之地, 自己是行人也是自行車使用者, 敦北的腳踏車專用道(尤其是斑馬線上的),是以截切行人用路面的方式設立, 敦北民生路口是上下班時段行人極多的路口,綠燈的時間只有70秒,將行人穿越的路面縮減,導致行人穿越的速度變慢,行人互相推擠之下,仍不得以佔到自行車道空間才得以搶在紅燈之前穿越馬路

我們完全支持北市發展自行車專用道,但以這種粗枝亂糙的方式設立真是想都沒想到,讓自行車跟行人去相互爭道, 證明仍是一群開車的官僚想出的作法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