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數字管理,不要自我感覺-給馬兼主席的建言
2009/06/23 05:49:23瀏覽1374|回應3|推薦26

跑步這件事情,一直「自我感覺良好」,每天以大約九分鐘一公里的速度跑四公里,偶爾跑一次十公里或二十公里長距離,不問時間只求跑完。

運動習慣了,跑得再久,呼吸都能維持勻稱,並創造了丹田呼吸法的「動禪」理論(請參考:慢跑快感類似性愛),加上各項健康指標還不錯(除了腰圍和EMI值稍稍偏高),因而對自己的體能頗為自得。

重返北大長跑俱樂部並立下心願,希望年底前跑一次馬拉松,文雄組長說,三十分鐘跑完五千公尺是北大會員參加馬拉松的門檻(不能面帶微笑跑完,有辱北大名聲),要求測試我的實力。

心想,以我三十年慢跑資歷,加快一點速度,不會太困難吧!

颱風前夕進行測試,我的成績是31分14秒,未達門檻。文雄組長當場宣布,我的好日子結束了,快樂的日子來了(他解釋,跑得越痛苦,跑後越快樂)。

對一般讀者而言,很難理解31分14秒的意義,提供幾個參考指標:

  1. 警察體能測試3000公尺門檻成績18分鐘,換算5000公尺是30分。
  2. 國軍體能測試(59歲以上)3000公尺17分40秒,換算5000公尺約23分。
  3. 馬總統最近一次3000公尺成績是12分18秒,換算5000公尺為20分30秒。

更讓我挫折的是,以30分鐘5000公尺標準配速跑,前三圈還能略微超前,第四圈開始氣喘噓噓,明知呼吸要盡量放慢、用力,大口吸進氧氣,但就是做不到,就是經常變成急速的快喘。對一個自認為獨創「慢跑是動禪」理論的人而言,真是「丟人」哪!

顯然,我的肌力不是太大問題,肺活量卻有待大大的鍛鍊。

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面對數字竟完全破功。看來,人或組織,確實應該面對數字的檢驗。

馬政府面對外界批評,經常的回應是「感覺還不錯!」,很多人對目前大環境確實感覺還不錯,包括個人在內,總覺得大方向對了,所有重要的事都會逐漸撥亂反正。5000公尺測試結果讓我驚覺,「主觀的感覺」與「客觀的存在」是存有差異的。馬政府的自我感覺究竟是「主觀的感覺」或「客觀的存在」,其實有待檢驗。

身為總統,尤其兼任黨主席後,如果僅憑「主觀的感覺」施政,將是非常危險的事,高度威權的蔣經國在江南命案爆發後才警覺,竟被自己的兒子蔣孝武及情報系統包圍,才匆匆將隸屬情治系統的國防部情報局改組為軍事情報局,成為單純的軍事安全機構,由參謀總長指揮。

馬總統兼任黨主席後,馬政府將進入第二階段,或許是馬總統思考內閣應否全面改組的時機,無論是否改組,人民都會希望,政府不要再憑感覺施政了。

給我們數字,不要感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062095

 回應文章

JOE
支持
2009/07/02 08:36
如果真的以數字管理,內閣將要大改組了,特別是財經單位
經濟數據是最客觀的,但相較其他國家,簡直是糟得不得了
至於其他沒有公開客觀數據,也不見得好到那裡去
千萬不要以為把陳水扁打趴了,就穩操勝券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王的新衣
2009/06/23 13:40

「自我感覺良好」早晚會成為歷史上的笑話 。 如果說 「國王的新衣」是大家逢迎騙國王, 那麼「自我感覺良好」明顯就是國王騙自己溜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靠您家的寶貝狗
2009/06/23 09:30
應該要訓練一下您家的寶貝狗,在陪您一起慢跑時,配速一旦落了些,就開始對您狂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