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詹的故事:一個73歲馬拉松跑者
2009/06/16 13:43:13瀏覽3355|回應4|推薦30
 重回北大長跑俱樂部,首次參加定期的一萬公尺練跑,一進入國醫田徑場,就遠遠看見兩位身形蹻健的跑者正併肩而跑,身形優雅、步幅穩定,顯得氣定神閑,但夾雜眾人間,總顯得有些特別,一時間又說不出不同處。

接近了才發現,原來他們與我同一年齡層,已蒼蒼白髮。

待熱身下場,才發現我們雖然年齡同層,體能卻有如天壤。這樣說吧,400公尺跑道,他們平均三到四圈追過我一次,大約每一公里比我快兩分鐘。

讓我吃驚的,不僅於此,跑完休息後才知道,長跑俱樂部定期練跑,大家都跑一萬公尺,兩位銀髮先輩總是跑兩萬公尺,他們四點多就出發,從家裡跑到練習場,大約一萬公尺,再和眾人一起跑操場22圈,總計兩萬公尺。

更讓我驚訝的是,這位「兩萬公尺先生」今年73歲,比我年長十一歲,他的夥伴林照雄律師則是三年前段班,也比我長好幾歲。

另一個訊息,幾乎讓我從椅子掉下來,他告訴我,去年他跑了三次馬拉松,成績是四小時四十分鐘左右。我縱然能跑完,以我的平均時速,大約需要五個半小時。

  (詹中和先生2008/12/14跑完日本宮崎馬拉松後,領取證書)

詹老在68歲那年,突然想在70歲時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算送給自己一個70歲生日禮物。左思右想,決定跑馬拉松。

在此之前,他沒有任何長跑經驗,只零星跑過五千公尺。決斷後,開始長跑生涯,先由五千公尺開始,每週一次,連續四個月,接著每週兩次、三次,循序漸進,十個月後,報名參加「2006NIKE台北國際馬拉松」的半程馬拉松(21公里),於是密集訓練,改為每天跑一萬公尺,跑了一個半月,終於順利跑完半馬。接著參加太魯閣及ING兩次馬拉松跑完全程。

次年二月,他終於完成東京馬拉松,成績是5小時37分28秒,如願送了自己70歲生日禮物。

他不以此為滿足,接著展開「70極限大挑戰計畫」,2007/11/25參加「日本富士山河口湖日刊馬拉松賽」、2007年12/16「ING台北國際馬拉松賽」、2008年1/5「金門馬拉松賽」等三個馬拉松賽。這三個馬拉松賽各間隔三星期(21天),也就是說,在「40天」內跑完三個馬拉松賽成績進步了大約一個小時。

詹老是我的標竿。

     

            (詹中和先生)                                              (林照雄律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046875

 回應文章

Em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侯賽雷~~~
2009/06/19 10:30
前輩們好厲害,都是我們的精神領袖~~~  ^^
完成一個全馬,是我今年的目標,
雖然今年已過一半了~~~

國內有800公尺的跑道喔?
一般田徑場都是400公尺。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6-19 18:28 回覆:
謝謝指正,錯誤已修改。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髮的故事......
2009/06/17 21:19
嗯~有您未來的畫面ㄛ~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老而靡堅的前輩們致敬
2009/06/17 18:49

向老而靡堅的前輩們致敬

你們都是好榜樣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讚喔
2009/06/16 13:59

到底要怎樣保養?我慢跑不過一年半  可是覺得膝蓋已經不太行了....有時候上下公車  彎曲ㄉ會很吃力.... 

要跑到一萬   真的只能心嚮往之而已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6-17 04:12 回覆:

日常生活中的膝蓋疼痛現象不可掉以輕心,(跑步中的疼痛則不必緊張,多半是短暫現象)建議你要去醫院檢查,並測驗骨質疏鬆度(以妳的年齡應該OK)。

平常無事可多鍛鍊膝蓋附近的肌肉,肌肉強壯了,膝蓋的負擔減輕了,就比較不容易受傷。

方法很簡單,端坐椅中,腰以90度挺直,膝蓋也以90度角彎曲,小腿與地面垂直。然後右小腿伸直,膝蓋打平,小腿與大腿呈一直線後放下,兩腿輪流。每天有空就做,多多益善。

這是保護膝蓋最簡單又最有效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