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實面對六四
2009/06/04 07:38:28瀏覽1039|回應4|推薦24

六四事件二十週年了。

六四及西藏兩大問題是中共大痛處,成為媒體禁忌。最近幾個星期,大陸嚴厲封鎖台灣網路,不讓大陸人民接觸台灣訊息。這兩天,又傳出全面封鎖twitter(手機傳輸的微行部落格)、flickr(Yahoo相片分享網站)、Youtube(Google的影音分享網站)、 Hotmail(Microsoft的電子郵件服務)、以及微軟最新搜尋引擎Bing全數消失,是大陸最大規模的網路封鎖行動,外商大嘆中國變成了伊朗。

台灣雖然擁有言論自由,但兩岸關係快速和解、大陸影響力急遽擴張的當下,有頭腦的人都知道應該務實面對六四問題。

政治人物猶然。一生追求民主人權理念、為堅持理念曾付出自由代價的呂秀蓮前副總統日前表示,今天的中國已非二十年前,我們應該以新的態度面對六四問題。被民進黨強烈指謫立場退卻的馬英九總統如釋重擔,也發表類似觀點。

當年在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席捲下,兩岸的威權體制都面臨民主胎動的挑戰’學子們先後在天安門及中正紀念堂廣場群聚呼喊民主,卻有完全不同的命運,在大陸,學生與群眾遭到軍隊無情鎮壓,台灣學生卻獲得總統公民直選產生的權利,間接選舉制度成為歷史。

後六四事件的前十年,台灣民主持續穩固,2000年更完成政黨輪替,同時期經濟亦維持高度成長,台灣成為全球第三波民主化的楷模。

對個人而言,軍人子弟背景讓我對台灣的民主更是珍惜。兩蔣時代台灣在美國影響下,實施半套民主,大陸則由毛澤東完全獨裁,使兩岸人民命運迥異。六四事件次年返鄉探親,眼見親人生活困苦,「愛台灣」之情油然而生。尤其一位表哥,只因為比我早出生半年,迫使同為國民黨軍人的舅舅放棄奔赴台灣的念頭,我與表哥因而有了完全不同的命運。國民黨背景使表哥失去受教育的機會,自幼下放農村種田,年齡相差六個月,看起來,他至少比我長十年,鄙夫模樣。

對我而言,民主不僅是理念,民主與集權的差異是真實存在的。

最近十年中國崛起了,全球金融海嘯引發經濟衰退,台灣受創至深,大陸相對仍能維持成長,加上兩岸關係改善,經濟交流趨密,台灣在社會心理上漸有依賴大陸的念頭。社會氛圍改變,對待六四問題的態度也跟著改變。

香港知識份子與中產階級的改變更為明顯,亞洲金融風暴使香港經濟受創,開始依賴大陸挹注,社會氛圍逐漸改變,2008年中國主辦奧運,民族主義的宣洩使港人改變認同得到合理化理由,今年六四香港幾乎全面噤聲。

台灣畢竟不是香港,台灣有比較深厚的文化根底,也有政黨輪替的制度,同樣對待六四事件社會氛圍的改變,並不表示台灣知識份子與中產階級就會全面噤聲,台灣就會成為另一個香港。

今人面對六四事件,不僅只是平反歷史的問題,也是大陸人民爭民主、爭人權的問題。胡錦濤領導的中國確實與江澤民時代不同,台灣也許無需因六四問題為難大陸,但不可忘記,民主與人權是台灣面對大陸的核心價值。

所以,面對六四,可以低調,但要誠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009806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
2009/06/05 22:55

共產黨的一貫論調    就是黨永遠是對的   黨不會犯錯   要是平反就承認當年黨是錯的 

連代引起對共產主義的信仰   對領導人的信認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見
2009/06/05 13:32
那時我與外子到大陸探親  一個月之間親見 學生天安門絕食 各地響應 ‧‧‧‧‧ 

demir11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華之聲

<
2009/06/05 10:15

光華之聲

服務兩岸聽眾的 光華之聲 (點此線上收聽) 電臺免費抽奬活動開跑囉!

活動名稱

1.分享快樂我最行 2009/5/4 ~ 2009/6/30

2.幸福進行式 2009/5/4 ~ 2009/6/15

活動詳情請至 光華之聲 網站站內公告觀看

------------------------------------------------------------------------------------

推薦一個新聞時事動畫網站 - 光華新聞網 (提供繁簡兩種語言)

最新動畫

更多動畫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見解
2009/06/05 04:24

是大陸(中國) 須要誠實面對六四 不是台灣

在台灣還梗梗於懷六四 就有自認是中國的一部分(或一省 或一地區)的心態

大陸(中國)真的不可和二十年前 相提並論 但是根本上 還是很霸道的

到現在  還是沒有以人為本 處處顯現蠻橫的一面

當有一天 大陸(中國)真能從台灣人的角度來看待台灣

大陸(中國)和台灣才有政治談判的芬園

否則對台灣而言 就不是談判 而是投降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6-05 05:14 回覆:

基本上,我同意你的觀點。而我的主要論點是:民主與人權是省思六四事件的核心目的與理由,民主與人權也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指標(不是民族大義、不是台灣人的尊嚴,也不是經濟奶水)。

馬總統可以微調對待六四事件的態度與說辭,但不可忘記紀念六四的基本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