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登上玉山上的孩子們喝采
2009/05/17 23:00:45瀏覽1416|回應4|推薦31

引用文章康橋小勇士玉山登頂 領畢業證書圓夢

引用文章洪蘭:運動改善情緒 提升孩子學習力

前幾年一個冬天到日本國會訪問,清晨在東京街頭趕路,細雪紛飛,人人大衣、圍巾、帽子、手套一應俱全,全身裹得密不透風,還縮頸彎腰,希望減少受風面,減輕寒冷感。我們竟然見到一群幼稚園孩子,在老師帶領下赤膊慢跑,人人臉頰凍得紅撲撲,可愛極了。

前一陣子,一群原住民小朋友參加一項表演活動,天熱有人昏倒,電視新聞火力全開,批評主辦單位「凌虐」兒童,看到這則報導,腦中立刻浮現日本孩子雪地赤膊慢跑的畫面,心中感概萬千。

1868年日本明治維新,中國仍深陷鴉片,有「東亞病夫」之稱,26年後中國輸了甲午戰爭,失掉台灣與膠東半島。到21世紀,雙方差距似乎並未減少,日本孩子接受嚴酷的體能訓練,台灣孩子依然弱不禁風。

台灣受升學主義之害,父母普遍只關心孩子的學業,不喜歡孩子從事體能活動。近幾年教改並未改變升學主義,但多元入學管道使中小學教育變得更多元,許多特色中小學受到新觀念家長的青睞,也是事實。

聽台大EMBA車隊車友李萬吉談到,今年康橋小學畢業典禮準備移師玉山辦理,孩子們要登上東亞最高峰領畢業證書,內心雖十二萬分贊成,卻也為康橋師長們捏一把冷汗。這些年,經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積極建設,登玉山已經幾乎沒有危險性,但依然是體力極大的考驗,對十二歲的孩子,不僅是體力的考驗,更是心智的磨練。

今天從udn報導得知,超過93%的孩子已順利登頂領到畢業證書,在專屬部落格讀到許多師生、父母子女、老師與家長間登山前後的對話,真是感人。一位驕傲的爸爸告訴孩子,自己45歲才登上玉山,孩子12歲就完成挑戰,他真是驕傲。

長庚醫院組成九人高山病醫療團隊,在排雲山莊停駐四天,白天陪孩子們攻頂,晚上照顧孩子們的病痛,甚至陪孩子上廁所。一個叫羅婕的孩子在東亞最高峰發願從醫,希望永遠照顧高山症病人。

依據自己的運動經驗,運動絕對不會使人疲倦,反而讓人精神奕奕、思緒清晰,學習效果更好。更重要得是,運動會產生快樂感,容易面對挫折。而醫學研究更證實,運動會增加掌管記憶與學習的海馬迴中一種幫助神經生長的蛋白質,而強化神經元的連接,增強記憶能力;也會在大腦中建造更多微血管,因應運動時細胞對血液的需求,有益記憶與學習。學校鼓勵孩子運動,設定在玉山領畢業證書的目標是非常好的教育理念。

登玉山更是一種自我實現,十二歲的孩子登上玉山,未來還有什麼不能克服的困難?有了這重自信,未來就有無限的可能等待開發。

為孩子們喝采。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957946

 回應文章

別人之父
別人做得到嗎?
2009/05/20 12:32

您知道這是所一學期要十萬元的私校嗎?

這活動有正面的意義,但也有讓人搖頭之處。

經濟富裕階級的子弟又享有了一項普遍台灣之子無法效法的活動。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21 05:19 回覆:

我希望教育部增列國民中小學體育活動經費,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參與體育活動。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應該由登山限額中提撥一定比例,專供中小學生申請。

台灣體育風氣太差了,已影響國民生理與心理的健康,增加健保財務負擔。這些年,我深深體會健康的好處、運動的重要,而運動的習慣最好自幼培養。

登山是最有趣的體能活動,既強身又可磨練心智力,登玉山又有成人禮的文化意義,是值得鼓勵。

公立中小學也應該推動。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最美
2009/05/19 02:14

這樣的老師 才值得學生 終身懷念

這樣的孩子 才會有美夢

有美夢 終有美夢成真的一天

當然為登上玉山上的孩子們喝采

也為讓孩子們登上玉山家長喝采

更為設定計劃讓孩子們登上玉山的老師 學校喝采


Em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運動好~~!
2009/05/18 20:59

沒錯!運動好處多多,身體層面是,心理層面亦然...  ^^


走在一起是緣份,一起在走是幸福!珍惜身邊所有的人!!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21 05:21 回覆:
希望能看到妳跑步的心路歷程。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 do second the idea.
2009/05/17 23:49
I read the article as well. In addition, I believe that this kind of education system is a better way to cultivate our offsprings.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