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懿晴、陳心怡是很厲害的記者!
2009/05/04 21:33:05瀏覽3905|回應7|推薦33

做了大半生媒體人,採訪過無數新聞人物,上至現任總統、行政院長,下到販夫走卒(還訪問受刑人的太太,為他伸冤,指控當時監察院副院長是司法黃牛、戒嚴時期也秘密訪問過自稱台獨革命組織的台大學生),寫過無數新聞稿、也製作過許多評論性新聞節目帶,但很少成為新聞人物,最近因為寫部落格,竟連續成為媒體報導對象,老實說,還真不習慣。

寫部落格後最先訪問我的是商業週刊,當時參加台大EMBA單車環島城鄉探索之旅,在報紙及部落格寫了一些文章。商周優生活專刊製作秋季保養專輯,可能認為60歲的「老人」,竟能在八天內完成環島,必有奇特的保養之道。馬萱人記者找到我,我告訴她,我沒有特異功能、不相信食補,更不吃補藥,唯一的保養是運動,尤其慢跑,她很有興趣,約定在我慢跑時實地採訪。

馬萱人是認真的記者,她搭攝影吳毅平的機車,全程陪我快走加慢跑一個小時。運動結束,我們又到麥當勞談了將近兩小時。商周編輯台對照片品質的要求,讓電視出身的我都感到意外,吳毅平又約我補拍了一次照片。

專輯刊出後,發現馬萱人文字運用及講故事功力都是第一流,商周的編輯能力與品質管理也讓媒體出身的我尊敬不已。更讓我高興的是,馬萱人也愛上運動,曾完成單車環島並製作了精采的專輯在商周發表。

曾懿晴打電話約採訪時,我心想:銀髮部落客果真成為社會現象了嗎?

我始終相信,部落格是人類溝通及媒體使用的革命,革命才剛剛開始,其功能及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仍在變異中。署名部落格及銀髮部落客日增,就是一個跡象,以簡便通訊發抒心情為主要功能的twitter,迅速吸引年輕人移情別戀,是另一個跡象。

曾懿晴來訪,談了90分鐘,我很喜歡她的部落格,偶有相互回應或留言。所以,我們的談話除了採訪與被採訪關係外,還有同為部落客的同儕感相濡以沫。我寫部落格內容以運動健康及政經評論為主,其實只是手段,我的目的在體驗網路、數位匯流及通訊科技對媒體的衝擊,部落格是三者交互作用產生的個人媒體,希望以實際操作掌握媒體大趨勢。

隨著WiMax逐步成熟,未來部落格將大量由固網電腦轉移到手機,個人透過無線通訊的社群互動交換資訊,加上商家透過手機定位功能及消費者資料庫,掌握顧客的行蹤與消費習慣,相互作用後所能創造的商機,更是無可限量。我希望掌握潮流的先機。

曾懿晴的報導今天刊出,文字精練,我想表達的觀點清清楚楚,雖然我還是寧可多介紹我對部落格潮流趨勢的觀察,但在報紙上看到二二八(參見二二八的故事)的照片,還是很高興。

上個星期在部落格貼出『摔車記:號召車友「殺手蒐索」行動』,希望透過單車客部落格串聯,找出危害單車騎行安全的不良公共設施,並透過共同努力呼籲政府改善。聯合新聞網陳心怡很快和我聯絡,訪問後不但發了新聞,還設了專屬部落格,將長期供單車客匯集「單車殺手」資訊,使搜索行動獲得很多重視與回應。

當然,也有部落客對單車騎士經常闖紅燈、雙騎並行、超速飆車、上人行道造成行人心理威脅等行徑非常反感,認為單車本身才是殺手,應該搜索公告。未來第二階段行動應兼顧他們的觀點。

我一貫喜歡心怡的部落格,她的部落格早已脫離記者的層次,進入文學領域。心怡詳細記錄了她與父親互動的故事,讓世人了解一個古寧頭戰役的大陸戰俘,一輩子活在扭曲大時代下的扭曲人生,及第一代扭曲人生造成第二代諸多的痛苦,心怡對扭曲的父親由難以理解到掙脫因不理解而產生的距離感後,已蛻變為摯愛,字字令人感動。

心怡的報導引起台灣醒報重視,做了追蹤報導,相信單車殺手搜索行動可以啟動更多人關心此一議題體。

 
聯合報:戎撫天二指神功 找到青梅竹馬
商業週刊:天天窩邊跑 鼻炎不見了
聯合新聞網:單車殺手在哪?全民一起來糾舉
聯合新聞網:單車族殺手?網友幹譙大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913968

 回應文章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0 10:28

看到這「驚人」的標題,看完文章後,第一個想法是:按推薦也不是,不按也不是....滿難為情的。

謝謝戎大哥的讚美與肯定!

關於糾舉單車殺手的串連活動,其實主力都在其他同事身上,包括電小二要負責部落格的規劃與串連、整理網友的投訴,我的同事與主管門思考新聞點與方向,以及如何炒熱。

我,小記者(現在應該算是歐巴桑小記了),其實就是大家把菜單設計好,我出門負責採買罷了,戎大哥是餐桌上的主菜,所以我很高興買了回來....

一個議題要獲得大家重視,需要好多力量,戎大哥一定很清楚呢。

反而是要謝謝你在部落格上的許多發想,也激發出我們不少點子。

關於父親,我一直不知道在自己沒有筆名的情況下這樣書寫,是否恰當?感覺像是私事喃喃自語。我不會寫小說,只好真人真事如實呈現。

書寫,或許是種自我療癒,我也不斷用這過程檢視自己。

父親背後有部大歷史,那一塊背景是我很陌生的。紀錄片完成至今,沈澱了一段時間,回頭再看,也知道自己對歷史掌握的不足。如果還可以,是真的有想把那一段屬於這些人的小歷史整理出來。

教科書讀太多了,掌權者的歷史觀已經深入我們腦子裡,如有能力再把其他不見經傳的小故事兜出來,不僅有助於我們用更周全的角度重新閱讀歷史,也可以讓很多簡化的刻板印象(省籍、族群、新移民等)獲得更多層次的對話吧。

再次謝謝戎大哥~~~


曾懿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11 05:35

戎大哥您太過獎了,那天回家想想拉著你幾哩呱拉講個不停真是有失禮數,希望您不要放在心上才好。

其實您那篇報導被砍了大半,我一直在等攝影把照片寄來,再把原文貼在部落格上。沒能刊出的部分,我是覺得有點可惜了。

P.S:228真的很可愛!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青梅竹馬
2009/05/05 22:44

想拜讀兄台 再見青梅竹馬的心情寫實

會很感人吧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您寫好就是了
2009/05/05 00:28
六十歲算甚麼  網上還有八十多歲的哩!(不過  沒  您寫好就是了)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05 04:55 回覆:
你講的對,60歲算什麼,人生70才開始呢!

Share
與魔鬼交換靈魂??
2009/05/04 23:36
.
關於<我的小心眼鬼鬼>…

我不是媒體人…
生活裡,不論是家庭或職場,都跟<媒體世界>完全沒有關聯…
所以對媒體的所有事物,不論是人、組織、運作、生態、文化…全部都是一片空白,完全不明瞭,無法想像,不能理解…

且說來莞味…
待過的每個公司,都設有<公關部門>專門應付媒體…
會在公司公關部門工作的人,都是經過長官精挑細選的…
免得應付不好閃失,添損公司形象…

為了應付媒體,公司得有一群人專門應付…
這樣的媒體,能不讓人<敬鬼神而遠之+不喜歡有餘+絕不能當朋友嗎>??
so這媒體人在自己本來的印象裡,約略是相當於<圍事>的…
身邊認識的人,也絕大部份(該是說全部)都是不喜歡媒體跟不信任媒體人的…

對一般行政工作的人來說,能在公關部門工作是表長官器重、升遷容易…
但在以專業為職人的眼中,在公關部門工作,是視之為畏途的,除了浪費專業學習時間,職場價值不會增值,且生活裡還要戴面具小心應付,是很辛苦的…

人生裡,是到在這<..udn部落格學習之旅>後,才對<媒體人>印象改觀…
這udn部落格裡,有很多的記者個人部落格…
透過這些媒體記者素人生活點滴…
讓我對媒體人的印象,跟過往有了很大的轉變…

發現媒體工作,一如每個行業工作的人…
媒體人也是有很多的人,是有情感、有溫暖、有人性、有正義、有理想、有道德、有價值觀、有辛酸…
這是自己在這udn部落格瀏覽半年,最大的想法轉變….

例如有個女記者…
她分享了很多採訪過程的歷程與心路感受(名字好像是念茲在茲??)
那<真性情>與<真誠的理想>與<正義>就很感人….

我這改變,現寫來容易,但轉變的過程很是不易的!!…

我也知道自己……
是永遠無法跟同事、朋友、親人分享自己現在這些對<媒體人>印象的轉變感受!!…
也沒有人會相信跟接受的!!...
他們如果知道,我夜半不睡覺,在部落格跟媒體人對話,一定會覺得<我瘋了!!><浪費時間!!><與魔鬼交換靈魂??>… <多背2個英文單字比較實際!!>…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05 05:26 回覆:

每一個媒體人抽離職業因素後,和每一個個人相同,都有喜怒哀樂。媒體圈和每一個專職圈一樣,都有特殊的文化(正如你描述的戰鬥機飛行員圈子),也難免生旦淨末丑各種角色的人。

媒體的集體印象來自媒體專業需求與社會所有團體(企業、政府組織、民間社團、利益團體)及知名人物(政治領袖、意見領袖、演藝人士)等,既合作又衝突的關係。

你聽過這句抱怨話嗎?

「你們為什麼專報不希望曝光的事,希望你們登的,你們偏偏沒興趣?」

這就是媒體集體印象的根源。

媒體的本質是以商業機制(非國家強制力量)監督社會的運作,媒體人可能也是再良知與現十衝突最嚴重的職業吧?


Share
我覺得她們是很認真的記者...
2009/05/04 23:29
格主長老…

首先來自首一下!!
關於之前的澄清…其實我真正的用意不是在澄清跟抗議媒體…
標題用澄清,只是想瞭解是怎樣的緣由,藉以評估您個人是否在<自己造神??>!!
哈哈!!…請原諒我的失禮!!
小女子!!小心眼鬼鬼!!...


針對我的澄清也好,疑問也罷…
您答的很好!!至目前為止也做得很好!!
再有您這篇文章提到的<認真、執著、有良心、有正義>的記者的幫忙…
誠摯相信您<推廣安全環境的單車活動>是可以成功的!!

一個公眾議題活動的發起者,本身是不可以有私心的,是不可以造神自己…
要能廣徵眾人的意見想法,接納吸收,調整活動的腳步…
這樣,這個公眾議題的所有課題、面向才能被完整討論….
進而得到最合適的政策,並成功!!


我的失禮!!
因為我須要評估自己<要不要再花時間在您的部落格回應>…
請原諒我的自私…
因為<時間對我是非常非常奢侈奢侈的!!>…
我是典型朝九晚七的上班族,每天忙完工作、家務事都已夜半…
能掛在這非公務的電腦上的時間有限,可掛在這部落格回應又更是奢侈…

但偏偏自己,又對您發起的<讓所有交通工具安全使用在道路上>這議題有興趣…
真是慘!!我總是<太關心路>!!<太關心政府工程浪費錢>!!
想來是難忘年少青春的理想…
也總是感謝過往給自己無數訓練的工程前輩…

另跟馬路相關的路不平議題…
之前在<燈火闌珊>格友兄部落格回應過甚久…(但還沒寫完就偷懶了)…
當時寫的延吉街的人口數量,其實沒有到100個,但除以2的數量該是有的,把延吉街(忠孝、仁愛路段)改名為<人孔大街>一定當之無愧!!
人孔也是所有交通工具的殺手!!
減少人孔是可以做得到的,也應該做的,只是沒做!!
倘您不介意,改日再來跟您方享<關於人孔,如何減少??>
http://blog.udn.com/dk1858camry/2475460?f_ORDER_BY=DESC&pno=1&#reply_list


實在是很抱歉…
感謝您們的縱容…
讓我可以如是,把您們的部落格當自己部落格…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05 05:31 回覆:

哈哈!

很高興通過你的考驗!

我們就繼續努力吧!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覺得曾懿晴和陳心怡好厲害 好喜歡她們
2009/05/04 21:54

戎大哥你和二二八簡直太拉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