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救亡圖存
2009/05/01 12:42:53瀏覽5099|回應12|推薦44

聯合報5/1起縮減紙張、調整版面、精簡人力,以救亡圖存。

今年廣告市場持續萎縮,2008年報紙廣告總營收衰退18.9%,今年一、二月持續萎縮,衰退達51.6%,蘋果、自由、聯合、中時四報均見虧損。

旺旺集團入主中時後,精簡人力、緊縮版面、減少印量,每日發行量由60萬份減為30萬份,大幅減少支出,整頓已見初效,中時高層主管表示,虧損已控制在每月二千萬元以內,是經營者可以接受的範圍,記者與員工不安的情緒已初步緩和下來,經營權轉移初期的紊亂危機已暫時解除。

中時與聯合報發行量原均為60 萬份,中時縮減發行規模為30萬份後,已有效控制紙張成本。自由時報發行量為70萬份,蘋果為60萬份,但蘋果發行仰賴超商零售,發行量與實銷量極為接近,並無自由、中時、聯合等報由分銷單位吃報現象。

聯合報系五月一日起採取人力及版面精簡措施,聯合報裁員8%、聯晚10%、經濟10%、業務部門10%。本週起部分版面調整,廣受歡迎的「讀書人」版亦告停刊。聯合報紙張寬度亦將縮減,以減少用紙量。

聯合報採取兩項既務實又有未來性的救亡圖存策略:業務佈局大陸、內容影音數位網路化。大陸市場主要策略在移植成功的展覽、表演活動經驗,兩週前由王文杉社長率高層主管赴北京、上海等城市訪問主要媒體,並與北京青年報、人民日報、上海解放日報、文廣集團等簽約,將與共同在兩岸舉辦展演活動。

聯合新聞網已取得國內新聞類入口網站流量第一地位,今年起,報系所有記者均須接受影音拍攝與製作訓練,記者除供應文字新聞稿外,亦需應供應聯合新聞網影音新聞,此外,並積極延攬「公民記者」共同供應影音內容,聯合報系決定跳過電視台階段,直接發展網路影音內容。

報系年底前將全部遷往汐止,現址三棟大樓將做商業化用途,以度過景氣長期衰退難關。遷址後,聯合新聞網將與聯合報編輯部整併,兩單位記者全部混合編組,整併後,所有記者將採滾筒式發稿,換言之,記者在工作時間內,需隨時發稿或更新內容,網路上隨時可以閱讀最新資訊,報紙也不再有截稿時間。聯合報將不再只是報紙,而是網路媒體。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904956
 引用者清單(1)  
2009/05/03 20:55 【Coffee熟男~~~老鄉】 聯合報救亡圖存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孫塋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新聞報網可以更好!!
2009/06/08 12:57

誠如前面的先生所說:聯合新聞網應該加強海外訊息的報導!!

其實,聯合新聞網大可利用聯合報系的美國世界日報、泰國世界日報與歐洲日報這三個平台,把北美、東南亞、歐洲當地的消息,整合(或連結)進入聯合新聞網!!

如此,進入聯合新聞網後,我們即可更進一步得知這些地區的政情與當地訊息!!


孫塋寊文史星曆事務所-史跡導覽、測字占卜 
預約諮詢電話:0925-905-937、0935-643-238 
LINE:dansun571008 
個人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ansun1008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 加油
2009/06/08 10:27
全力支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除了深入大陸市場以外
2009/05/04 15:33
也可以增加國際報導,不是嗎? 難道是因為國際新聞的讀者不多? 只選擇中文報合作嗎?

直接發展成網路媒體的選擇的確有眼光。連CNN都會報導部落客觀點了,如Larry King的節目。

德國的報紙也面臨嚴重的考驗,裁員不少,有的報紙也消失或被合併,但是提供好而深入評論的報紙我們還是會想買來讀。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05 04:50 回覆:

國際新聞很重要,但國際新聞人才難求,外電或外國名家專欄是不會引起本國讀者閱讀興趣的,一定要從本國角度切入或切出才會有讀者。

媒體好的國際記者太少了,尤其中東、非洲專家太少,連歐洲地區資深記者都不足,已至於好新聞太少。


Liu 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5/04 11:20

單位經營也是越是困難

是因自己能力不夠 也不夠孝順

要不然很想請老人家退休了


人需要的東西不多 只是想要的東西太多
對於好的壞的都要感恩 看人家不順眼 是因自己修養不夠

李明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消息真權威
2009/05/03 21:50

戎大哥,你的消息真權威,但實際裁員比例可能高於你所知,例如攝影被砍

人數超過兩成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04 03:56 回覆:
感謝!

(-y-)老鄉***【小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紙張寬度~~~
2009/05/03 20:49

據我所知,全台所有報紙正在陸續進行調整紙張寬度,

即將全部都是 27 吋寬 ( 如果我沒記錯數字的話 )

大概是要紙張供應規格趨一致的共識吧?



Share
給聯合報老闆...鼓勵!!支持!!跟感謝...
2009/05/03 18:08
.
這聯合報老闆…算好人、善人、有良心的!!…
經營環境如此惡劣…
虧損那麼久,都還願意一直撐,裁員手段也不狠…
換成很多沒良心的老闆…
明明只是小賺,就開始放無薪假…
聯合報老闆這<慈善事業>真是經營的很辛苦!!很勇敢!!很正義!!
該給他鼓勵!!支持!!跟感謝的…


<<非常同意、樂意、願意>>udn收點部落格使用費…
這長久使用聯合報的免費資源…總是覺得很過意不去…
平日,辦公室有免費報紙…
假日,英文補習班也有免費報紙…
除此,閱覽新聞免費…
再加,使用部落格也免費…
這聯合報…每天這麼多人為自己<免費>服務…搞得要裁員…
心裡真的是很過意不去!!…


不知道該去那裡??建議這<<聯合報經營高層…>>??
<找出經營的藍海策略呀!!想想辦法跟我們些使用者收費呀!!>
<不是所有的使用者都不願意付費的!!>
<即便沒付費,也是多少會有點良心,願意支持!!讓廣告商多點贊助的!!…但是要告訴我們,怎麼的支持法??如何做??可以向廣告商證明我們的影響力與消費力呀!!>
<不收費,也開放個自由樂捐信箱,讓大家多少回饋點!!…>

唉!!<不要裁員!!><不要裁員!!>
真是太難過了!!…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04 03:55 回覆:

美國品質最好、讀者平均社經地位最高的紐約時報網路版,前幾個月為爭取流量,已取消所有收費,許多報紙網路版從來不敢收費。目前唯一部分收費的是華爾街日報。

我相信聯合報衡量過這個問題。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格主解說
2009/05/02 19:37
這樣看來聯合報最猛了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03 06:35 回覆:
推薦你閱讀:老闆,我要加薪啦!

Share
希望聯合報成功順利救亡圖存...
2009/05/02 01:10
.
聯合報...
加油ㄛ!!...

我是看著這報紙長大的...
嗚..............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02 04:29 回覆:

大環境變化太快,聯合報不僅只要和中國時報競爭,隨著環境改變,還要和有線新聞台、網路新聞、部落格競爭,很快,就得跟大陸報紙競爭了。

喜愛聯合報的人,都希望聯合報加油!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09/05/01 20:52
UDN 點擊率 長期過低,發帖需先收費,

以價制貭量 ?

有如 Toll Road 收費,以免低级 x 省人,都來擠 ?


懇請不吝賜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